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就考生关注的若干问题作解答

http://www.sina.com.cn 2007/01/09 17:36  新浪考试

  沉郁林海:做题的顺序和时间分配上给大家提一些建议?

  周雷:做题的顺序是这样的,一般来说新东方都提倡大家先抓主要的得分点,然后再解决次要的东西。考研的这张试卷上,最重要的分在两块,一块是阅读,一块是写作,所以上来希望大家能够把这两块先解决,至于说你是上来先写作文,还是先做四篇阅读,因人而宜,自己可以自己操练一下,感受一下,到底自己觉得上来先写作文顺还是阅读文章顺,有的同学觉得自己上来以后对应于还没有感觉,可能培养一点预感再写作,那你就先阅读再写作。也的同学觉得考前背很多东西,希望先上来就把这些东西先倒出来,那就先写作文,有的觉得四篇阅读做下来很吃力,也可以先阅读两篇文章再写作,再阅读另外两篇文章。当然不论怎么样,每篇文章和写作总的时间大家要把握好,每篇文章的时间是15到20分钟,小作文的时间一般来说15分钟足够,大作文的时间也就把握在20到30分钟这样的时间安排。

  把这大块解决了以后剩下的就是三小块,新题型、完形填空和翻译。怎么来做呢?这个顺序其实大家也可以自己感受一下,一般我们

新东方的推荐希望大家先做完形填空,因为完形填空从历年来讲出题还是比较有规律的,如果试前比如已经准备了相当多的内容,完形填空这块拿到4分左右可能性是比较大的,做完完形填空做翻译,最后做新题型,为什么最后做新题型呢?因为新题型这部分是变数最多的,是最有可能产生变化的,我们把这块放在最后。

  大家要牢记住一点,一定要给自己的每一个部分做每一道题都规定一个Deadline,就是一定要规定一个时间的最后期限,到那个时间这个文章如果再做一篇阅读理解,比如这篇文章你已经做了19分45秒了,现在还只做了两道题目,这时候怎么办?有的同学这时候心态就不好了,想着我已经在这篇文章上花了将近20分钟时间了,总含有一种侥幸心理,就是说如果我在这篇文章上再多投入哪怕5分钟,也许下边3道题目或者下面2道题目我做的正确率就更打了,考试本身是一个非常理性的过程,千万不能感情用事,这个时候如果已经做到19分45秒还只做了2道题目或者3道题目,后因两道题就选一样的答案就过去了,一定要有一个这样子的壮士断腕的决心,这样会保证你整个考试做下来不至于考场上时间的失控。

  我们也曾经做过调查,很多同学本身自己的英语水平还不错,在考场上最后考研英语的成绩一塌糊涂,像有的同学老四级能考到70多分,考研英语才考40多分,后来也问过这些同学原因是什么,最重要的原因就是考场上失控,某一部分要么是写作要么是阅读占用了大量的时间,最认为自己这部分题一定要做下来,最后导致的情况就是失分非常严重。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大家要把时间安排好,本着一个先重点后枝节、先阅读协作后完形填空、翻译、新题型这样的思路来做题。

  讲完这个以后也希望大家注意一个问题,我讲的这个顺序大家一定要回去练一下,你看一看这个顺序适不适合你,现在离考试只有十天了,如果在以前不是按照这个顺序来做题的,是按照一个自己的顺序来做题的,但是自己感觉自己那个顺序还挺顺的,我个人感觉这个时候你就不要非常鲁莽的去改变自己的做题顺序。因为本身来讲如果现在整个改变自己的做题顺序就有可能邯郸学步,原来自己的顺序做的还不错,结果现在学了新的顺序还没学好,最后导致情况就是成绩反倒更加不理想。

  沉郁林海:能不能预测一下考试的难度跟去年相比会怎么样?

  周雷:考研的考试我个人感觉命题水平其实是非常高的,本身来说只有一套试卷,而且一年就出这一套试卷,同时也没有一个所谓的考试的原始分到基本分的调整,但是每一年总是能够基本上稳当到这样的水平,所以起码阅读跟写作这两块重点内容难度上不会有什么太大的变化,不会太难,但是也不会更容易,这个大家做好心理准备。

  沉郁林海:就剩十天时间单词应该怎么看?

  印建坤:这个时间来背单词是否你复习的很不好,但是这个时候亡羊补牢为时未晚,十天的时间解决这个问题还是有希望的,如果选择背的材料选择错了可能一点希望都没有了,这个时候背单词有两种选择,一个选择就是背理念的阅读理解、完形填空和翻译中曾经真题中考过的单词,这是最好的,因为这些单词重复率很高,无论是阅读、完形填空还是翻译重复率都很高。第二个选择,如果觉得自己的基础特别特别滥,可以考虑背俞敏洪老师出的系列红宝书词汇里面的高中版,实际上我们大概界定为考研英语的基础词汇,如果仔细研究会发现那本书有40个单元,每个单元有40多个单词,这本书里面的单词实际上占有了整个理念考研英语试卷70%到80%的词汇量,如果实在基础特别差,你就用这个版本。如果基础还可以,就可以背理念真题考过的文章中的单词。

  沉郁林海:想考80分,最后这段时间应该怎么准备?

  周雷:考80分这是一个系统工程,你可能还是从两个角度,一个还是从考研的阅读理解、完形填空、翻译做题的思路要有一个更加精准的把握。再一个,要考80分作文一定要写的好,所以要积累一些精彩的表达,想考80分靠模板是不够的,要有独特的闪光点,包装自己的英语语言。

  网友:请问老师,考试中心会不会反技巧出题,尤其是阅读?

  周雷:什么叫反技巧出题呢?首先我们得理解一下什么叫技巧。有的考研老师在讲到英语技巧的时候,其实我个人感觉是不科学的、不负责任的,这种技巧我称之为是伪技巧,比如有的考试辅导老师就会讲,比如阅读理解中推理题考的必然就不是什么文章中的内容,等等一些特别主观而且特别概括性的。真正的做题技巧是什么呢?真正的做题技巧,其实就是对于出题思路的把握。出题思路是什么地方?有的同学会问你是从什么地方得到的?出题思路既不是新东方的老师自己想出来的,也不是命题专家在自己脑子里勾画的,而是考研英语的大纲规定了的。所以这种情况下,只要大家遵循大纲,我们都是遵循大纲来办事的,命题专家遵循大纲来出题,我们来遵循大纲解题,自然而然这种所谓的技巧肯定就不会存在于所谓反技巧命题这样子的一个情况。

  当然说到反技巧命题我要插一句话,其实反押题这个情况是存在的,因为每一年考试之前都会有不仅是英语,还有包括政治之类的,都会有各路名师出来押题,押这个押那个,这个是会影响出题老师最后的判断的。所以我希望大家在最后十天里头,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打消自己的侥幸心理,千万不要想着听一个什么讲座或者听一个考前的课程,甚至听今天的访谈就可以猜中某一些题目,感觉自己像摸了一个大奖一样,这种心态其实是非常非常不科学的。如果抱有这种心态的话,我只能说一句话,就是希望越大失望越大。

  网友:不同专业的英语成绩评定的标准是否不同?比如理工类的作文评分是不是要求比文科类的低

  周雷:没有,这是一块改的,但是

分数线不一样。

  沉郁林海:最后请老师跟考生说几句话。

  周雷:离考试还有十天的时间,希望大家放松心态,调整好自己的状态,争取在考试中取得一个好成绩,预祝同学们心想事成。

  李玉技:希望大家临门一脚的时候踢得好,祝大家考试成功。

  印建坤:考前的恐慌是必然的,但是建议大家最好不要因为恐慌学习更多的以前没有学的深度知识,把以前学到的知识点、重要知识点反复看,这是最好的维持自我维持考试精神的方法,希望大家考试顺利。

  沉郁林海:访谈到此结束,谢谢各位老师,谢谢网友!

[上一页] [1] [2] [3]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