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新大纲:需强化基础知识精确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 15:52  京华时报

  数学新大纲

  需强化基础知识精确度

  解读:搏众高考研究中心、全国著名高考应试指导专家管卫东

  2007年的数学高考大纲与去年的难度相比,应该是持平甚至是稍有降低,考生要加强对基础知识的精确度。想考高分的考生需要扩大一种对新问题的处理能力。数学新大纲考查的几个方面如下:对数学基础知识点的考查;所有数列、不等式;对数学思想和方法的考查;对数学能力的考查;对实践能力的考查和创新意识的考查。

  在高三学生最后三个月的复习中,针对如何理解考题需要注意两个问题:第一是具体化。对题目不太理解时,可以通过具体的表达来探索题目的意思。第二是特殊值,通过代用一些特殊值的概念,来加强对题目的理解。

  针对大纲中这五个考查方向,考生在复习中还需要注意以下两点。

  一、理解定性定量

  考生在复习时需要关注的第一个基本道理就是关于定性和定量的理解。

  考题题型总归还是围绕填空题和选择题。由于解答所占的时间会比较多,考生需要尽量压缩填空和选择题的答题时间。这就要求考生在做填空和选择题时,先做能用定性去做的考题,而不要做具体计算的、多选项的考题。很多能用特殊值替代的考题可以通过定性快速写出来。

  解答题部分,要做到定性和定量相结合。因为解答题的所有大题部分要先定性用哪个知识点做题,把知识点想出来之后,再定量计算,所以考生在做题时,对每一个知识点定性的理解是什么、定量的理解是什么非常重要。

  二、把握思维重点

  就本身来说,数学的知识点并不是唯一的,但思维能力非常重要。

  表面来说,思维能力包括观察、比较、分析、抽象、概括等各种能力。考生在考场上其实会涉及到两种思维模式,也就是正向思维和逆向思维。换言之,就是先通过已知条件入手,还是先通过考题所问入手。

  在近三个月的冲刺阶段里,考生学习的时候需要注意的是,什么样的考题适合直接从思维的条件入手:是已知条件比较多、不知道该怎么入手的时候,还是条件很少、很难精确判定用什么样的知识点去解题的时候?

  文/本报记者 梁燕军

[上一页] [1] [2]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