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没想象中那么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2日 12:07  新华网

  过来人说

  “公务员没想象中那么好”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学生胡明清曾是“考碗一族”,2006年他先后报考了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河北省委办公厅、山西省人大、山东省青岛市地税局,最终他如愿以偿,考上了青岛市地税局。

  胡明清成功考取“铜碗”,引来了很多“考碗一族”的追捧。胡明清回忆,在考上地税局后的半年时间里,他要回答后来者各种各样的问题:各省的行政能力测试有什么不同?申论应该怎么写?考试时间应该怎么安排?问题千奇百怪。通过电话、博客、QQ、MSN等各种信息交流方式,他耐心解答,“我不能伤了人家的信心,毕竟我也是过来人,知道在几个省来回跑连续考试确实很辛苦。”

  在给其他人打气鼓劲的同时,胡明清隐瞒了一些信息:他拿到的并不是真正的“铜碗”,而是一个“铁碗”。在正式工作后不久,他被调到了青岛市下面的区地税局,现在每个月的工资大约2500元,在青岛市并不算高,“其实

公务员没有人们想象中那么好,很多人关注的是公务员社会地位和名声。”

  这些老实话胡明清从来没有跟别人说过,很多“考碗族”视他为榜样,不断向胡明清咨询问题,打消考试疑虑,解除困惑。

  专家有话

  千里赶考是受“官文化”影响

  据人事部统计,2007年国家公务员报考人数达53万人,仅录取12724人,报考与录取的比例约为42:1,各地方公务员录取比例虽然稍高,但竞争依然激烈。很多人为了端上公务员这个“饭碗”,在各省之间千里赶考。

  很多专家学者对“考碗族”现象表示忧虑,虽然是否考公务员,要考多少次是考生自己的选择,但这样转战数省、千里赶考在很大程度上受到了中国延续数千年的“官文化”影响,很多考生片面地把当公务员理解为“当官”,他们认为只要能“当官”,付出再大的成本也值得。

  专家建议大学生应该理性选择职业,不要只守着公务员这一条路,更不要为了考上公务员而成为“考碗族”。(李松 新华社重庆2月28日专稿)

[上一页] [1] [2] [3]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7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