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科技进步和新科技革命 建设创新型国家

http://www.sina.com.cn 2007/01/15 10:17  北京领航考研

  二、科技进步和新科技革命以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

  (一)科技进步和新科技革命对世界经济的影响

  1.科技进步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加速器。科学技术,尤其是高科技,是发展经济的加速器,是增强国力的关键手段,是富国强民的根本,是当代世界综合国力竞争最重要的武器。在21世纪,一个国家的兴衰、经济的增长,都将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它的高科技发展水平。

  2.以科技为先导、以经济为中心的综合国力竞争不断加剧。

  3.新科技革命的影响加深,经济信息化加速发展。

  (二)与时俱进与创新

  1.与时俱进,就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工作要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2.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的源泉。

  3.要通过理论创新来推动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的创新。

  (三)加快科学技术创新与跨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

  1.为何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

  (1)当前,人类社会正在经历一场全球性的科学技术革命。这给各国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也带来了严峻挑战。最重要的,是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2)自主创新是提升科技水平和经济竞争力的关键,也是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

  (3)要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国家战略,致力于建设创新型国家。要大力开发具有自主

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和核心技术,努力提高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能力。

  2.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措施。

  (1)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2)改善技术创新的市场环境,加快发展创业风险投资,加强技术咨询、技术转让等中介服务。

  (3)实行支持自主创新的财税、金融和政府采购等政策,完善自主创新的激励机制。

  (4)利用好全球科技资源,继续引进国外先进技术,积极参与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

  (5)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这是需要特别强调的问题。保护知识产权,对鼓励自主创新、优化创新环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也有利于减少与国外的知识产权纠纷。要建立健全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加大保护知识产权的执法力度。

  3.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必须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发展科技教育和壮大人才队伍,是提升国家竞争力的决定性因素。

  4.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从根本上说,加快科技发展,全面推动经济振兴和社会进步,都取决于劳动者素质的提高和大量高素质人才的培养。继续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

  (四)走新型工业化道路

  党的十六大提出我国要“坚持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路子”,即走新型工业化道路。

  新型工业化道路,就是要充分运用最新科学技术和依靠科技进步、发挥我国人力资源优势、提高经济效益和市场竞争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工业化。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5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