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名师刘景山2007年考研政治最后预测30题26-30

http://www.sina.com.cn 2007/01/16 10:47  景山教育网-考研频道

  26.国际恐怖主义

  [知识要点]

  非传统安全威胁,是与传统安全威胁相对而言的,包括恐怖主义、贫困、环境恶化、毒品等。进入新世纪以来,国际上发生了一系列突发事件,标志着国际局势正在发生冷战结束以后最为深刻的变化。恐怖主义、贫困、环境恶化、毒品等非传统安全威胁的因素更趋突出。特别是“9.11”恐怖袭击事件,受到了各国人民的共同谴责。这一事件的发生再次表明,恐怖主义严重威胁着世界的和平与稳定,是国际社会的一大公害。国际社会应坚定不移地谴责和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

  [预测试题]

  今年以来,国际上又发生了几起后果非常严重的恐怖主义袭击事件。请结合对材料(略)的分析,回答下列问题:

  (1)恐怖主义活动的新特点;

  (2)恐怖主义产生的原因;

  (3)你认为采取何种对策,才能消除恐怖主义?

  [答案要点]

  (1)恐怖主义活动的新特点:①范围越来越大。如今恐怖主义活动遍及全球,针对美国在全球的机构和个人的恐怖活动越来越多。②组织形式越来越多样。据初步调查,本·拉登的“基地组织”已在50多个国家设立了组织,总人数近10万人。③后果越来越严重。④手段越来越高科技化。

  (2)恐怖主义有着深刻的国际背景和广泛的政治、经济和社会根源。①经济发展不平衡。从根本说,恐怖主义是一国之内社会经济发展不平衡和世界范围内南北发展不平衡相互作用而生成的“怪胎”。②社会不稳定。贫富悬殊、社会不公、政治纷争、局势动荡,是恐怖主义盛行的温床。③民族矛盾。民族矛盾和冲突往往使恐怖主义活动增多。④宗教纷争。宗教派别之间的不和与争端,尤其是极端宗教势力的活跃,是导致国际恐怖活动不止的又一个重要原因。⑤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是诱发恐怖主义的重要因素之一。

  (3)解决恐怖主义的对策:①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②反恐不能搞扩大化;③反恐要标本兼治;④反恐要注意发挥联合国安理会的作用;⑤反恐要加强国际合作。

  27.公共安全

  [知识要点]

  (1)科学技术也具有两重性。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象一把双刃剑,既为造福于人类开辟了广阔的前景,也带来了危及地球生命和人类社会的“全球问题”。

  (2)所谓“全球问题”,主要表现为:人口急剧膨胀、粮食短缺、

能源和资源濒临枯竭、环境严重污染、生态平衡破坏。其中,全球变暖、温室效应、自然灾害多发,成为人类最棘手的问题。

  (3)要解决“全球问题”,需要通过多种途径,采取多方面的实际措施。包括调整社会关系,建立合理的社会体制和社会运行机制,完善法制和加强管理,以及发展和合理地利用科学技术等。

  [预测试题]

  2004年底发生的印度洋海啸,造成至少16万人死亡,另有50多万人受伤,100多万人流离失所,近200万人需要食物、清洁的水和卫生医疗服务。

  美国、英国、俄罗斯、韩国、日本等国家已将应对气候变化的战略上升为国家战略。2003年10月,美国国防部提供给政府的《气候变暖的情况及其对美国国家安全的意义》的报告中指出,全球变暖可能导致气候突变,并由此引发全球性的骚乱,冲突甚至核战争,从而对国家安全产生重大影响。

  当前我国是处于突发公共事件的突发期,我主要是指社会根源的突发公共事件。近年来,由于市场经济体制推进的速度很快,特别是入世后,相应的社会保障和社会公共服务机制不够完善。比如社会保障系统,养老系统保障不到两亿人,参加医疗保险城里人还不到一半,就更不用说农村了。有些情况下,城市化进程很快,包括一些大的建设、道路、水库征地等等。由于补偿机制不够完善,导致部分社会群体的利益受损害,因此引发了一些社会根源的突发事件。

  综合上述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1)产生突发性公共事件的原因;

  (2)应对突发性公共事件的对策和措施。

  [答案要点]

  (1)产生突发公共事件的原因主要有:①没有处理好经济增长同资源、环境的关系,上帝惩罚人类,自然灾害频繁发生,造成严重后果;②我国各级政府的有关领导干部没有处理好不同利益群体间的关系,也引发了某些群体性事件。

  (2)应对突发性公共事件的对策和措施:①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处理好经济增长和资源、环境的关系,处理好不同利益群体的关系。②提高政府常设机构官员的素质和能力。③领导重视,加强调查研究,及早发现问题,防患于未然。④建立预警机制和常态性预防机制。⑤组织分工,协调分工,国家投入和社会机制相结合。⑥做好财力和做好财力和物资储备。⑦搞好防范突发性公共事件的宣传教育。⑧对“群体事件” 要采取妥善协调方式解决。⑨加强和完善法律法规建设。

  28.美欧关系

  [知识要点]

  美国为了维持和扩大其霸主地位,同其他西方国家之间的矛盾、冲突随之增多。例如,美国国会通过的旨在制裁古巴的《赫尔姆斯—伯顿法》和针对伊朗的《达马托法》,引起欧盟国家的强烈不满就是证明。美国与欧盟、日本的贸易摩擦增多。在2003年3—4月美英联军对

伊拉克的战争中,德国、法国反对不经联合国同意发动战争。不过资本主义国家间的矛盾并未发展到不可妥协的地步。资本主义国家间的关系的走势是竞争、摩擦与妥协、合作并存,目前,后者占主导地位。

  [预测试题]

  请结合材料(略),从美国和欧盟对伊朗核问题的态度分析美欧关系的走势。

  [答案要点]

  (1)在制止伊朗跨入核门槛的问题上,美、发、德三国与美国并无二致,但在解决问题的方式上,却存在严重分歧。美国主张—制裁,二军事打击;而欧盟主张通过和平谈判的方式解决问题。美国从霸权主义出发,包揽伊朗核问题的解决。英、法、德三国想借助核谈判,从美国手中争取解决伊朗核问题的主导权。英、法、德既要压伊朗弃核,又不能让核谈判破裂而被纳入美国的轨道。

  (2)在处理世界的一些重大问题上,美欧的协调、合作占主导地位,但也存在严重分歧。如在伊朗核危机问题上,美国采取的是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的单边政策,而欧盟则采取温和的多边政策,这是各自所处的地位和利益决定的。欧盟已成为抗衡美国霸权的重要力量。随着欧盟力量的进一步成长,美欧关系和世界格局将发生深刻的变化。

  29.中国和平发展的和谐世界外交

  【知识要点】

  和谐世界的主要内容:

  (1)世界各国和谐共处。各国应该恪守公认的国际法和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

  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尊重和维护各国自主选择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的权利;应该坚持多边主义,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保障各国参与国际事务的平等权利;应该鼓励和支持以和平方式,通过对话、协商和谈判解决争端和冲突,反对任意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应该在平等的基础上,加强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

  (2)全球经济和谐发展。各国应该重视并采取有效措施,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

  均衡、普惠、共赢的方面发展,努力缓解发展不平衡问题,消除贫困;应该积极推进区域和全球经济合作,共同解决全球经济发展中出现的问题,维护经济安全;应该以相互开放取代彼此封闭,努力建立开放、公平、规范的多边贸易体制,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使所有国家都从中受益。

  (3)不同文明和谐进步。各国应该维护世界多样性和发展模式多样化,坚持平

  等对话和交流,倡导开放和兼容并蓄的文明观,使不同文明在竞争比较中取长补短,在求同存异中共同发展;应该承认各国文化传统、社会制度、价值观念和发展道路的差异,不能以此为借口对别国内政说三道四,更不能把世界上的一些问题和矛盾归因于那一种文明、那一个民族或那一种宗教;应该努力使世界上所有文明、所有民族携手合作,共同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

  【预测试题】

  请回答如下问题:

  (1)实现和谐世界的基本途径;

  (2)中国关于和谐亚洲主张的具体内容;

  (3)中国构建和谐周边的意义。

  【答案要点】

  (1)和谐世界的基本途径:坚持多边主义,实现共同安全;坚持互利合作,实

  现共同繁荣;坚持包容精神,共建和谐世界;坚持积极稳妥方针,推进联合国改革。

  (2)和谐亚洲的主张包括如下内容:①坚持互信协作,建立亚洲新型安全构架。尊重各国维护国家统一的权利,尊重各国独立自主选择发展道路、制定内外政策的权利,尊重各国平等参与国际事务、平等发展的权利。②坚持相互借鉴,促进各种文明共同繁荣。尊重人类文明多样性,鼓励各种文明相互交流、取长补短,倡导各种文明相互包容、求同存异。③坚持多边主义,加强区域内外合作。加强上海合作组织、独联体、欧亚经济共同体、东盟等区域组织或机制内的合作,构筑密切的伙伴关系网络,加强优势互补,为实现亚洲各国发展繁荣创造更好的条件。④坚持互利共赢,继续深化经济合作。发挥亚洲各国的经济互补性和潜力,积极开展各领域的合作,努力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促进共同发展繁荣。

  (3)中国构建和谐周边的意义:对中国的和平发展战略而言,创建一个最近的、最直接的区域市场,使

中国经济有一个发展的稳定区域圈,对于拓展贸易和投资都具有积极意义;有助于建立一个稳定的区域政治和安全环境,一个和谐、稳定的周边环境是中国现代化建设事业顺利前进的必要保证。

  30.俄罗斯外交政策的调整

  [知识要点]

  从1993年大选后,俄罗斯决定从实行向西方一边倒的方针,调整为“全方位”的外交政策,被称为“以西为主,东西兼顾”的外交或“双头鹰外交”。其总的目标是,复兴俄罗斯,重新确立俄罗斯的大国地位,维护俄罗斯的国家利益和民族利益,为俄国改革和发展创造有利的外部环境。

  [预测试题]

  请结合材料(略),回答问题:

  (1)面对北约东扩的挤压,俄罗斯采取何种策略予以应对?

  (2)俄罗斯是如何向亚太作战略倾斜的?

  [答案要点]

  (1)俄罗斯与西方的关系,强调“利益均衡”,既合作又抗争,在北约东扩问题上采取“软”、“硬”两手,一方面强硬反对北约东扩,另一方面又进行有限妥协;加快独联体一体化进程,巩固俄在这一地区的盟主地位;向亚太地区作战略倾斜,以制衡西方国家的挤压。

  (2)俄罗斯力争亚太外交有实际突破,以发挥欧亚大国的作用;特别积极地发展对华关系,着手建立和完善面向21世纪的俄中战略协作伙伴关系,1996年双方宣布建立“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加强同亚太地区的经贸合作,1997年俄国成为亚太经济合作组织成员国。

[上一页] [1] [2] [3] [4] [5] [6]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