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年高考历史:落实课本知识 学会捕捉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3日 23:01  荆楚在线-楚天金报

  考纲变化不大,沿着“文明史”走

  与去年的考纲相比,今年的考纲变化不大。

  1.中国古代史还是从先秦到明清无间断的考思想、文化、艺术等知识点,这些是古代史的重点。对中国近代史、现代史和世界近代史、现代史,考生应该沿着“文明史”的基本思路进行备考。

  例如,近几年考的美国的“选举制度”不是为了考美国而考美国,而是在考人类社会共同的趋向和发展趋势。

  2.在历史的考试中有一个基本原则:重视考一些“渐变式”的史实,而不是那些“突变式”的史实,因为这些突变式的史实对人类的发展更有借鉴意义。“文明史”应该是广义的文明史,包括政治文明、物质文明、精神文明等全方面的文明。

  关注热点要“到位”

  1.在近几年的高考中,

和谐社会、三农问题、科技创新、台湾问题等都是长效热点。而据近年来的考试经验,欧洲的发展和一体化、中共党史、革命精神等可能是今年的热点。

  2.前几年高考总是考英国,随后是考美国,而由于中国与日本的关系,今年可能仍不会考到日本历史,所以今年很有可能会考到与欧洲有关的知识点。同时,一些关于革命精神,包括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抗战精神、新中国成立后的改革精神等都要格外关注。

  3.每年考生都去关心热点、关注时政,而平时学校的训练也是为考热点而考热点。但高考命题人考察热点的方式却让我们感觉“在意料之中,又在意料之外”,不会为了迎合哪个热点而直接去考它。所以,广大考生在备考的时候,要跳出热点的框架,把与之相联系的问题都复习到位。

  备考建议

  1.要重视课本的落实,既包括对宏观知识构架的把握,又包括极其细微的“小知识点”。

  由于现在书上把对历史事件的结论进行了语言简化和总结,导致考生只是宏观把握事件而缺乏对细节的理解。那些把考生考倒的题目往往是考生最熟悉的历史事件。例如“罗斯福新政”的例子强调“细节的力量”:对“罗斯福新政”,考生们都很熟悉了,书上对它的评价是“全面加强了对经济的干预”,但是当问到“什么是干预”时,考生们就没办法回答了。

  2.要形成历史的思想,并在宏观历史命题和历史规律指导下进行知识的梳理和构架。例如,对世界一体化的认识,会发现国际间在处理矛盾冲突上采取的措施越来越理性:不要打,要坐下谈,而且要两家谈,还要在国际和平的大环境下确立“法”的存在,那么就上升到了“国际法的形成与作用”的高度,这就是历史的思想。

  2007年历史高考大纲节选

  第一部分中国古代史(略)

  第二部分中国近代、现代史

  1.鸦片战争;鸦片战争的影响;第二次鸦片战争;太平天国运动;新思想的萌发。

  2.洋务运动;甲午中日战争;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和八国联军侵华战争。

  3.中国同盟会的成立和革命形势的发展;辛亥革命的爆发;中华民国的建立和清朝的灭亡。

  4.北洋军阀统治的建立和护国运动;中国民族资本主义的进一步发展。

  5.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国民革命运动的兴起;北伐战争;国民革命运动的失败。

  6.“工农武装割据”的形成;日本大举侵华;红军的战略转移;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初步形成。

  7.

抗日战争的爆发和国共联合抗日;日本帝国主义残暴的殖民统治;国民政府的内外政策;共产党坚持抗战和抗日战争的胜利。

  8.争取和平民主的斗争和内战的爆发;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

  9.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和巩固政权的斗争;国民经济的恢复和初步发展;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和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完成;50年代中期的外交成就。

  10.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的开始;社会主义建设的曲折发展;“文化大革命”的十年。

  11.伟大的历史转折;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各民族的平等、团结和共同发展;“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大业。

  第三部分世界近代、现代史

  1.资本主义在欧洲的兴起。

  2.资本主义手工工场时期的世界。

  3.资本主义世界体系的初步形成和社会主义运动的发展。

  4.垄断资本主义的形成。

  5.17世纪至20世纪初的自然科学。

  6.俄国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和苏联的社会主义建设。

  7.第一次世界大战后的资本主义世界。

  8.第二次世界大战。

  9.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世界。

  10.世界格局的变化。

  11.现代科学技术。

[上一页] [1] [2] [3]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