试题库:

亚欧首脑会议

http://www.sina.com.cn 2007/01/09 11:18  北京领航考研

  (六)亚欧首脑会议

  1.第六届亚欧首脑会议在赫尔辛基开幕,温家宝出席并发表《加深亚欧合作 共同应对挑战》的讲话。

  9月10日,以“共同应对全球挑战”为主题的第六届亚欧首脑会议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举行开幕式。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来自东盟10国、韩国、日本及欧盟成员国25国和欧盟委员会共39方代表出席开幕式,并共同庆祝亚欧首脑会议成立10周年。

  温家宝在首脑会议上发表了《加深亚欧合作 共同应对挑战》的讲话,分析了当前国际形势,积极评价了亚欧会议取得的进展。他提出,亚欧会议应扩大对话与合作,提升亚欧在处理重大国际问题上的影响力;增进政治互信,促进世界文明和文化多样性的发展;坚持平等互利,积极推进实质性的经济合作;着眼长远,适时建立有利于开展合作的相关机制;加强对外沟通,保持亚欧会议的开放性。为巩固和发展亚欧新型伙伴关系,温家宝建议双方加强政治对话,应对安全威胁;加深文化交流,实现和睦相处;密切金融合作,推动经济平衡发展;扩大对话与合作,保障能源安全;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实现互利共赢发展;鼓励企业参与,拓宽合作渠道;应对非传统安全,有效防控禽流感;缩小城乡差距,实现经济均衡发展。

  2.温家宝在亚欧首脑会议上阐述立场,中国将举办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

  9月10日至11日,第六届亚欧首脑会议在赫尔辛基举行。与会领导人就加强多边主义和应对安全威胁、地区形势及热点问题、文化与文明对话、可持续发展的环境与能源安全、全球化和竞争力及亚欧会议未来发展等议题进行了讨论。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会上就以上议题阐述了中国政府的立场。

  关于加强多边主义和应对安全威胁,温家宝指出,为促进世界和平与繁荣,世界各国需要在以下几方面做出共同努力:一是要增强联合国应对新威胁新挑战的能力。二是要落实千年发展目标,消除全球安全威胁隐患。三是要坚持通过对话和谈判解决国际争端,反对任意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四是要深化反恐合作,综合治理,标本兼治,反对搞双重标准。五是要维护现有防扩散多边条约的权威性和有效性,制定全面的防扩散出口管制体系和加强执法的措施。六是要开展传染性疾病防控合作,有效应对

禽流感等非传统威胁。

  关于地区形势及热点问题,温家宝着重就朝鲜半岛和伊朗核问题及中东局势阐述了看法。他强调,当前,朝鲜半岛局势仍然是东北亚安全中最突出的问题。当务之急是全力促使

六方会谈尽早复会。希望各方从长远和大局出发,保持冷静和克制,坚持通过对话缩小分歧,增进互信,维护半岛及东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通过外交谈判解决伊核问题是最佳选择。伊朗应重视国际社会关切,采取建设性措施,有关各方要继续保持耐心,体现灵活,争取会谈早日恢复。巴勒斯坦问题是中东问题的核心,中东问题有关各方应在联合国有关决议和“土地换和平”原则基础上,通过政治谈判解决彼此争端,早日实现以色列与巴勒斯坦及其他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和平共处。

  关于文化与文明对话,温家宝指出,世界文化和文明的多样性,不仅过去存在,现在存在,将来也会长期存在。科学、民主、法制、自由、人权,是人类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共同追求的价值观和共同创造的文明成果。只是在不同的历史阶段、不同的国家,它的实现形式和途径各不相同,没有统一的模式。这种世界文明的多样性是不以人的主观意志为转移的客观存在。正是这种多样文化的融合促进了人类的进步。中国有着数千年的古老文化,包含着“和而不同”的哲学思想,以人为本的民本思想,尊师重教的教育思想,“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伦理道德。当今世界因文化、宗教差异而导致的冲突时有发生。中国有句古话,“和实生物,同则不继”。我们应以平等作为交融的前提和基础,开展创造性的对话,共同创造和谐多彩的人类文化。中国将于明年主办第三届亚欧会议不同信仰间对话会议,与各国本着“和谐”的精神,共同推动构建和平、和睦、和谐的亚欧伙伴关系。

  关于可持续发展的能源和气候变化问题,温家宝介绍说,中国人口多,又处在工业化和城镇化加快发展的阶段。因此,能源和环保是中国经济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重大问题。中国政府已经认识到,中国必须走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中国是能源生产大国,也是消费大国,节能和环保不仅是中国自己发展的需要,也是对人类的贡献。中国积极参与国际上应对气候变化的有关合作机制,认真履行承诺。中国重视能源节约和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并采取综合措施,推广清洁能源,提高能源利用率,发展循环经济,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

  关于全球化与竞争力,温家宝指出,全球化给亚欧各国带来难得的发展机遇,也带来不少挑战,亚欧应加强协调与合作。一要推动世界经济稳定发展。提高各国经济竞争力和风险防范能力,是全球经济结构调整面临的主要挑战。这就需要各成员妥善处理产业结构调整造成的社会震荡和经济安全等问题,加强对话和宏观政策协调,努力解决全球经济失衡问题。发达国家还应在减债、资金、技术援助等方面帮助发展中国家,增强他们应对全球化冲击的能力。二要继续致力于建立公开、合理、开放的多边贸易体制。主要发达国家应拿出政治意愿,在削减农业补贴和关税减让方面表现出更大的灵活性,为恢复多哈回合谈判创造条件。各成员应通过对话与协商,妥善处理贸易摩擦,全力阻止贸易保护主义,避免贸易问题政治化。三要密切财金对话与合作。各成员应加强财金政策协调和区域货币合作;促进国际资本有序流动,改善投资环境;重视金融人力资源开发,尤其要帮助发展中国家加强能力建设。四要深化亚欧中小企业合作。各成员应加强政府间合作,为中小企业的国际交流提供重点帮助;发挥民间机构的作用,鼓励亚欧工商论坛成为促进中小企业合作的桥梁;健全中小企业社会服务体系,拓宽政府和企业的协商与合作渠道。五要缩小城乡差异。各成员应根据自身特点制定乡村发展综合战略。发达国家应在农业贸易政策等方面采取对发展中国家更为有利的措施,并在粮食安全、减少贫困等问题上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帮助。

  关于亚欧会议未来发展,温家宝指出,当前,新的形势对亚欧首脑会议有了更高的期待,各成员应扩大对话与合作,提升亚欧在处理重大国际问题上的影响力;应尊重各国文化传统、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的多样性,取长补短,使世界变得更加和谐和丰富多彩;应积极推进实质性经济合作,促进世界经济的健康稳定发展;应建立有利于开展合作的相关机制,做好后续行动的协调与管理;应加强对外沟通,保持亚欧会议的开放性。

  3.亚欧深化伙伴关系。

  第六届亚欧首脑会议期间,亚欧领导人深入探讨的议题包括:加强多边主义,共同应对全球挑战;全球化、竞争力和世界经济结构调整;不同文化和信仰间的对话;可持续发展等。会议通过了《第六届亚欧首脑会议主席声明》、《第六届亚欧首脑会议关于气候变化的宣言》和《亚欧会议未来发展赫尔辛基宣言》,可谓硕果累累,对亚欧合作朝务实方向发展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深化伙伴关系”,以面对未来挑战,这是与会领导人的共同心声。在经济合作层面,本届会议进一步迈出实质性步伐。加深文化交流,实现和睦相处,是本届会议的另一项重要议题。本届亚欧首脑会议还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进行对话,如中东局势、伊朗核问题、朝鲜半岛核问题、反恐问题等。

  第六届亚欧首脑会议是亚欧会议39方代表的一次盛会,它标志着亚欧合作又跨上一个新的台阶。中国将于2008年主持召开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

  4.温家宝欧洲和中亚之行。

  2006年9月9日至16日,温家宝访问了芬兰、英国、德国和塔吉克斯坦,并出席了在赫尔辛基举行的第九次中欧领导人会晤、第六届亚欧首脑会议和在杜尚别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第五次会议。

  温家宝在访问和与会期间广泛接触各国领导人和政界、工商、学术、新闻等各界人士,阐述中国的和平发展和建设和谐世界理念,积极推进中国与有关国家的双边关系以及中亚区域和亚欧跨区域务实合作,与各国领导人一道,全面规划中国与有关国家关系及亚欧会议和上海合作组织的未来发展,就国际形势和地区热点问题与各方深入交换意见,取得了丰硕成果:(1)增信释疑,推动中欧合作向更广更深更强发展。(2)宣示政策主张,促进亚欧合作未来发展。(3)落实共识,促进上海合作组织的务实合作。(4)突出重点,深化双边互利合作。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0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