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名师刘景山2007年考研政治最后预测30题6-10

http://www.sina.com.cn 2007/01/16 10:47  景山教育网-考研频道

  6.以人为本

  [知识要点]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根本原则。以人为本,就是要把人民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不断满足人的需要,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以人为本包括丰富的内涵:作为历史观,它强调人在社会发展中的主体地位和主体作用;作为价值观,它强调人民的主人翁地位,要尊重人、解放人、依靠人、为了人和塑造人;作为一种思维方式,它要求我们在分析、思考和解决一切问题时,既要坚持运用历史的尺度,也要确立和运用人的尺度,以实现人民的根本利益和人的自由全面发展作为经济和社会建设的出发点、目的和标准。

  [预测试题]

  有人认为:顾名思义,“人本主义”即以人为本。

  请对上述观点进行分析。

  [答案要点]

  (1)“人本主义”是现代西方的哲学流派。“人本主义”把人作为哲学研究的对象,主张哲学要以人为中心。“人本主义”认为科学不能回答人的价值问题,主张哲学应抛弃外界认识而回到人的存在本身,注重对人的内心生活进行理性发掘,重建“现代性”崩溃后人类的精神价值,强调人的存在本体论。

  (2)

科学发展观中的“以人为本”,就哲学角度而言,是当代人思维和行为的基本原则,要求一切从人出发,一切为了人的利益。

  (3)以人为本与人本主义是有原则区别的。马克思主义反对抽象的“人本主义”,但重视人文精神。我们在反对“人本主义”思潮的同时,应注意吸取其中某些合理的有启发性的思想,如对人的研究的重视等。

  7.劳动价值论

  [知识要点]

  (1)商品的二因素与生产商品的劳动的二重性。商品的二因素,是指商品的使用价值和价值。劳动的二重性,是指具体劳动和抽象劳动。商品的二重性是由生产商品的劳动二重性决定的,具体劳动创造商品的使用价值,抽象劳动创造商品的价值。

  (2)商品的价值和价值量。商品价值的质是凝结在商品中的无差别的一般人类劳动;价值的量是凝结在商品中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的数量。生产商品的劳动时间分为个别劳动时间和社会必要劳动时间。

  (3)价值规律。价值规律的内容是:商品的价值量由生产商品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决定;商品交换以价值量为基础,遵守等量社会必要劳动相交换的原则。价格随供求关系变化而围绕价值上下波动,不是对价值规律的否定,而是价值规律的表现形式。

  [预测试题]

  论述价值规律的作用,并用以阐明我国企业必须注重技术进步,改善经营管理。

  [答案要点]

  (1)商品的价值由生产商品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决定,商品交换以价值量为基础。价值规律是商品经济的基本规律。价值规律在商品经济中的作用:自发地调节社会劳动(生产资料和生产力)在各个生产部门的分配,调解商品的生产和流通;促进商品生产者改进生产技术,改善经营管理,提高劳动生产率,从而推动社会生产力的发展,促进商品生产者展开激烈竞争,实行优胜劣汰。

  (2)我国企业作为独立的商品生产者,必须按照价值规律的要求办事,改进技术,改善经营管理。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提高劳动生产率,降低自己生产的商品的个别价值,获得更多的赢利;同时,增强自己的

竞争力,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求得生存和发展。

  8.资本的积聚和集中

  [知识要点]

  资本的积聚和集中是单个资本总额扩大的两个途径和形式。资本积聚是通过资本积累来增大自身,它受到社会财富增长程度和社会资本分散两重限制。资本集中是指把原来分散的、众多的中小资本合并成为少数大资本,这种增大方式不受财富增长量的限制,也不增大社会资本总额。资本集中既可以采取大资本兼并小资本的形式,也可以采取组织股份公司的形式,资本集中是借助于竞争和信用两个强有力的杠杆来实现的。

  [预测试题]

  我国经济生活中普遍存在的现象,是企业规模偏小、结构不合理、经济效益差,请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相关原理分析这一问题,并提出改变这一状况的措施。

  [答案要点]

  (1)个别资本增大有两种形式:一是资本积聚,二是资本集中。资本积聚是通过资本积累来增大自身,它受到社会财富增长程度和社会资本分散两重限制。资本集中是已经形成的多个资本的合并,这种增长方式不受财富增长量的限制,也不增大社会资本总额。

  (2)当前,我国企业规模偏小、结构不合理、重复建设严重,要达到理想规模,提高经济效益,一方面固然要增加积累推动资本积累,但速度过缓的缺陷将大大延缓这一过程。而采取资本集中的方式,就能使个别资本迅速增大,实现规模经济。

  (3)集中资本最有力的杠杆是竞争和信用。应通过银行、

证券市场的作用,使分散的资本集中。目前,我国要加速资本集中的进程,就必须做到:①大力发展有价证券市场,充分发挥直接融资的作用;②构建合理的商业银行体系、规范银企关系,形成国有商业银行与民营商业银行竞争的局面,发挥间接融资的作用;③规范市场秩序,破除地方保护,创造良好的竞争环境,为企业兼并、联合创造条件。

  9.国家垄断资本主义

  [知识要点]

  国家垄断资本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新发展,由于私人垄断资本与国家政权的结合,国家干预经济的发展与强化,导致在所有制实现形式上、运行机制上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但国家垄断资本主义仍然是资本主义,没有改变资本主义的本质属性。第一,国家垄断资本主义没有改变资本主义私有制的经济基础,私人垄断资本仍然是当代资本主义的基础;第二,私人垄断资本主义的本质属性没有改变;第三,国有经济成分是资产阶级国家所有制。

  [预测试题]

  有人认为:“国家垄断资本主义已具有了社会主义因素”,请结合所学原理分析国家垄断资本主义的实质。

  [答案要点]

  (1)国家垄断资本主义,是私人垄断资本和国家政权相结合的垄断资本主义。国家垄断资本主义虽然存在国有企业,实行宏观经济调控,制定并实施经济计划,但这都不属于基本制度的范畴。国家垄断资本主义没有改变资本主义私有制的经济基础,私人垄断资本主义的本质属性没有改变。

  (2)国家垄断资本主义为社会主义提供了物质基础。只是在这个意义上,列宁说国家垄断资本主义“是社会主义的入口”,并不是指国家垄断资本主义本身具有了社会主义因素。

  10.技术进步和固定资本折旧

  [知识要点]

  固定资本的价值是按照其磨损程度逐渐转移到新产品中去的。固定资本按其磨损的原因不同,分为有形磨损和无形磨损。固定资本的无形磨损又叫精神磨损。在现代经济条件下,技术进步日新月异,固定资本的无形磨损呈不断增大的趋势。

  [预测试题]

  知识经济已见端倪,技术进步加速,企业的固定资产更新换代速度越来越快。请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相关原理分析这一现象,并指出这一趋势的影响及应采取的对策。

  [答案要点]

  (1)固定资本的磨损包括有形磨损和无形磨损。无形损耗又叫精神损耗,指固定资本在有效使用期内同物质磨损无关的贬值。精神磨损有两种情况:一是由于技术进步,出现了更便宜的机器设备,使已在使用的设备贬值;二是由于技术进步,生产出了效率更高的机器设备,使原有机器设备的经济效能相对降低而引起的贬值。

  (2)知识经济时代,技术进步加速了固定资产的精神损耗,促使企业主加速折旧并尽快更新固定资本。

  (3)在这一形势下,企业应采取的对策是:①不能排斥科技进步的成果,应当适应形势变化,及时采用新技术,更新设备,保证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②提高设备利用率,加速资本周转,减少固定资本无形损耗的风险。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