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简答题及参考答案

http://www.sina.com.cn 2007/01/23 10:17  燕赵都市报

  四、简答题

  有人说:“美国的经济发展主要得益于两次社会革命、两次科技革命、两次世界大战。”你是否同意这种观点并简要说明理由。此外,你认为美国经济发展还有哪些因素。

  答案:

  一、单项选择

  1、B2、C3、A4、C5、A6、A7、A8、B9、B10、D11、A12、A13、C14、D15、A16、D17、C18、C19、B20、A21、D22、C23、D24、A25、D26、C27、C28、D

  二、读图回答问题

  (1)图一指第一次科技革命蒸汽时代;图二指第二次科技革命电气时代;图三指第三次科技革命信息时代

  (2)汽车、飞机的发明,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扩大了人们的活动范围,便利了人们出行;电灯的出现,扩大了照明范围,改变了人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习惯。

  (3)电子计算机及互联网的出现,方便我们的生活、学习,我们可以发布信息,上网查询资料、阅读新闻报道等。

  (4)作用:创造了巨大的生产力,促进了经济的迅速发展。

  说明问题: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科技是生产力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做法:抓住科技革命机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扩大对外开放,加强国际间的合作,引进先进技术和经验,为经济建设服务;保持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为经济发展赢得一个相对稳定的有利环境;立足本国国情,适时调整经济政策,与时俱进。

  三、材料解析

  1(1)1918-1920年三年国内战争时期实行的战时共产主义政策

  (2)原因:一战和国内战争严重破坏了苏俄经济,国内战争结束后,苏俄进入和平建设时期;战时共产主义政策束缚了生产力的发展。

  效果:允许多种经济成分并存,大力发展商品经济,促进了国民经济的恢复发展。

  启迪:适时调整生产关系,以适应生产力发展;要把马列主义同本国国情相结合,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与时俱进。

  (3)斯大林模式;1936年苏联新宪法的颁布;结果:造成严重的经济危机和政治危机,东欧剧变,苏联解体。

  (4)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或1978年底后)

  (5)新经济政策

  2、(1)一战(或第一次世界大战);性质:帝国主义掠夺战争

  

二战(或第二次世界大战);性质: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

  (2)一战后,形成凡尔赛———华盛顿体系;二战后,形成美苏对峙的两极格局

  打破:1931年9月18日,日本制造九一八事变,1935年德国撕毁凡尔赛和约,实行普遍义务兵役制,凡尔赛———华盛顿体系开始打破;1939年9月,德国闪击波兰,英法被迫对德宣战,二战全面爆发,1941年12月,日本偷袭珍珠港,太平洋战争爆发,这一体系彻底崩溃。

  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东欧剧变、苏联解体,美苏对峙的两极格局结束。

  (3)旧的两极格局结束,新的世界格局尚未形成,多极化趋势加速发展,暂时形成了一超多强局面。

  (4)一战后,中国作为战胜国之一参加了巴黎和会和华盛顿会议,但是操纵会议的大国却无视中国的合理要求,通过了有损于中国合法权益的条款,说明弱国无外交。

  二战中,中国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二战后期,中国参加了一系列重大国际会议,通过了一系列有利于中国的决议,说明中国国际地位不断提高。

  (5)战争给世界人民带来深重灾难,造成重大的物质损失和人员伤亡。因此我们要树立真爱和平、远离战争的意识,避免大战悲剧重演;所有国家都应互不侵犯,和平共处;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不同的国家可以联合起来,共同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

  四、简答题

  1、两次社会革命是指美国独立战争和美国内战,独立战争使美国摆脱英国的殖民统治,取得了国家的独立,为美国资本主义的发展扫除了外部障碍;南北战争废除了黑人奴隶制,维护了国家的统一,为资本主义的发展扫除了内部障碍,经过两次社会革命美国经济迅猛发展。

  2、在两次科技革命中,美国都充分利用科技革命的成果,特别是在第二次科技革命中美国更多地采用新技术和新设备,起点高,发展快,到19世纪末20世纪初美国发展成为头号的资本主义工业强国。

  3、一战前期美国利用中立地位大发战争财,战后工业迅猛发展,二战期间,美国远离欧洲战场。不但没有受到损害,反而再发战争财,战后初期美国以绝对的经济优势掌握了资本主义世界的霸权。

  4、此外,美国的经济发展还得益于适时调整统治政策,进行资本主义自我调节,如罗斯福新政;美国大力引进人才、技术、劳动力以及相对稳定的国际环境;采用新科技革命成果,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从而保持了世界工业大国和科技大国地位。

[上一页] [1] [2] [3] [4]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