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戏剧学院07艺招访谈:招生规模增加10%

http://www.sina.com.cn 2007/01/19 17:18  新浪考试

  随着2007年艺术类高考的临近,为了让广大的考生充分了解2007年全国高校艺术类招生与录取工作的最新动态,新浪网考试频道择校网联合举办“2007年全国高校艺术类招生系列访谈”活动,1月19日邀请到上海戏剧学院招生办公室陈老师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畅谈2007年上海戏剧学院艺术招生政策。以下为访谈实录。

  上海戏剧学院07艺术招生规模增加10%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光临新浪嘉宾聊天室!

  陈老师: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我是上海戏剧学院招生办公室陈老师,欢迎大家就今年考试报名的情况提问。

  主持人:首先请陈老师介绍一下上海戏剧学院的基本情况。

  陈老师:我们学校创办于1945年的一所具有60年校龄的老校,被誉为我们国家的“艺术教育第一方阵”,我们学校的前身是上海戏曲专科学校,1952年开始实行院系调整以后,合并了山东大学艺术系戏剧科、上海行知艺术学校戏剧组正式建院,1956年更名上海戏剧学院,长期担任院长的是著名戏剧家熊佛西教授,2002年我们合并了上海师范大学表演艺术学院,上海戏曲学校、上海舞蹈学校等学校,从此以后,我校成为一所涵盖话剧影视艺术、编、导演和舞美设计、戏曲、舞蹈等专业的综合类艺术院校。办学层次有附中、大专、本科、硕士到博士。

  主持人:再请陈老师介绍一下上海戏剧学院今年招生的情况。

  陈老师:今年我们学校招生预报名额总数是536人,共有27个专业方向,主要是表演(包括影视、戏剧、戏曲、舞蹈)、导演专业、戏剧文学、舞台美术设计、艺术设计,播音与主持艺术、广播电视编导、公共事业管理、媒体创意,公共事业管理方向下设三个方向,分别是创意管理、听觉艺术展示和群众文化管理。我们面向全国招生,在北京和上海设主要考点。表导演类还在成都、济南、设考点,表演在沈阳还设有考点。

  专科有戏曲表演、戏曲音乐表演、舞蹈音乐、木偶表演,共30个名额。

  主持人:于往年相比,今年的艺术类招生政策有什么大的变化吗?

  陈老师:今年教育部统一规定,各省市要统一组织考试,我们学校是独立设置的艺术院校,本科类可以直接录取,但要求报考我校的学生,如果你所在省有组织统考的专业,比如表演,如果你们省市组织统一表演统考,你必须要参加省内统考,合格以后我们才能录取。如果当地省市没有统考,就可以直接报考我校。

  主持人:广大学生注意到一个问题,今年各学校的艺术类招生简章出台比较晚,请问具体原因是什么?会不会影响学生报考?

  陈老师:可能是因为今年要等教育部的统一文件再制定招生简章,但总体来说没有多大影响,像我们学校,都是在每年1—3月间进行专业考试。

  主持人:今年的招生计划是多少人?

  陈老师:上报计划是536人,其中30名是专科。

  网友:请问贵校对哪些省份招生,各省的分布情况如何?

  陈老师:我们面向全国招生,计划不下达到各省,欢迎全国各地的考生到我们相应的考点进行考试。因为专业在文化考试前面,所以必须要先参加我们的专业考试。

  网友:老师,请您详细介绍一下贵校的师资力量。

  陈老师:我校现有师资350名在编教师,另外还长聘了一些国外和国内一流学校的师资来进行讲座、担任客席教授。因为我们学校有60年办学历史,各个专业都有着丰富的办学经验,也积累了一大批师资,很多专业,像戏剧戏曲学、广播电视编导、都具有硕士和博士学位办学权,本科专业覆盖全部27个办学方向。

  我们学校的科研实力雄厚,连年来,我们争取到的国家级项目、省部级项目越来越多,老师大量参加艺术实践,在国家的文华、梅花、上海白玉兰等国内外评奖上,我们的老师都获得国很好的奖项,我们培养的学生也在国内外一些主要赛事上获得过很多奖项。

  网友:请问上海戏剧学院培养出了多少名人?

  陈老师:我们学校建校已经有相当长时间,已经培养了近万名艺术人才,被誉为“艺术家摇篮”,60年代有祝希娟,现在当红的,老艺术家焦晃,国家话剧院院长赵有亮,还有李媛媛、奚美娟、潘虹、王洛勇、李幼斌等等,90年代的有陆毅、李冰冰、佟大为等,编导方面有余秋雨教授,舞台设计方面的有周本义、胡妙胜、金长烈等等,美术方面有陈均德、李山、周长江,主持方面有何晶、董卿等等,董卿还在我校报考了研究生。

  主持人:请陈老师介绍一下上海戏剧学院的录取规模。

  陈老师:我们今年比去年增加了大约10%,因为我们学校的定位比较明确,我们是培养专门的艺术人才,我们现在实施的是精英教育,各专业,尤其是主专业,规模没有扩大,像表演专业,每年维持在25人,舞台美术专业每年都是15人,文学专业也是25人一个班,今年文学艺术招两个班,50人。

  网友:我们认为报考上戏还是比较困难,请陈老师给一些建议,我们应该注意哪些细节问题?

  陈老师:其实也不然,应该说,学生只要有一定天赋,并能充分发挥好,录取的概率还是有的。考生还是要注意我们学校的考试特点,像文学,除了作文,还有故事写作,美术除了素描彩画以外,还有命题创作,这些考试和别的学校有所不同,考生还是要多了解一下我们考试的基本内容和科目。

  网友:我是山西考生,想考艺术设计,到哪里报名比较好?

  陈老师:可以到北京,比较近一些,在北京是2月25、26号开始报名,27号开始考试,到3月6日这段时间里,根据考试报名的情况,确定一试、二试、三试的时间。

  网友:我是黑龙江考生,从小学二年级开始学习二胡,曾获得全省比赛金奖,想报考上戏,不知道上戏是否招收民乐演奏的学生?

  陈老师:有的,戏曲学院下有音乐表演专业,分

京剧器乐和民乐器乐两个方向。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