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新东方名师访谈:07考研英语最后10天复习安排

http://www.sina.com.cn 2007/01/09 17:36  新浪考试

  2007年考研在即,为了帮助广大考生更好地复习,新浪考试频道特别邀请了新东方考研英语名师周雷、印建坤、李玉技,于2007年1月9日16:00-16:45(周二)做客新浪网嘉宾聊天室,指点考研英语冲刺复习技巧,解答网友疑问。以下为访谈实录。

新东方名师访谈:07考研英语最后10天复习安排
图为:新东方名师印建坤(左)周雷(中)李玉技(右)
  

  考研英语冲刺阶段如何复习

  沉郁林海:各位网友,下午好,今天我们邀请的三位老师是周雷、李玉技、印建坤,三位老师先跟网友打个招呼。

  周雷:各位网友,大家好!

  李玉技:各位网友,希望和大家渡过一个愉快的下午。

  印建坤:各位网友,欢迎来到新浪聊天室。

  沉郁林海:现在距离考研还有十天,在这十天里面应该怎么样安排英语的复习,请老师给大家简单地说一下。

  周雷:关于07年考研的最后阶段,冲刺阶段我们应该怎么去准备、怎么去复习,现在肯定大家是非常关心的,距离考试也就十天左右的时间了,首先我要在这里明确一点的是,考研是一个综合性的考试,在最后的冲刺阶段大家一定要对于各门功课有一个平衡的安排。一般来讲,英语考试的成绩在最后阶段是可以提高的,但是你也要把英语的成绩跟其他的成绩,比如说政治课、数学,专业课的成绩做一个自我的测评和评价,这样才能够保证在最后考试的时候你的总分能够拿到一个比较理想的分数。所以在最后的十天里面,我们各门功课都进入了一个查漏补缺的阶段,我个人认为英语应该不是复习最重要的一部分,当然英语的复习也是不可或缺的。大家可以把时间,比如说投入在像类似于政治,英语考前背一点政治可能效果会更好一点,但是英语这块在最后十天里面大家也有一定的提高余地。这个提高的余地应该分这么几个角度来看:

  第一,要看你的英语水平在最后十天里面想要提高应该是不太可能了,但是做题的技巧是可以完善的。做题的技巧从什么地方来?就是从理念的真题中归纳、总结。所以最后的十天大家能够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总结、归纳理念真题当中的基本做题思路。

  第二,在考场上的现场发挥是非常重要的,考研英语考试有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我们以前英语考试中没有这么长度的考试,考研的英语考试有三个小时,因此时间的安排经常是我们考试成功与否的关键,那么最后的十天里大家应该结合一到两套模拟题目,进一步的安排现场操控考试时间和考试节奏的能力。

  第三,可能在最后十天里面能够迅速提高的还有一块,就是大家的作文。这个作文如果现在脑子里头的句型、句式已经比较丰富的话,我建议你适当的可以在考前练上几篇作文。有的同学说可能一天让我写一篇作文这样的量太大,那么如果一天写不了一篇的话,一天起码可以写一段,如果一段写不出来的话可以写几句,这样保证你每天有一个对于作文、对于写作的一个熟悉感。

新东方和新浪我们现在也在联合做一个在线的批改作文的小板块,大家如果对于自己做完的作文有什么疑问也可以发到网上,我们老师会在第一时间点评。

  我总结一下,其实考前十天英语这块大家能做的就是三点:

  第一,熟悉解题的思路。

  第二,了解考试的流程,熟悉考试的节奏。

  第三,在作文上试图有所突破。

  沉郁林海:李老师跟印老师有没有什么补充?

  李玉技:我觉得最后时刻同学们还应该明白一下,想一想实战过程中会碰到什么问题,比如卷子发下来以后先做什么题后做什么题,应该心中有数,比如有的同学什么是强项就先做哪个,每个同学做题顺序还是要判断一下,不能卷子发下来就按步就班的按照顺序去做,每个同学应该创造出一套适合自己的独特的做题顺序来。

  印建坤:我借的刚才周雷老师和李玉技老师宏观上讲整个复习思路应该是非常全面了,下面就回答同学们的具体细节问题吧。

  沉郁林海:老师能不能预测一下小作文具体会考什么?

  印建坤:有关小作文的问题,在各家机构包括各个网站同学们讨论的比较热烈,有的同学猜测考书信,也有人猜测考公告,以往都是考书信,根据教育部出版的考试大纲基本上把书信放在重点的部分,但是今年的小作文跟以往不一样的地方,把小作文解析部分大概加了八种专业书信的第一段的开头书写方法,这说明对这一点今年更加重视,就是说从考试大纲解析来看各位同学要把小作文的复习焦点房在书信写作上面,尤其是放在第一段写作上,因为最后一段基本上通用模式,中间一段基本上就是把几点要求写出来就可以了,所以焦点还是第一段根据书信的类型不同作出不同的写法。

  至于公告通知这种文章,考研里面可能会考,但是考试大纲的解析很抽象、很概括,仔细想想发现,包括上次做访问也谈到,因为其他类型的除了书信以外的其他的可考性也不太强,所以建议大家把书信放在重点上。

  周雷:其实考研的题目从预测上来讲难度是最大的,因为命题专家一年就出这么一套卷子,很多时候是跟我们考生在打心理战,大家从严格意义上来讲,凡是考试大纲中规定的题型,都有考的可能性,当然这种可能性有高有低、有大有小,比如像在我们的大纲里头比如规定了像这样的一些小作文的题型我个人感觉考的可能性就不大。比如有的同学讲会不会考摘要,我是这么看的,因为摘要首先涉及到你的阅读能力,如果出摘要,前面让你阅读的这篇文章到底给你中文的还是英文的,如果给你英文的话,在那么短的时间内大家能不能把这个文章看懂,如果是中文那这个文章到底有多难,如果中文的文章太难了就前头到一个大家翻译的过程,有可能很多专业词汇是不能组织太好的。

  像刚刚印建坤老师也谈到了比如告示,告示类的文体其实在四级里面考过一次,告示类的文体会有一些细节信息,那么我们如何来补全。在小作文的要求中是不是能够给我们那么多细节信息,如果不给我们那么多细节信息,我们自己创造的话会不会有可能泄漏考生身份的嫌疑,所以像这种情况我个人感觉本身是一个很严肃的命题,既然今年的大纲解析中关于书信这块还是重点,那么大家对于书信的准备还是应该作为重点来准备的,书信可以这么说考到的可能性依然是最大的。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0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