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解读2007年高考新大纲及备考意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 15:52  京华时报

  高考考试大纲是教育部考试中心进行高考命题时的纲领和指南,相当于命题者和应考人的一个约定,具有最高的权威,所以历来被广大师生高度重视。最近,教育部颁布了经过修订和调整的2007年高考考试大纲。那么考试大纲的变化将会对今年六月的这次英语和数学高考产生什么样影响?日前,记者采访了北京新东方学校中学部专家高亮和搏众高考研究中心、全国著名高考应试指导专家管卫东,让他们来分析一下07年英语和数学高考大纲的变化,以及高三学生在复习过程中应该注意的问题。

  英语新大纲

  应提高词汇运用质量

  解读:北京

新东方学校中学部专家高亮

  纵观整个新考纲,各门科目都有了或多或少的变动,英语也不例外。英语大纲变动的具体情况可以用八个字概括:整体平稳,局部微调。

  整体平稳的根本原因在于,考试大纲背后还有一个教学大纲。为了稳定高中教学,在确定了考查形式和内容之后,高考一般会保持几年的持续和稳定。本次新考试大纲中明确说明命题的依据仍然是2000年颁布的高中教学大纲(实验修订版),所以高考考查的内容基本没有变化,只是在试题的具体表现形式上有所改进和完善。基于此认识,考生没有必要过分在意考纲的调整,而应该注重向基础回归,向课本靠拢。

  局部微调是因为万众瞩目的高考命题也应体现与时俱进的精神。为了更好完成选拔人才的重要职能,高考试题中应该对这些变化有所体现,所以需要在稳定的前提下不断发展不断创新。

  另一方面,虽然教学大纲没有变化,但是知识的纲领、教学的依据——《新课程标准》颁布已经有时日,高考“积渐变而成质变”的思路必定也会在每一年的试卷中有所体现。

  对英语新大纲仔细进行横向和纵向两种比较,就会发现一些微妙的变化趋势,使考生的复习备考过程更有针对性。

  从纵向比较,高考英语在1996年和2001年做过两次重大的结构和内容上的调整,之后稳定下来的形式一直沿用至今。一般来说,五年左右就可能出现一个比较显著的变革,在2005年的时候,就出现了填空题这种题型,而今年属于小调整。

  从横向比较来看,目前中学英语教学正在从了解语言知识向学习语言使用转换,对语法,尤其是具体的语法规则和条目的考查正在逐年淡化,对使用语言进行交际的能力要求不断提高。即使是传统的语法项目单项选择题多以对话的方式,将语法规则放在一个真实具体的语言环境里加以考查。

  词汇量变化历来是英语高考改革的一个焦点。本次新考试大纲依据教学大纲要求的词汇量是2000,与去年持平。但是本年参加高考的同学所使用的教材是根据新的课程标准编写的,课堂教学的单词量有了明显提高,而这种变化必然会影响高考试题。既然总词汇量上的变化不适宜体现在高考试卷中,则可能对词汇运用质量上的要求就会提高。具体到阅读题目中,说不定就会以加大阅读量的方法来体现这种变化,通过阅读材料处理量增加来间接考查考生的词汇熟练度。

 [1] [2]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