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文都蔡子华:07考研数学难度预测及冲刺指导

http://www.sina.com.cn 2007/01/10 17:09  新浪考试

  2007年考研在即,为了帮助广大考生更好地复习,新浪考试频道联合文都教育特别邀请了考研数学辅导名师蔡子华于2007年1月10日16:00-16:45(周三)做客新浪网嘉宾聊天室,指点考研数学冲刺复习技巧,解答网友提问。以下为聊天实录。

文都蔡子华:07考研数学难度预测及冲刺指导
图为:著名考研数学辅导专家蔡子华

    冲刺最后阶段考试要注意的问题

  嘉宾主持 沉郁林海 (Okhere,17kaola网站站长100强):各位网友,下午好!今天我们邀请的是文都学校的蔡老师给大家讲一讲关于

研究生入学考试数学部分最后这几天应该怎么准备,蔡老师先给网友们打个招呼。

  蔡子华(著名考研数学辅导专家,连续五年担任研究生入学考试数学阅卷组组长):网友们,大家好。

  沉郁林海:我们距离研究生考试还有九天时间,这么短的时间里如何安排数学复习,蔡老师先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

  蔡子华:由于考试时间不多,最后阶段的同学们应该做两件事,一个是对知识的全面对比,要通过教材、使用教材,根据考纲规定的内容做一个系统的数学基本理论的复习,包括把该记的公式记住,该记的有些重要的定理,重要的解决方法都要能够把它记住,看好。

  然后就是要做一个解题方法的归纳总结,主要是不用做新的题目,把过去已经做过的题目把它翻出来,特别是最近十年的考试真题,通过对各类题目的归类、总结来掌握好一般的具体规律,这个是最后阶段必须要做的事,还有同学们最好还要做两到三道题,做这个题不为别的就是为练手感,有的同学长期不作题,甚至一个星期不作题的话,到时候说不定写不出来,这个恐怕还要做这个工作,这是最后阶段,因为时间不太长的。

  沉郁林海:主要做好一些归纳的东西。

  网友:我是考数学一的,今年的大题从九道变成八道,难度会不会增加?

  蔡子华:应该这么说,总体难度不会增加,只能说个别题目有一定的难度,应该是这样,由于整个考试题目主要是介绍了高数的一个大题,高等数学的大题我这么认为,因为四个大题中也不可能各个都难,前一两个题目是比较容易的,后面题目适当地有一些难度。

  沉郁林海:蔡老师能不能预测一下今年数一的考点主要会落在哪些方面?

  蔡子华:我只能这样说,因为今年的考纲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刚才这个同学提出来的,大题目减少了,这样一来的话,考试的大题预测的话,就有过去带有规避性的东西,在今年这个东西能够进一步表示出来,很难说,同学们都认为我的预测很准,今年有的同学给我发短信说,他去年看了新浪我的预测,对他帮助很大,今年问我哪个地方还有预测的,我还是告诉他,这几个网上都有。

  但是话说回来,这个预测题仅供参考,我局限于我个人认识水平,可能有一定偏差,所以说希望考生能够以这么样的心态来参考,如果从这点出发我可以谈这么点看法。数学一考高数的大题可能出现这么几个地方,一个就是幂级数,幂级数与函数,多元函数积分学中的曲线积分和曲面积分应该是有一个大题的,再就是求偏导数的题,再一个是正命题,包括泰勒公式的证明等式或者不等式,这样的相关问题。

  应该来说四个大题告诉应该差不多了,线性代数主要是线性方程组的求解和矩阵的相似对角化问题。或者是二次型的相关问题。概率统计当中的随机变量及其分布,随机变量的数字特征,以及数理统计中的点估计和假设检验。这是数一的大题目出现的范围,大致应该如此。

  网友:今年考研数一的书卷是否会以物理相关的应用题,我现在对于物理应用题的建模没有问题,知道怎么用微元发解题,害怕有物理公式?

  蔡子华:物理考察主要还是力学原理,就是常见的力学原理,别的方面物理的一些定理在数学中的考试出现的可能性应该不大,所以说主要考生能够把相关的力学的基本原理能够搞清楚就应该差不太多。

  网友:我也是考数一的,我想问一下会不会考有关区间估计的大题?

  蔡子华:可能性不算很大,我只能这么说,因为最近这些年,考区间估计的大题可能性,应该来说,数一没考过,数三考了一次,这样一来的话,它的概率就很低,5%吧,我认为你今年考这样的大题可能性不算太大。

  网友:上次听您的讲座,你说考数二的物理应用题的可能性比较大,最后十天物理应用题能不能有所提高,并且问一下质心是不是命题的重点?

  蔡子华:这个问题只能这样回答,考物理应用题的可能性非常大,至于会不会以大题出现那可不一定,我觉得这样,考生到最后阶段想物理有个很大的提高,因为毕竟数学模型是最头疼的问题,寄希望于几天之内有一个大踏步的提高,不太现实,但是我可以建议最基础的物理应用题会做就差不多。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