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考生在考场上要注意的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01/10 17:09  新浪考试

  网友:预测一下数一概率统计的重点。

  蔡子华:概率统计的重点就是随机变量及其分布和随机变量的数字特征,这是重点中的重点。

  沉郁林海:现在这段时间有没有参加一些辅导的一些必要?

  蔡子华:没有必要了,完全没有必要了,现在还有多少天,而且现在我们社会上有些说的点题班这样的班对数学的指导作用是不大的,这种压题其实准确率相当低,所以考生如果把它作为一个赌注的话,必定考不出好的成绩来。

  网友:在最后这段时间里,如何调整心态?

  蔡子华:这个很好,现在不少考生出现了急躁情绪,有的同学甚至睡不着觉,有的同学甚至说老师救救我,这样的情况都出现了,我觉得这个事情反映一个情况,越临近考试时间,考生越急躁,心神不定,甚至有的同学彻夜不眠,对于这个问题我是这么个看法,首先第一要相信自己,只要你是通过努力,是认真复习了的,那么就应该有收获,在考试中只要你能够正常发挥,只要你能够考出好成绩来,对于这样的同学,我们认为不必那么急躁。

  另外一类同学可能准备得比较晚,可能到现在很多东西都还没有到位,这种情况之下,我认为急躁也没有用,于事无补,我倒建议不如平和心态,能够把自己欠缺的部分抓紧最后一段时间能够补上去,然后再考场上自然发挥,能够考出一个理想的成绩也就行了,怎么样克服这么一个急躁情绪和最后的紧张状态,我有个建议,去年不少同学接受了我这个建议之后,结果后来考试的时候就很好,我建议考生最后几天可以适当地参加一些体育活动,强度不是很大的体育活动。比如说四点钟以后,五点钟以后打打球,参加感兴趣的活动,也不要强度太大,然后放松一下心情,然后再来复习,可能效率说不定更高,不要以为越到后来,越在教室里、

图书馆里复习一定会有很好的效果,不见得,所以说我觉得调整心态是最后阶段考研非常关键的事情,必须要做好。

  沉郁林海:蔡老师有没有心得跟我们反馈一些。考场上要注意的东西。

  蔡子华:所谓心得就是同学们跟我反馈的东西,我的看法是这样,同学们上考场,一个是我刚才所说的,尽可能在最后三天能够把自己的心态调整到比较平和的状态,这是第一,第二,在考场上,我建议同学们要注意一下,答题时间的分配,答题的时间应该正常掌握是这样的,客观题,包括填空题和选择题的答题时间,一般不要超过45分钟,我们以前有一半的同学都在一个小时以上,这样对于后面的求解解答题带来很多不利,解答题必须要把详细过程都要写出来,这样很费时,而且还要有一定的时间来复查,这样一来我建议客观题最好不要超过45分钟,有个别选择题可能你拿到手之后,觉得比较困难,建议是不是能够先放一下,把别的题目做完再做也行,刚才我已经说了,答题顺序一定要控制好,现在不少同学问我,每个题目要花多少时间,这是不能一概而论的,因为有的题目容易,你花时间可以少一些,有的题目难自然花时间多一些,有的题目解答步骤少,肯定时间少,有的题目解答步骤很多很多,有的甚至要写一页纸,你能说每个题目花多少时间吗?这只能说考场上同学们临时掌握。

  第三点,对于不一定考高分的同学,我建议你觉得太难的题目你可以先放手,实际上可以集中精力把必得的分得到手,如果还有时间再来做做这种题,这样的话说不定还有个意外,使自己发挥到最佳状态,这样的话可能会取得一个理想的成绩。再就是现在不少考生都有这么个反映,很多题目答题思路应该怎么做都很清楚,但是往往容易做错,这种情况下怎么办?一个考生不要急于求成,因为一急一快就容易出现计算上的出入,或者考虑问题不周,这一点我觉得考生应该值得注意。

  我是认为,平和心态、认真仔细就会减少解答题中的错误,使得你能够得到理想的成绩,我不少同学题目做完了,思路也是对的,但是分数就是高不起来,原因就是不是这里错就是那里错,特别同学们要注意,第一步千万不能错,因为我们标准答案是这样拟定的,做对多少得到多少分,如果第一步错了,后面必然是错的,这样一来的话,一般很难取得一个好的成绩。

  所以说还是应该不急不躁,一步一个脚印把题目做好,这样可能会正常发挥水平,甚至超水平发挥。

  沉郁林海:由于时间关系,蔡老师再跟大家最后说一句话。

  蔡子华:同学们,最后时间不多了,我建议同学们应该有个必胜的信心,虽然每年录取率只有30%不到,但是毕竟来说,这个比例也不低,因为全国报名参加考研的人数基数很大,坚持到底的同学一般都能够成功,所以无论遇到什么困难,什么挫折,都不要灰心丧气,因为如果说这个题目对于你难,对于别人也同样难,因为每年的情况分数都是波浪的,有很多题目很多年份超量,结果及格的分数也比较低,如果你轻易放弃说不定到时候会后悔,不管前面答题答得怎么样,最后一定要坚持到底。最后祝考生考研成功。

  沉郁林海:最后非常感谢蔡老师,非常感谢文都学校的参与,今天下午访谈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