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高考语文:不必费时钻研繁难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3日 23:15  荆楚在线-楚天都市报

  华师一附中高三语文组潘汉春

  考纲变化

  2007年的语文科考纲在考试性质、考试能力要求和考试内容方面的变化如下:

  识记指识别和记忆,是最基本的能力层级(去年为“语文能力最基本的层级”)。

  1、识记现代汉语普通话常用字的字音(去年为“识记现代汉语普通话的字音”)。

  2、识记现代常用汉字的字形(去年为“识记现代汉字的字形”)。

  3、材料丰富,论据充实,形象丰满,意境深远(去年无“论据充实”)。

  4、有文采,用词贴切(去年为“词语生动”),句式灵活,善于运用修辞手法,文句有表现力(去年为“文句有意蕴”)。

  通过以上的对照,大家会发现今年的考纲在考试性质、能力要求方面,与去年是一致的,而考试内容变化也不大,继续突出语文科人文性与工具性的特点,变化内容均未脱离教学大纲,只是表述更准确、清晰,要求更明确。具体说明如下:

  1、和去年相比,在字音和字形识别的要求上,都加了“常用字”的限制,如将去年的“识记现代汉语普通话的字音”,变成“识记现代汉语普通话常用字的字音”,将去年的“识记现代汉字的字形”,变成“识记现代常用汉字的字形”,这种变化更明确了考查的范围,就是考查常见常用的易读错写错的字词,不鼓励大家花精力钻研冷僻、繁难字。

  2、作文发展等级部分的表述内容有增加,措辞有改变。在“丰富”这一点上增加“论据充实”,导向性非常明确,更加强调了写议论性文章要“言之有物”,反对文章流于空泛。在“有文采”这一点上,将去年的“词语生动”改为“用词贴切”,“文句有意蕴”改为“文句有表现力”,变化后的措辞简明扼要,不仅涵盖了去年的要求,而且又丰富了“有文采”这一点的内涵。

  备考建议

  ●研究“两纲”,悟透考点要求

  高考命题的依据是“两纲”,因此,考生在语文复习过程中要认真学习。研究最新出版的教学大纲和今年的考纲以及考试说明,以明确复习和训练的具体对象,避免走弯路、费时间。同时还必须研究近三年高考语文题,找准高考的演变轨迹和发展趋向,以增强训练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养成规范,夯实基础

  最后阶段还应加强答题规范性、技巧性训练。高考阅卷时,我们发现在语言运用和语言表达题中,有的考生因超过字数而扣分,有的因作文不写标题而扣分,有的因字数不够而扣分。究其原因,是答题欠规范、缺乏技巧所致。很多考生把时间花在不会做的题目上,反而丢了会做的题目,结果得不偿失。

  ●阅读、写作是重点

  最后备考阶段,应突出阅读鉴赏和作文训练。阅读鉴赏能力的提高需要循序渐进,先要准确理解有关鉴赏术语的含义,然后阅读一些鉴赏文章,再尝试答题,总结答题思路,做到有观点有分析,这样就可以尽量避免方向性的错误,保证得分率。

  作文方面,全面训练各种文体,广泛阅读各类文章,大量积累写作素材,写出构思新颖、见解独特的作文,以培养创造思维的能力。这既是新形势下复习备考的需要,也是推行素质教育、培养创新人才的需要。

  在中学生的作文实际中,存在一种较普遍的不良现象:一味追求选材、手法和语言的新、奇、特,而忽略对文章立意的推敲、斟酌和提炼,要舍得在立意上下功夫,应做到“袖手于前,疾书于后”,也就是说要认真研读、品味原材料或话题,仔细揣摩、领会出题人的意图,准确把握材料或话题的内涵,从而确立最佳的立意角度。

  要做到立意高远并不难,无非是在文中自然、真切地表现爱国心、父母恩、师生情、同学谊、奋斗志、英雄气等,一句话,表现、弘扬真、善、美。当然了,文章不是不可以写假、恶、丑,但关键是应该以一种什么样的眼光看待社会的阴暗面。

  回归教材。认真分析一下高考试题,几乎都可以依中学教材的知识来解决。教材提供给我们词语解释和用法、文学和文化常识、写作格式、素材运用等知识和能力。尤其是文言文,试卷上的每个实词和虚词的意义和用法,每种句式的特点等,都能在教材中找到相应的知识点;特别是近几年高考,有相当多的课文中现成的句子直接搬上了试卷。试想,如不熟悉教材,这些题目又怎么能答好?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