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科教园名师:2007年法硕各科重要考点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7/01/17 15:48  科教园

  科教园法硕◇法理学主观题要点分析

  作者:韩变梅 科教园资料部

  本文参照考试分析页号顺序为主线,所指页号是指07年版考试分析页号,指南部分会注明。

  符号说明:标K:是指标题K。↑可能性增加,↓可能性减小,×:删除符,可以不看的内容。※:提醒引起注意的符号,重点符号:△<▲<-,其中->▲▲▲。

  第一章 绪论

  【要点】简述题:马克思主义法学的特征。

  分析:按照《考试分析》P258中的三点来掌握。1、马克思主义法学以辩证唯物主义为指导。2、马克思主义法学认为法是有阶级性的。是占统治地位的阶级意志体现,是国家意志;剥削阶级的法学否认法的阶级性,是掌握国家政权阶级的意志体现。3、马克思主义法学认为法是有一定发展规律的,从产生到发展到消亡,是一定历史阶段的产物。

  第二章 法的本质▲

  【要点】分析题:马克思的一段话:“无论是政治的立法或市民的立法,都只是表明和和记载经济关系的要求而已。” ▲

  分析:分析题或选择题考点。

  答题要点提示:本段话反映了法的本质,法是统治阶级的意志的体现,法是上层建筑的组成部分,答题时联系物质与意志、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关系,把握一下几点:

  ⒈此表述主要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唯物质观。法归根到底是由物质生活条件或经济关系决定的。

  ⒉这个表明法受客观的经济规律决定。法不能违背客观规律。

  ⒊这个表明了法是主客观的统一,是客观见证于主观,主观对客观的反映,这两点紧密联系。

  ⒋法是由经济关系决定的,但经济关系并不是唯一的决定因素。其它社会因素的影响。

  第三章 法的起源与演进

  【要点1】简述两大法系的主要区别▲。P267

  分析:四个要点——简述与选择↑。

  ⒈法的渊源不同,大陆法系国家,法的渊源主要是国家行政机关、权力机关制定的成文法。英美法系国家成文法、制定法作为主要渊源的同时,主要是判例法。⒉法的分类不同,大陆法系主张法分为公法和私法,而英美法系不主张公法和私法。⒊法典编纂不同,大陆法系主张法典,把法分为总则和分则,英美法系不主张总则和分则。⒋审判程序不同,大陆法系是制权主义的,法官为主,英美法系强调辨论制、对抗制,实行当事人主义。

  【要点2】社会主义法的特征:4个特征,了解一下。

  第四章 法的作用

  【要点1】简述题:法在调整社会公共事务中的主要表现▲。

  分析:按《指南》P485的五点来回答:①维护人类社会的基本生活条件;②维护生产和交换的条件,保证人们正常的交易;③促进公共设施的建设;④确认和执行技术;⑤促进教育、科学和文化事业的发展。

  【要点2】论述题:联系当前实际论述法在调整社会公共事务中的作用▲↑。

  分析:⒈什么叫社会公共事务(概念)。⒉法在调整社会公共事务的主要表现(5点略)。⒊法如何在调整社会公共事务中发挥作用(立法、司法)。⒋为什么必须要调整好社会公共事务。⑴有利于人类社会的生存发展,造福于子孙后代;⑵有利于合理的开发利用自然资源,抵御不同自然灾害;⑶有利于调整人和自然的关系,建立正常的社会秩序(和谐);⑷有利于实现阶级统治,更好地实现人民当家作主。

  【要点3】联系我国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实际,如何认识法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作用▲▲。

  分析:㈠和谐社会的含义。人与人之间关系的和谐,人与自然之间关系的和谐;包括六个方面: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㈡怎样构建和谐社会。

  1)法律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地位。法律在构建和谐社会中起到支配的地位,即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本条件,同时又是和谐社会的保障。

  2)、法在构建和谐社会中作用的主要表现。①通过法律保证人民当家作主,调动人民积极性;②通过法律调整人们之间的利益关系;③通过法律促进人们诚信友爱,融洽相处;④通过法律保护创新成果;⑤通过法律打击、制裁违法犯罪行为,使社会秩序安定有序;⑥通过法律调整人和自然的关系,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

  ㈢法如何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发挥重要作用:①在立法方面要完备法律体系,更好的规范和约束人们的行为,特别是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行为。②在司法方面要求做到严格、公正司法,才能正确的调整好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处理好人与人之间的矛盾纠纷,社会才能和谐。③通过法律人们能够遵守法律,依法办事。④法律监督推动法律贯彻实施,构建和谐社会。(指南P488§2)

  第五章 法律制定

  【要点1】简述题:立法的民主性原则(指南P494)。

  分析:主要有三点三个方面:⒈立法内容要民主,体现人民的意志。⒉立法程序要民主,遵守法定程序。⒊立法过程要主,在制定法律过程中要广泛征求人民的意见。

  第六章 法律体系

  【要点1】简述题:法律体系的特征:△四个要点,指南P500。

  【要点2】简述题:法律部门划分的原则:※了解,指南P502。

  第七章 法律要素

  【要点1】简述题:法律规则的分类P285。

  分析:可以考其中的一个分类,主要是分析题与选择,预防简述,06年已考分析。要求掌握分类标准及分类的规则涵义。理解把握“三要素说”:假定条件,行为模式、法律后果。

  【要点2】简述法律归则与法律原则的区别。

  分析:⒈在内容上:法律规则规定权利义务、行为模式;法律原则不具体规定权利义务、行为模式。⒉在适用范围上:法律规则适用范围窄,一个规则只适用于一个行为或一类行为;法律原则适用范围宽,一个原则可以适用几个行为或几类行为。⒊在适用方式上:法律规则适用时有具体针对性,以全有或全无的方式应用于个案;法律原则没有具体的针对性,一个行为可以同时适用几个原则。⒋在作用上:法律规则是法律制定中最坚硬的部分,保证法官不偏离规则,依法审理;法律原则允许法官有较大的自由裁量权,运用原则根据实际情况来处理具体个案。如:合同当事人应当按照合同约定全部履行自己的义务属于规则;党必须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是原则。

  第八章 法律渊源与法律分类

  结合立法法第五章,主要效力等级关系上把握分析题。

  【要点1】分析题:主要是宪法、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规章这五种渊源之间的效力等级关系。

  举例1:河南种子案,参见其它资料。

  举例2:某省中院法官,在审理行政案件中,发现省的地方性法规和法律相抵触。甲法官认为:我们可以对地方性法规的合宪性、合法性进行审查;乙法官认为:我们可以以公民的名义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书面提出进行审查的建议;丙法官认为:我们可以报请最高人民法院,由最高人民法院依法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书面提出进行审查的要求。

  对以上三个法官的认识加以分析。

  分析:甲法官是错误的。乙、丙法官是正确的。参照《立法法》79条、第90条规定。

  举例3:某居民区的主管部门,依据是本省的地方性法规,用招标的方式选派物业管理公司,在该物业公司进驻小区时遭到业主抵制。他们认为根据我国行政法规规定,物业公司选派必须由业主大会同意,试分析。提示行政法规高于地方性法规。应该按照业主的意见召开业主大会。

  第九章 法律实施

  【要点1】简述答法律监督的意义?(或为什么要实施法律监督?)。

  分析:建议以《指南》P528中的三点为准去回答。与法制制约中的权力制约原则相联系,掌握对国家权力的制约。

  【要点2】论述题:论法律监督▲。

  分析:1、什么叫法律监督(广义)。2、怎样执行法律监督,即法律监督体系。国家监督:国家监督是内部监督,包括国家机关之间相互监督、国家内部上下级的监督、权力机关监督、行政机关监督、司法机关监督;社会监督:社会监督是外部监督,更重视外部监督,舆论监督。3、为什么要实施法律监督。

  【要点3】论述题:司法机关依法独立行使职权的原则。(指南P524)

  分析:1、函义。2、司法机关如何依法独立行使职权:⑴统一行使;⑵独立行使;⑶依法行使。

  3、为什么强调司法机关依法独立行使司法权:⑴确保公正司法,增强司法人员的责任感;⑵反对社会上各种对司法的非法干预;⑶防止司法机关腐败。

  4、我们讲的司法机关依法独立行使职权和西方的司法独立不是等同的概念。西方三权分立是建立在权力分立基础上;我们主要反对非法干预,是内部分工,需要服从党的领导,不否认监督。

  第十章 法律解释与法律推理

  【要点1】简述题:简述法律解释的意义(必要性):※简单了解。

  【要点2】分析题:法律推理主要考分析题。

  举例:有一老太,有一逆子,是地方恶霸,老太经常被逆子虐待,有一天老太被逆子逼急了,抄起菜刀将逆子砍死。在审理此案时,许多村民联合为老太请愿,感谢老太为地方除了一霸,请求法院不要释放老太。甲法官认为老太伸张正义,应当无罪释放;乙法官认为老太触犯刑律,应当治罪。试分析甲乙分别利用什么推理。

  第十一章 法律关系

  【要点1】简述题:简述法律关系的特征。指南P537第1自然段3个标题(略)。

  【要点2】分析题:分析权利和义务的关系▲。指南P540

  举例:在权利义务的关系上,不同社会制度下有三种不同的观点:㈠义务为本位,㈡权利为本位,㈢权利义务一致性。请你运用法理学、宪法学和中国法制史的有关知识对这个问题进行分析,谈谈你的看法。

  分析:在奴隶制社会、封建社会强调义务为本位;资本主义社会强调权利为本位;社会主义国家不仅强调权利为本位,又强调权利义务一致性。

  义务为本位是在专制的情况下,把义务推给广大的劳动者,统治者就享受权利。

  权利为本位,答题时和法治原则结合在一起,法治原则就是权利保障。⑴从法治的根本目的来讲就是确认和保障社会主体的权利和自由。⑵社会成员都是法律上平等的权利主体,同样享爱权利,同样承担义务,除法律规定外,权利是不能剥夺的。⑶权利和义务相比较,权利是目的,义务是手段,权利是利益性的,义务是必要性的,设定义务的目的就是为了保障权利。

  我们国家在强调权利为本位,还强调权利义务的一致性。权利义务的一致性的含义报括:⑴从国家机关对权利义务的社会分配上,不能将权利只给一部分人而义务分配给另外一部分人。⑵从社会主体行使自己权利方面,必须尊重他人的权利,不能够只享受权利不履行义务。

  第十二章 法律责任与法律制裁

  【要点1】简述题:⑴法律责任的归则原则。⑵简述责任法定原则△。⑶简述责任自负原则△。

  分析:四个原则每个原则都可以独立的作为简述题,因果关系原则(已考),今年重点掌握责任法定原则和责任自负原则的简述题。

  【要点2】分析题:法律责任的免则(指南P547):▲客观题、分析题。

  举例:住在偏远山区的甲,半夜里将入室抢劫的乙捆绑起来,天亮时将关了6个小时的乙送到30里以外的乡派出所。请用法理学、宪法学、刑法学等有关法律原理分析蒋某这一行为的合法性。

  分析:⑴从刑法学理论来看,这是属于自助免责。自助免责的含义(略,指南P549标6内)。⑵从宪法学理论来看,私自限制他人自由是不允许的,要负法律责任,但由于不能及时请示国家机关予以求助,又是半夜且家离乡距40多里路,所以这8个小时是情势所迫,可以免责。⑶另外,在入室抢劫的情况下捆绑起来也是正当防卫的表现,不负责任。

  第十三章 法治

  【要点1】简述题:简述法治的含义和意义。指南P552——选择,简述。

  分析:1、法治是一种治国方略,跟人治相对立的一种治国方法,是形式意义上的法治。2、法治就是指依法办事,不仅社会成员要依法办事,更重要的要求国家工作人员依法办事,要受法律制约,这是实质意义上的法治。3、法治意味着建立良好的法律秩序。4、法治价值目标趋向,是保障人们的自由权利,保障人们平等,维护人权。

  【要点2】简述题:社会主义民主和社会主义的法治的关系。(指南P554-555)

  【要点3】简述题:简述法治原则的权力制约原则。

  分析:(指南P559)含义,三个方面的制约,和国家监督结合在一起来认识。

  【要点4】论述题:法治的权利保障原则▲↑。

  分析:人权保障,主要包括尊重和保障人权,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力与义务相一致。

  举例:运用法理学、宪法学、中国法制史的基本原理,试述尊重和保障人权是现代法治的核心▲。

  分析:⒈人权是衡量判断法律好坏、善恶的一个重要标准。⒉人权提出了立法、执法、司法中所应坚持的最低的人道主义原则:以人为本。⒊人权可以分析认识当前社会中存在各种问题的关键所在。人权的保护问题是解决社会许多问题的关键。⒋提出人权以后,宪法规定人权,可以推动其他各个部门法修改、推动完善法律。⒌尊重和保障人权,重要的是制约政府的权力,国家机关权力要受制约。

  第十四章 法与社会

  【要点1】简述题:法与经济基础的关系▲(作用与反作用),法与生产力的关系。

  【要点2】论述题:社会主义法与社会主义道德的关系▲▲。

  分析:⒈社会主义道德对法的作用。⑴对立法起指导作用,使法符合正义的要求。⑵对执法和司法起重要指导作用;我们的执法人员、司法人员如果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就能秉公执法,道德败坏就贪赃枉法。⑶道德弥补法律的不足。法具有局限性,道德能够补充调整社会关系。

  ⒉社会主义法对道德的作用。⑴法可以推动道德的实现,用法律的形式规定道德的要求。宪法规定的“五爱”(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作为社会主义道德的最低要求。⑵通过法律表彰先进、树立典型,促进人们道德品质的形成。⑶通过法律制裁违法犯罪,从反面教育人们树立道德品质。

  ⒊从我国当前来说,既要有法治,依法治国不能丢,同时又要加强道德教育,这两者结合起来,我们社会才能够更和谐。

  作者:韩变梅 科教园资料部

  2006年12月8日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3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