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能者走遍天下:昔日自考生当上高校教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8日 10:19  重庆商报

有能者走遍天下:昔日自考生当上高校教师
昨日,重庆电子科技职业学院,何倩(右一)正为同学们讲解计算机维修知识(记者:徐元宾 摄)

  一名高考落榜的自考专科生到高校当教师,是他的什么魅力打动了学校?30岁的重庆电子科技职业学院教师何倩凭的是拥有过硬的计算机技能,被学院破格录用。近日他又被我市评为“十大杰出技能人才”。

  25岁当上中级工程师

  “他只有自考专科文凭。”昨日,重庆电子科技职业学院领导告诉记者,何倩2000年毕业于重庆师范大学计算机与应用专业自考专科。

  高考落榜的何倩非常喜欢捣鼓电脑,于是报名参加计算机自考。在校期间,他还在一家

房地产公司打工,做的是计算机维护工作,挣钱 倒是其次,重要的是学以致用,增加自己的实践经验。

  何倩在校期间刻苦钻研技术,一毕业就被联想集团重庆服务中心挖走。由于有了工作平台,25岁时就考取了中级工程师证书,是我市最年轻的中级工程师。

  技能过硬被聘为教师

  对于高校招聘教师来说,学历要求颇高,只有大专文凭的何倩要到学校当老师,难度可想而知。然而,他丰富的计算机技能打动了电子学院的领导,被破格录用。2003年,何倩成为学院的教师。

  2004年,何倩在维修学校电脑时发现,电脑的硬盘经常因锁住而数据无法拷贝,通过查阅资料断定电脑硬盘被锁是某种杀毒软件设计的逻辑锁造成的。于是,他针对逻辑锁编写了破解程序,后来得到广泛应用。据了解,从发现到编写程序,他仅用了5天时间。

  夺得全国技能大赛冠军

  2004年,国家

信息产业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联合举办首届清华同方杯计算机调试员全国技能大赛。何倩在全国3万余名报名者中脱颖而出,并作为重庆唯一代表参赛。

  “能到北京参加

总决赛的都是佼佼者。”何倩深知,参赛者中没有弱者,水平差不多,就看发挥。他回忆,站在人民大会堂的决赛场上时,双脚发抖,但是心态不错,身边一名选手紧张得竟然将光驱门按成软驱门了!说到这里,何倩情不自禁地笑了起来。“2分钟,排除3个电脑故障。”何倩是第一个完成全部调试工作、第一个离开比赛场的选手。比赛结束时,主办方宣布:重庆选手何倩名列第一,荣获冠军。(记者:童江华)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自考论坛 自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1,0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