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纲解读:2007年高考政治地理历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3日 23:01  荆楚在线-楚天金报

  政治:考点两处变化 要求更加具体

  考纲有两点变化

  通过与2006年考试大纲的对比,今年考点有两点变化,内容要求具体化。

  近年来,政治高考内容、形式、题型、目标要求和考点分布比较稳定。政治常识部分一般占考试大纲的30%,而哲学常识和经济常识部分历年来虽有一些小的波动,但总体来看也比较均匀,各占35%-40%。随着社会发展变化,考点的变化体现了党和政府现阶段的方针。

  今年考纲的第一点变化:在经济常识部分,考纲将“掌握国家

宏观调控内容”具体明确为“掌握国家宏观调控的目标与手段”,这体现了今年考试的要求和内容更具体化,要求学生对近年来国家在宏观调控的手段与成就方面有一定了解。

  第二点变化:在政治常识方面,考纲将“中国共产党是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明确表述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这从党在新的历史时期的领导地位和历史使命两个角度进行了强调。考生可以联系到现在的热点问题,如加强党的建设、

党的先进性教育、党的执政能力和反腐败力度等方面作一定的思考。

  备考建议

  1.重视学习与领会《考试大纲》

  ①注意《考试大纲》中关于考试内容的规定:清楚有哪些考点,与上一年相比有什么变化。②认真学习《考试大纲》中的例证性试题,认真领会这些试题的命题特点,思考其解答的思路与方法。③重视使用《考试大纲》中的样卷,研究这份样卷,可以缓解高考的紧张压力,消除考生对高考试题的神秘感。

  2.重视基础知识,扎实过好理论知识关

  考生的能力只能通过对知识的理解和应用显现出来。因此,以“能力立意”的政治高考,不可能离开对学生的知识考查。①对基础知识的掌握,要做到准确、全面、灵活、系统。②在全面复习的基础上,要掌握重要考点,突出主干知识,注意核心概念,做到“点成线,连成面,结成网”。考生要进行知识梳理,科学构建知识体系,形成条理清晰的“知识树”。

  纵观近年来的全国高考文综测试中的政治试题,尽管其背景千变万化,设问的角度层面纷繁,但通过对答案的仔细分析不难看出,这些题目大多是命题专家对相关基础知识的重新排列组合,试题的“基础性”特点十分显著。由此可见,考生要想取得文综测试的理想成绩,就必须具备扎实的基础知识。夯实基础知识,不是靠“死记硬背”,而应重在理解,在理解的基础上记忆

  3.复习以教材为主,把握教材与热点之间的联系

  关注社会生活、关注热点问题,如持续的热点“三农”问题、通过收入的调节达到公平问题、中部崛起、构建和谐社会等。

  4.新三字经助你成功

  坐得稳:心无旁骛、专心致志、全力以赴;

  记得清:抓点、连线、织网,打通界限,结合热点;

  练得勤:一举多得、多多益善、举一反三、一日三省;

  理得顺:不打乱仗(学习有计划、生活有规律)、渐入佳境(身心俱佳、信心百倍)。

  2007年政治高考大纲节选

  第一部分经济常识

  1.商品和商品经济:商品、货币、价值规律;2.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经济制度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经济制度、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特征;3.企业和经营者:企业是市场的主体、企业的经营者;4.产业和劳动者:三大产业、劳动者的权利和义务;5.财政税收和纳税人:国民收入的分配与财政、税收与纳税人;6.银行和储蓄者:我国的银行、公民的储蓄;7.商品服务市场和消费者:商品服务市场、家庭消费与消费者的合法权益;8.当代世界市场和我国的对外贸易:当代世界市场、对外贸易

  第二部分哲学常识

  1.唯物论:世界是客观存在的物质世界、人的意识是对客观存在的反映、人具有主观能动性、物质和意识的关系;2.辩证法:联系的普遍性、运动和发展、规律、坚持矛盾分析的方法、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内因和外因、量变和质变、事物发展的趋势、辩证法和形而上学的对立;3.认识论:发挥主观能动性、透过现象看本质、实践;4.人生观和价值观:社会存在和社会意识的关系、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个人和社会、人生价值、理想与现实、社会实践

  第三部分政治常识

  1.我国的国家制度:我国的国体、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我国的国家机构、我国公民与国家;2.我国的政党和政党制度:政党与政权、中国共产党的性质与地位、加强党的领导,改善党的领导;3.我国的民族和宗教: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我国的宗教政策;4.国际社会和我国的对外政策:当代国际社会、当今时代的主题、我国的对外政策

  第四部分时事政治

  1.年度间国内外重大时事(2006年4月至2007年3月)

  2.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在现阶段的基本路线和重大方针政策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