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女生 郁闷的女生--女硕找工作的黑色经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 10:25  中国青年报

  张淑娟

  “张同学:你成绩优秀,素质全面,在校期间发表的大量新闻作品显示出你有较强的采写能力,将来肯定会成为一名好新闻工作者。但今年我报没有招收大学毕业生的计划,祝你早日找到满意的工作。”

  新学期一开学,我收到了这封春节前就寄到了学校的信。作为一名新闻专业的研究生,毕业后能进入这家有着良好声誉的报社工作一直是我的理想。如今,这封信等于宣判了我的死刑。

  没有招收大学毕业生的计划?骗人!我知道,班上一名男生年前就在与这家报社“热恋”。看了《中国青年报》2月26日《女研究生困惑为什么事事“不如男”》深有感触。

  我是一名将于今年7月毕业的南方一所高校新闻专业的研究生。从去年10月开始找工作以来,我已经习惯了这样的对待:在貌似公平的竞争里,不论我如何努力,如何用心,如何坚持都会被判出局。表面的理由常常是充分的、无懈可击的,但实质上的理由很简单,因为我是女生。

  去年11月,中央某著名大报来校招聘,招聘基本条件里丝毫没有牵扯到性别的问题。

  我和班里的同学满怀希望地投了简历。可是,两周后通知笔试时,所有报名的男生都榜上有名,而女生却只有两人。一打听,这两名女生也是因为曾在报社实习过,托内部关系才勉强得到笔试的机会。当时,不少女生情不自禁地落泪了。

  不久,浙江的一家媒体来院里招聘。辅导员在发通知的时候,明确告知:男生优先。这可是明目张胆地性别歧视啊。可女生们不肯放弃这次招聘机会。结果就是一堆女生挤在会议室门口,苦等了两三个小时,在男生应聘完后才依次进去。

  新闻媒体是这样,别的单位也同样对女生不感兴趣。

  去年12月,南京某著名大学宣传部要招聘一名外宣人员。我赶紧去递送简历,当不成记者,到大学做个教师也不错啊!两天后,我托人一打听,心都寒透了。该校在招这名工作人员前已定下三条硬杠杠:第一条杠是必须是男生,不考虑女生;第二条是研究生,第三条是本科必须是“985”高校毕业的。内部人说,这是三条硬杠子,不符合条件的一律免谈。

  有报道说,中国人口性别比已严重失衡,目前女男婴出生比约为100:117,大大偏离了国际公认的100:103至107的正常范围。其中,南方一些省份更是高达100:130以上,这是目前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没有达到的高比例。

  据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对北京、南京两地大学生的一份调查显示,八成

女大学生在找工作时遇到性别歧视。在找工作这样的问题上,如果这种广泛而肆无忌惮的社会歧视继续存在,那么,若干年后,我国男女性别比的失衡问题肯定将会更加严峻!

  如今,新学期已经开始,各类招聘会基本上都已停止了。班里的男生大都早已签订了就业协议,个个喜气洋洋。可是,我们女生却大多都没有着落。我们宿舍的4个女孩子,没有一个找到了工作,大家都很迷茫,苦苦守候着一种可能——哪个单位实在招不到男生,会不会回头想起我们女生?

  高考时,我脱颖而出,以高分走进了大学校园。当时,爸妈都为我自豪,因为班上很多男生都被我甩在后面。我赢了!如今,我真的赢了吗?我承认我最终还是输了,我和班上所有女生一样,都输了。我们没有输在学业上,也没有输在能力上,而是输在了性别上,输在了我无法选择的起点上。

  有首歌说,“我是女生,快乐的女生”。可几个月来找工作的黑色经历让我无法快乐起来。我要大声地告诉社会,女生其实很郁闷!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37,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