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人数不断增加 求学香港能否奔个好前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6日 14:21  武汉晨报

  今年,香港又有4所高校加入“内地招生团”,至今共有12所港校面向包括湖北省在内的25个省市招收本科生,招生总数逾千人,创历史新高。

  招生人数的增加,是否意味着内地生入港求学变得容易些了?

  内地生求学香港,门槛有多高?出路又何在?晨报两名特派记者近日对8所港校相关负责人进行了专访,让他们为家长和考生解读一个真实的香港高校。

  门槛:报考港校者起码能上省内一流高校

  “我们择优录取,不会将名额分配到各地。”2月23日在香港大学,该校教务长韦永庚在面向内地生及家长举办的专场宣讲会上再次重申,有意申请港大的每一名内地生,其所面临的竞争将是来自全国,而非某一省。

  近两年港校的内地招生中,“严进”体现得淋漓尽致。以港大为例,该校2005年面向内地计划招收250名学生,后共收到4800余名应届毕业生的入学申请,相当于“19选1”。去年该校计划招收250~300名内地生,1万余名学生递交了入学申请,仅湖北省就有400余名学生,录取比例约为34∶1,竞争强度可见一斑。去年,该校内地生高考分均超过所在省的重点线90分以上。

  香港科大去年共收到6300余份内地生申请,最后录取156人,获录的内地生,高考平均成绩均超过其所在省市的“一本线”90分以上。

  香港城市大学对外联络合作处处长、内地与海外学生招募总监朱国斌博士介绍,该校去年在湖北招录了6名学生,最低分607分。城大历年录取的内地生,起码都能进入该省一流高校,有一些还是可以升入北大、清华的学生。

  香港理工大学学术交流及合作事务处处长邓洁仪表示,去年录取的十多位湖北考生,高考平均成绩是631分,高出重点线85分。其他省份学生的平均分约高出各省市重点线40~100分不等。

  此外,各校对内地生的英语水平还有相当的要求,一般高考英语成绩须达到110分以上,对商科类的要求更高,通常是130分。

  香港浸会大学教务处行政主任梁慧儿表示,近年来该校所招录的内地生质量越来越好。去年,湖北省有近200人报名,最后招了3人,分属于财务、生物、新闻等热门专业。从内地生整体情况看,超各省重点线50~100分的占70%%,超过100分的占20%%。除了学习,内地生在其他方面表现也越来越活跃。

  奖学金申请得到并非就能拿到

  “申请到奖学金,并不意味着每年都可以拿到手。”城大朱国斌博士解释,城大会在录取通知里告之学生是否有奖学金,每年的金额是多少。同时,城大也有规定,如果本学年的GPA(GradePointAverage即平时综合成绩)达不到3.0,该学年的奖学金就可能被免掉。如果GPA达不到1.7(相当于及格分),一次会被学术警告,两次就会留校察看,连续三次将会被退学。

  香港几所高校的有关负责人均表示,进香港的大学难,拿到全奖更难,入校时看高考成绩给予奖学金,但若想继续保持全奖,则需勤奋努力地学习,奖学金制度并非一劳永逸。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8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