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南京07年中考历史考查范围扩大 总分不会增加

http://www.sina.com.cn 2007/01/10 15:43  现代快报

  今年南京中考的总分又要增加了!近日,在南京各初中学校流传着这样的说法。揣测的依据是,历史科目的中考范围从只考初三的内容扩展到初二部分,内容增加了,分值也该相应增加。不过,记者从权威专家处获悉,中考历史科目确实将要“扩容”,但分值不增加,仍为30分,同时中考总分维持720分不变。

  历史考查范围扩大

  多年来,历史在初中阶段一直以副科面目出现,在高考中则是重要学科。但2006年之前,南京在初中阶段一直没有将其计入中考总分。因此,在实际教学中,无论是学校还是学生,都不够重视这一科目,部分学生缺乏历史常识,经常闹出笑话。

  从2006年南京中考开始,历史首次赋分30分计入中考总分,考试内容则是初三阶段的两本书。此后,这种局面大大改观。老师们反映,学生上课认真多了,特别是以后想学文科的学生,已经开始为高中阶段的学习打基础了。

  近日有消息说,今年中考,历史的考查范围将扩展到初三、初二两个学年,也就是说,去年考两本书的内容,而今年增加到4本书的内容。

  难考了,但不会加分

  由此产生的猜想是,考查范围扩大了,分值也会随之增加。还有人认为,2008年江苏高考方案中历史作为两个必选学科之一,地位明显提高,所以历史在中考中加分也就“顺理成章”了。

  据了解,早在2005年公布的《2006年南京市中考方案》中,就明确了2007年南京中考的总分是720分。而中考总分近几年不断攀升,2005年640分、2006年680分、2007年720分,已经累计增加了80分,难道还要增加吗?

  “2007年中考历史要从考两本书增加到考四本书,从考初三的内容扩展到初三、初二的内容都要考。”对于2007年中考历史的这一变化,中学老师们都十分清楚,不少人认为,内容的增多也应该意味着分值的增加。“否则不好出卷子呀!”一位历史老师分析,30分难以考出四本书的内容,这样命题老师很难操作。而且对于考生而言,复习四本书所耗费的时间精力自然要比复习两本书大。但因指导中考复习用的《中考指导书》尚未正式出版,所以老师对2007年的考试发展趋势只是揣测。

  记者随后从权威专家处了解到,南京2007年中考中,历史仍以30分赋分,仍是开卷考查,虽然考查的范围增加了,但至少今年分值不会变。这也是意味着2005年就明确的2007年中考总分720分也不会有变化。但不少中学老师表示,中考历史分值增加应是发展趋势。

  快报记者 黄艳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