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材料解析

http://www.sina.com.cn 2007/01/23 10:17  燕赵都市报

  三、材料解析

  1、材料一:我们计划用无产阶级国家直接下命令的办法在一个小农国家按共产主义原则来调整国家的产品和分配。现实生活证明我们错了。

  ———列宁

  材料二:社会主义究竟是什么样子,苏联搞了很多年,也并没有完全搞清楚。可能列宁的思路比较好,搞了个新经济政策,但是苏联的模式僵化了。

  ———邓小平

  回答:(1)材料一提及的办法是指苏俄何时实行的什么政策?

  (2)材料二提及的“新经济政策”取代材料一的原因是什么?有何效果?列宁的这一做法为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哪些启迪?

  (3)材料二中所说僵化了的“模式”具体指什么模式?这一模式形成的标志是什么?它有何弊端?最终导致了什么结果?

  (4)这种模式在中国也曾运用很长时间,你知道我国是何时改变这种模式的吗?

  (5)材料一、二提到的三种经济建设的政策或模式,你认为哪一种更适合苏联的国情?

  2、材料一:它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空前规模的战争,……历时四年多,以同盟国的失败而告终

  材料二:它是人类历史上一场空前的浩劫……彻底改变了世界面貌,影响了世界历史的发展进程

  回答(1)上述两则材料分别指什么事件?性质各是什么?

  (2)上述事件发生后,各形成了怎样的世界政治格局?它们是如何又是如何被打破的?

  (3)目前世界政治格局呈现出什么特点?

  (4)中国参加了这两次战争,但结果不同,这说明了什么?

  (5)结合材料,谈谈自己的认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