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形势与政策最后点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01/17 11:45  北京领航考研

  形势与政策

  复习方向

  一、国内部分

  党和政府年度间召开的重大会议与决议、重要领导人讲话内容,现阶段的重大方针政策,特别是党的历届全会和中央一号文件是重中之重。

  如03年第14、15、27、28题,考到十六大报告;04年第30题,考到十六届三中全会决议;05年第27、28题,考到十六届四中全会《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议》;05年第30题,考到温家宝关于科学发展观的重要讲话;06年第14和15题,分别考到《十一五规划建议》和《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的决定》,06年第37题,考到了胡锦涛关于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讲话。

  二、国际部分

  重要国际会议(与中国相关)

  如01年第29题,考到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期间江泽民的讲话;02年第28题、03年第30题,都考到了上海合作组织峰会;04年第29题、05年第29题,都考到了“朝核六方会谈”;06年第32题考到了联合国60周年首脑会议上胡锦涛的讲话。

  大国关系、中国周边(朝韩日)外交、中国重要外交

  如01年第30题,考到朝韩外交;02年文科第37题,考到了中俄外交;03年第29题,考到日朝外交;04年第14题,考到中印外交;04年第15题,考到中国与欧盟关系;

  年度间的国际重大、热点问题

  如与欧盟有关的事件,在04年第15题、05年第37题Ⅰ、06年第16题,都涉及到;如朝核问题,在04年第29题与05年第29题,都涉及到;如中东与以色列问题,在04年第28题与05年第15题,都涉及到;如禽流感问题,在06年第33题考到。

  不考的内容

  科技文教工程方面,如有关国内外各种科技进展、文化宗教活动、工程建设等的内容;

  体育方面,如世界杯、奥运会、各种体育赛事新闻等;

  具体的经济政治类事件,如国家具体经济指标事例、对外贸易事例、台湾方面的谈话、美国方面的具体对华报告等;

  各种负面新闻,如腐败案件、灾难事故等;

  还有各种不到规格的事件,如非重要会议、访问、具体政策出台、地方性事件等。

  时事政治应试必备内容

  一、国内部分

  1 十六届六中全会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不仅可考到时事政治选择题,还可与“邓小平理论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结合考到大题。考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考试方向:有关中国的社会发展方向、社会主义建设的任何重大问题)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指导思想:

  我们要构建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中国共产党领导全体人民共同建设、共同享有的和谐社会。必须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按照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总要求,以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重点,着力发展社会事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建设和谐文化、完善社会管理、增强社会创造活力,走共同富裕道路,推动社会建设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协调发展。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九大目标和任务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六大原则:

  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必须坚持科学发展。必须坚持改革开放。必须坚持民主法治。必须坚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必须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全社会共同建设。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五方面具体部署:

  一要坚持协调发展、加强社会事业建设。二要加强制度建设、保障社会公平正义。三要建设和谐文化、巩固社会和谐的思想道德基础。四要完善社会管理、保持社会安定有序,建设服务型政府。五要激发社会活力、增进社会团结和睦。

  2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与“三农”问题

  (不仅可考到时事政治选择题,还可与“邓小平理论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结合考到大题。考点:“三农”问题。考试方向:农村发展方向、城乡发展问题)

  2005年12月28、29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强调指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必须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全面推进农村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党的建设。要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实行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和“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重点在“多予”上下功夫。

  2005年12月29日,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通过了关于废止《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税条例》的决定。这意味着中国持续2600多年的农业税将从此取消。农业税的取消,标志着我国农村改革进入综合改革的新阶段。

  2006年2月,中共中央党校举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专题研讨班。胡锦涛在开班式上作了重要讲话。

  2006年2月,新华社受权播发《国务院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这是2004年以来中国连续第三个以农业、农村和农民为主题的中央“一号文件”,显示了中国政府解决“三农”问题的决心。

  2006年3月,新华社受权播发《国务院关于解决农民工问题的若干意见》。

  2006年9月1、2日,国务院召开全国农村综合改革工作会议。

  同月出版的《求是》杂志第18期发表了温家宝的文章《不失时机推进农村综合改革,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体制保障》。文章指出,农村改革近30年来,我们迈出了三大步:

  第一步,实行以家庭承包经营为核心的农村经营体制改革。第二步,实行以农村税费改革为核心的国民收入分配关系改革。第三步,实行以促进农村上层建筑变革为核心的农村综合改革。

  这三步改革之间有着内在的联系。第一步建立农村基本经济制度和市场机制,保障农民生产经营自主权;第二步统筹城乡发展,调整国民收入分配关系;第三步推进综合改革,解决农村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不相适应的某些深层次问题。

  三步改革贯穿一条红线,就是保障农民的物质利益,维护农民的民主权利,解放和发展生产力。

  3 建党85周年暨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总结

  (可考到时事政治选择题)

  4 社会主义荣辱观

  (可考到时事政治选择题或者“邓小平理论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中的选择题)

  5 科学技术发展和建设创新型国家

  (不仅可考到时事政治选择题,还可与“邓小平理论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结合考到大题。考点:科教兴国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考试方向:科技发展和国家发展方向问题)

  2006年1月,全国科技技术大会在北京召开。胡锦涛作了《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而努力奋斗》的讲话。

  建设创新型国家,核心就是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发展科学技术的战略基点,走出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推动科学技术的跨越式发展;就是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推动国民经济又快又好发展;就是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国家战略,贯穿到现代化建设各个方面,激发全民族创新精神,培养高水平创新人才,形成有利于自主创新的体制机制,大力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不断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6 《中国的和平发展道路》白皮书

  (可与“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结合考到大题。考点: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中国外交政策的宗旨、原则和目标、中国发展对世界的积极影响等)

  7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与宏观调控

  (不仅可考到时事政治选择题,还可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和“邓小平理论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结合考到大题。考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宏观调控、科学发展观、经济建设问题等)

  二、国际部分

  (一)重要国际会议

  1 八国集团首脑会议

  (不仅可考到时事政治选择题,还可与“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结合考到大题。考点: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大国关系、中国外交政策的宗旨、原则和目标、人口、粮食、能源、水资源、生态环境等全球问题等)

  2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六次会议

  领导人们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五周年宣言》和《关于国际信息安全的声明》,批准了新版《秘书处条例》和《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2007年至2009年合作纲要》,通过了一系列关于本组织人事和组织问题的决议。

  胡锦涛主持峰会并发表了《共创上海合作组织更加美好的明天》的讲话。指出上海合作组织5年来走过了不平凡的道路,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主要原因是我们各成员国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恪守和平与发展的宗旨,遵循充分民主的原则,奉行对外开放的政策。上海合作组织的成功经验,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地倡导和实践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

  胡锦涛在峰会上呼吁与会各方全面加强合作,努力把本地区建设成为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地区。为此他提出四点建议:一、加强战略协作,巩固睦邻友好。二、深化务实合作,带动全面发展。三、拓展人文交流,坚实社会基础。四、坚持开放合作,维护世界和平。

  3 第六届亚欧首脑会议和第九次中欧领导人会晤

  4 首届东亚峰会

  5 亚太经合组织第13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6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成立

  (二)大国关系、中国周边(朝韩日)外交、中国重要外交

  1 中美关系

  (不仅可考到时事政治选择题,还可与“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结合考到大题。考点: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大国关系、中国外交政策的宗旨、原则和目标、反对霸权主义、强权政治、中国发展对世界的积极影响等)

  2005年11月8日,中美在伦敦签署了中国政府与美国政府《关于纺织品和服装贸易的谅解备忘录》。至此,中美双方经过七轮磋商最终就纺织品问题达成协议。《备忘录》的签署将为双方企业创造稳定和可预见的贸易环境,有利于推动双边经贸关系的发展。

  2005年11月,美国总统布什对中国进行访问。在会谈中,胡锦涛就进一步发展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提出五点建议。

  2006年4月,胡锦涛在美访问并在华盛顿发表题为《全面推进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的重要讲话,提出发展中美关系的六项主张。第一,增进了解,扩大共识,构筑长期稳定的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第二,把握机遇,开拓思路,巩固和扩大经贸合作基础。第三,恪守原则,履行承诺,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基础上妥善处理台湾问题。第四,密切磋商,迎接挑战,加强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沟通和协调。第五,相互借鉴,取长补短,不断加强两国人民的友好交流。第六,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正确看待和处理彼此的差异。

  2006年9月,中美两国宣布启动由美方提出,中方同意的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机制,以落实胡锦涛主席和布什总统就此达成的重要共识。

  2 《中国对非洲政策文件》与中非关系

  (不仅可考到时事政治选择题,还可与“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结合考到大题。考点: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大国关系、中国外交政策的宗旨、原则和目标、中国发展对世界的积极影响等)

  2006年是中国同非洲开启外交关系50周年。

  2006年1月,中国政府发表《中国对非洲政策文件》。这是中国首次发表对非洲的政策文件,也是继2003年发表《中国对欧盟政策文件》之后,中国政府发表的第二份对外政策文件。《中国对非洲政策文件》的发表,将进一步巩固中非友好、促进中非合作、推动国际社会更加关注和重视非洲,从而有助于促进世界的和谐与均衡发展。

  文件提出,中国政府从中国和非洲人民根本利益出发,致力于建立和发展中非间政治上平等互信、经济上合作共赢、文化上交流互鉴的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文件指出中国对非洲政策总体原则和目标是:真诚友好,平等相待。互利互惠,共同繁荣。相互支持,密切配合。相互学习,共谋发展。

  2006年11月,在中国举办了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暨第三届部长会议。

  3 中日关系

  (可考到时事政治选择题)

  4 中俄关系

  (不仅可考到时事政治选择题,还可与“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结合考到大题。考点: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大国关系、中国外交政策的宗旨、原则和目标、中国发展对世界的积极影响等)

  5 中国其他外事活动

  (三)年度间的国际重大、热点事件

  1 朝核问题

  (可考到时事政治选择题,可以是记忆加理解性的选择题。还可与“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结合考到大题。考点: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国际形势总体和平,局部战乱,重要热点地区的和平努力。中国外交政策的宗旨、原则和目标等)

  2006年7月5日,朝鲜先后向日本海试射了7枚导弹,引起国际社会强烈反响。7月15日联合国安理会15个成员国一致通过了1695号决议,对朝鲜试射导弹表示严重关切核谴责,要求朝方重新做出暂停导弹试验的承诺。10月9日,朝鲜宣布成功进行了一次核试验,引起国际社会的强烈反应。10日,联合国安理会一致谴责朝鲜进行核试验,敦促朝方立即重返六方会谈。

  中国关于朝核问题的基本主张是:实现半岛无核化;通过对话和谈判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维护半岛和东北亚的和平与稳定。中国处理同朝鲜关系的基本原则是:第一,符合中朝双方的共同利益;第二,有利于朝鲜半岛和东北亚地区的和平、稳定和发展。

  2 伊朗核问题

  (可考到时事政治选择题,可以是记忆加理解性的选择题。还可与“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结合考到大题。考点: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国际形势总体和平,局部战乱,重要热点地区的和平努力。中国外交政策的宗旨、原则和目标、大国关系等)

  3 中东黎巴嫩、以色列冲突

  (可考到时事政治选择题,可以是记忆加理解性的选择题。还可与“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结合考到大题。考点: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国际形势总体和平,局部战乱,重要热点地区的和平努力。中国外交政策的宗旨、原则和目标、大国关系等)

  4 “多哈回合”谈判

  (不仅可考到时事政治选择题,还可与“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结合考到大题。考点:经济全球化、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南北关系、国际经济政治新秩序等)

  5 反恐问题与《全球反恐战略》

  (可考到时事政治选择题,可以是记忆加理解性的选择题。可与“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结合考到大题。考点:非传统安全威胁,国际经济政治旧秩序等。考试方向:恐怖主义产生的原因、不利影响及其解决措施等,不必特别掌握恐怖主义的具体事件)

  全球恐怖主义活动持续发生。

  联合国大会于2006年9月8日一致通过了有关在全球范围内打击恐怖主义的《全球反恐战略》,以协调和加强联合国各个成员国的打击恐怖主义方面的努力。这是联合国192个成员国第一次就打击恐怖主义的全球战略达成一致意见。《全球反恐战略》包括一份决议和一个行动计划组成。决议指出,恐怖主义是国际和平与安全面临的最为严重的威胁之一。要“坚决和明确地强烈谴责各种形式的恐怖主义,不论其在何处、何人所为和何种目的”。行动计划中包括了各个成员国在打击恐怖主义方面的原则承诺和具体措施。

[上一页] [1] [2] [3] [4] [5] [6]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