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MBA逻辑真题点评

http://www.sina.com.cn 2007/01/20 19:28  新浪考试

  主持人:我们下面将点评的是有关逻辑方面的,我们请到的是朱老师,请朱老师为我们大家就逻辑方面进行详细点评。朱老师好。

  朱煜华:主持人好。

  主持人:您给我们点评一下逻辑方面的内容吧。

  朱煜华:好,大家好,我刚拿到题目,跟你们进考场时是一样的,而且我拿的题目是不全的,这个题目是他们手抄,几经周折才拿到手的,目前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30题题目拿到15道,第二个方面15道题文字有误导,甚至没有选项的还占了几题,能够给大家讲的也可能12题左右。

  从这12题来看,应该说今年的题目出得不错,完全符合大纲的要求,难度适中,题目比较严密、精致,像以前的复杂的,计算性的题目没有了,像以前特别冗长的也没有了,现在我们题目的质量可以说是越来越高了,我们来具体地分析这几道题目。

  我们先看第26题。我们注意题干,它说商品通过无线广播电台进行密集的广告宣传将会迅速获得最大程度的知名度,从题干我们可以看出,只要用无线广播电台做广告就可以了,就能够达到这样的效果,不需要用其他的传媒,不需要用其他的手段,所以选项D说,在山区,某一商品为了获得最大程度的知名度,除了通过无线广播电台进行密集的广告宣传外不需要利用其他的宣传媒体做广告,这个D和题干完全吻合,只要用无线广播电台就可以了,就能达到这样的效果,其他的不需要了。

  这里的干扰项是C,C是说在山区无线广播电台的广告宣传可以使商品的信息传到每户人家,这虽然是无线广播宣传的特点,但电视也可以达到这一点,也可能电视广告效果更好,不能够保证利用无线电广播宣传做广告就可以达到最大知名度的效果,这个选项应该是D。

  27题我们注意讲了一个数字,精雕仅在放飞地三公里范围内飞行,精雕是跟随野狼的,狼群到了哪里,精雕就要到了哪里,精雕只在三公里范围里飞行,狼群也应该在放飞三公里内飞行,两者是对应的,选项中选项B是去解释这一点,选项B说,精雕的放飞两公里范围内有一牧羊的草场成为狼群袭击的目标,狼群为了生存得获取食物,这个这个草场已经成为它的目标,当然会围绕目标在周围活动,伺机攻击羊群,解释了精雕也只在放飞地三公里范围内飞行。其他的解释或者是无关,或者是没有意义的。

  第28题涉及到充分条件假元命题的逻辑性质,涉及到必要条件假元命题的逻辑性质,涉及到充分条件和必要条件的相互转换,如果这方面的知识不牢固,碰到这样的题目就感到非常困惑,题干是说,除非不把理论当做教条,否则就会束缚思想,除非否则表示的是必要条件,除非P否则Q,就等同于只有P才非Q,我们把它整理成一种规范的表述,就应该是只有不把理论当做教条,才不会束缚思想,这样,不把理论当做教条,是不会束缚思想的必要条件,也正是选项D所表示的,按选项A,如果不把理论当做教条,就不会束缚思想,对于选项A来说,不把理论当做教条变成了充分条件,而对于题干来说它只是必要条件。因此选项A所表达的意思和题干是不同的,所以它才是正确的选项。其他的或者说明了充分条件和必要条件相互转换,或者就是这种必要条件一种不同的表述和题干表述的意义都是一致的。

  第29题涉及到个题和结合题的关系,个题所具有的性质,结合题不一定具有,因此题干中,凌教授错误的推理,他认为每一个芭蕾舞的表演者,都具有足够的技巧和才能,因此他就认为整个芭蕾舞团就可以充分地表现古典芭蕾舞的特色,而我们知道,个体都具有的性质,作为结合体它不一定具有,所以正确选项应该是E。它不断地假设,如果一个团体每个成员具有某种特征,这个团体总能体现这种特征,把个体的性质等同于结合体的性质。

  第30题比较简单,就是一个对比的关系,说王岩获得的将近比梁振杰的高,又知道魏国庆的奖金比苗小琴的高,从什么条件推出王岩的奖金比苗小琴的高,问以下各项都能够使上面的推理成立,哪一项不能成立,A:魏国庆的奖金比王岩的高,现在我们知道魏国庆的奖金比王岩高,王岩的奖金是不是比苗小琴高,我们当然推不出来,所以A成立,BCDE都很简单,惟有A推不出来,所以它是正确的选项。

  第31题,这个题目传抄得有问题,所以我们就不讲了。

  32题,我们注意一下题干,题干讲了两方面的问题,一方面讲了人们为什么会行为失常?是由于神经化学物质的失衡,另一方面,它讲到了由于这个原因,所以,我们对身边原本的怪僻行为者,我们可以怀有同情和容忍,讲了两个方面的问题,这里有这样的一个选项,C:理解化学物质欲行为的关系,将有志于培养对他人的同情心,题干就是要说明这个问题,它就是要说明这些人的行为虽然怪僻,并不是他的性格,而是由于他这种神经性物质的失衡,对这种情况我们应该对他抱有同情,所以你理解的关系,我们就可以对这种行为的人能够加深理解。所以正确的选项是C。

  33题,是要通过比较来说明,李军的解释是不成立的,注意题干说的是,它说因为车辆仅有除霜口孔于前挡风玻璃,就是说只有一个出霜孔,是位于前面的挡风玻璃的,说霜可以融化,是因为除霜口的作用,李军的解释就不能成立了,你说那个地方融化很快,是因为有除霜孔,这边也是玻璃的溶霜,解释不成立了。

  选项B尽管没有除霜孔,其玻璃上的冰霜融化迅速,与前挡风玻璃没有差别,这就说明李军的解释是不成立的。

  第34题,小颖要想成为一个微雕艺术家家,微雕艺术家告诉他要需要十年的时间,如果昼夜不休息能够缩短时间,孔先生说那要20年,问以下哪项是重要素质?A:谦虚,显然我们的孔先生讲的不是谦虚问题,B:勤奋,应该说小颖很勤奋了,夜以继日,所以也不是勤奋的问题,C:尊师没有看出来小颖对老师的不尊重,D:耐心。对了,微雕的老师就是说小颖缺乏耐性,而要从事微雕这样艺术,非得有极大的耐心不可。如果没有耐心你会用更长的时间去完成同样的一件事情,你需要20年。E:决心,谈的不是决心问题,应该是选项D,是耐心。

  35题不知道,因为没有选项。

  第36题,这一题涉及到模态论题,涉及到逻辑的规律,这个题比较有意思,也有难度,四句话,第一句话公司决定小王和小陈至少录取一人,第二句话公司可能不录用小王,第三据话公司一定录用小王,第四句话公司已录用小陈,其中有两条为真,两他为假,可以得出什么爱的结论。

  我们注意到第二句话,公司可能不录用小王,与第三句话公司必然录用小王,这是一对矛盾命题,矛盾关系就是不可同真,不可同假,必有一真,必有一假,因此这两句话一真一假,剩下的第一句话,第四句话,按照题意也是一真一假,我们看第四句话,公司已录用小陈,能不能是真的,如果第四句话是真的,那么第一句话,公司已决定了小王与小陈至少录取一人,所以第四句话不可能是真的,只能是假的,就是公司没有录用小陈,根据第一句话是真的,我们推出来了公司录用了小王没有录用小陈,这就是选项A。

  第37题,它讲的是不能因为更新换代,就不需要从小孩子起学习计算机,那么我们要能够说明尽管知识过时了,并不是它没有价值,并不是我们掌握了它就没有任何意义,在这个问题上C充分地说明了这一点,在中国算盘已经被计算机取代,但是这并不说明有关算盘的知识毫无价值,有了计算机并不等于我就不需要使用算盘,尽管知识已经过时了,但是仍然还是有价值的,所以选项C是成立的。

  38题,它是把比例和基数弄混淆了,郑斌的出发点是说的学生与老师的比例,当他选择学校的时候只考虑基数,就是学生人数最少的学校,把这点指出来的就是选项C,不当的假设,学生总人数少就意味着学生与老师的比例低,C恰当的指出了这一点。

  39题要意识到,题干中讲的阴柔和阳刚区分人的特征指的是一个行为,或者是阴柔或者就是阳刚的,对题干来说不存在一个行为既是阴柔的又是阳刚的,所以ABCD都符合题干的含义,惟有选项E,一个人的同一个行为可能既有阴柔又有阳刚的特征,这不对,对题干来说,一个行为要不就是阴柔的要不就是阳刚的,所以E与题干不吻合,所以它是正确选项。

  第40题,40题题干说两个问题,一个问题是常规量的咖啡对人的心脏无害,常规量,第二是只要不过量,那么怎么衡量一个人过量还是不过量呢,题干认为,这就是常规量这就行了。作为一个漏洞,选项A指出来,咖啡的常规饮用量可以因人而异,对这个人来说这个量可能是合适的,对另外一个人来说这个量可能就过量了,可能对身体产生了危害。所以选项A恰当地指出了漏洞。

  我只有这么多题目,所以也只能做这样的评点。

  主持人:您觉得我们今年的考题和往年相比是变难了还是简单了?

  朱煜华:从难以程度来说应该来比历年小一点。

  主持人:逻辑对于刚刚走出大学校门的人来说,需要掌握很多的知识,您觉得我们应该在平时多在哪方面的练习,能对自己的逻辑方面有很好的帮助,能不能给我们点写建议。

  朱煜华:一个方面要涉及大逻辑的知识和方法,这部分通过学习和训练提高自己的水平,还有一方面不需要任何的知识背景,考的是批判性思维能力,这种能力应该说是先天具有的,是与生俱来的,而且是因人而异的,相当于我们中国人说的灵感、直觉、悟性,有的题就看悟性如何,为有悟性的人来说一看就懂,悟性差一点的,但不是太差的你可以跟他讲,悟性很差的人讲了也不明白,悟性是很难把握的概念。

  主持人:平时的时候我们大家要多注意训练,多注意积累。

  朱煜华:对。

  主持人:有很多知识需要我们牢牢把握。不是碰运气。

  朱煜华:当然不是,这里面不是一点规律没有,只不过不能像逻辑那样,一种非常严格、严密的一种形式的推演,不是这样,但是也是有规律可循的。

  主持人:朱老师您觉得我们今年整个

分数线按照您的经验,您觉得会有上升还是下降。

  朱煜华:我没法做出准确的判断,我拿到的题目是有限的,而且本身不完整,从这些题目以偏概全,应该说今年考生分数应该比往年应该会低,估计的话,40分左右的题占不少比例,40到46分之间会占不少比例。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1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