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解读07年北京中考化学:拿高分不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6日 18:38  新浪考试

  今年北京中考说明已经出台,为了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新出台的中考考试说明,新浪网中考频道精华教育机构联合推出大型名师访谈活动。

  3月15日晚,精华学校孟老师做客新浪,为北京中考生和家长做了中考化学科目考试说明的讲解,并给出备考建议。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初中有门课程是最丰富多彩的,而且每次上课的时候,大家都会被其所吸引,那就是化学,不过我们在中考的时候,化学这门课就不是那么丰富多彩了,需要你认真记很多东西,今天我们和孟老师共同点评2007年北京市《考试说明》中化学科,给我们大家提点儿复习建议。在聊天的开始先跟我们网友打个招呼吧!

  孟老师:大家好,考生好,对《考试说明》的个人看法,说不上点评,像主持人所说的,化学是丰富多彩跟生活联系紧密,很多同学到了初三尤其到后半学期以后,就潜入了记忆,化学反映方程式,感觉特别烦,从几个角度,第一个对于化学而言,刚刚接触到化学有关的用语,就像咱们所学过的语文的字词、英语的单词一样,从头开始一点点记的,为什么化学学科放到初三才进行呢,必须要有语言的阅读、数学的计算,包括物理的基本常识才能学化学。

  刚开始学生们对化学的丰富多彩的实验现象所吸引,这个实际上和生活联系非常紧密,化学就是围绕着我们的生活,其实世界上的万物全都是由化学物质组成的,我们人根本离不开化学物质,所以我觉得化学是非常重要的,另外可以自夸一些说,其实像数学、语文他们经过了九年教育才得那么点分,物理也是两年,只有化学在一年里得了80分,实际上是单位得分里得分率最高的。

  而且对于化学而言,跟生活联系非常紧密,而且跟我们的实际用途是非常广泛的,我觉得学好化学,后边受益匪浅。

  主持人:对,了解化学的常识可能在生活方面有很大的帮助,比如说什么东西是酸的,怎么样调的不酸?如果学了化学可以轻而易举地解决这些现象了。

  我们今天是最后一场访谈,所有的老师都强调《考试说明》是多少多少重要,大家一定要把《考试说明》研究透,我想化学也是这样的吧。

  孟老师:当然,这是跟各科老师共同点吧,化学学科2006年只有海淀区使用这种课标,但今年化学考试都用的是课标卷,从考试的内容和分数分配上来讲,像考生内容还是原来的五块内容,物质的构成和变化,身边的化学物质,化学与社会,化学基本实验与科学探究,以及有关化学计算,这里边分数的分配来看,05、06年物质的构成和变化分数是相同的,07年的《考试说明》上边把分数增大到了20分,比原来增加了4分,其实我从这里边感觉在化学当中实际上还是要强调化学用语的表达,身边的化学物质从原来的26分降到了22分并不是说化学物质并不重要,而是这个可以用化学用语的形式表达出来,化学和社会跟去年是一样的,这个也是对咱们同学来讲,你在这个社会当中你是一个社会人,要关注自己所生存的环境,要关注自己的社会。

  比较突出的05年的化学实验和探究是20分,这20分说明化学学科的一个基本特点,因为化学是以实验为基础的一个自然科学,所以在考试的时候肯定要在这些方面进行考察的内容比较多一些,化学计算跟前面那两个内容基本上相同,8分左右。

  主持人:看来我觉得我们化学科也是越来越重要实验了,我不知道我们中考的时候是不是需要考一些动手的能力?

  孟老师:中考的时候是以试题的方式考察动手能力的,动手能力是在高二的时候有一个实验会考那时候才考基本操作,动手能力。

  主持人:大家应该把实验题之类的都去看看步骤,都搞清楚,虽然不用你动手,但是这些步骤你还要搞得很清楚。

  孟老师:其实化学实验要是做好的话对自己也是受益匪浅的,一个摆在面前现实的就是进入到高中以后,你要进行动手实验,要通过高二的实验会考,只有通过会考你才有资格进行高中的毕业会考,其二如果进行了动手或者对化学实验的操作比较熟练的话,实际上磨炼了你的动手能力,以后在工作和生活当中都是非常方便的。比如说像化学老师一般来讲,家里要进行一些厨房或者是有些什么实地的手工操作化学都会去。

  主持人:其实孟老师,我们今天大家关心的是试题难度是变难还是变简单了,下面您能就今年的《考试说明》在难度方面,说说作为老师的看法。

  孟老师:其实我觉得今年的难度,按照《考试说明》来讲,跟06年相比总体是相同的,容易题占到了6,中等题占到了2,所谓的难题占到了2。这个比例是6:2:2,一共占了80分,我觉得在这里边题型分布上讲,选择题仍然是原来的30分一道题一分,一般考察的最基本的化学用语和化学尝试等等,在填空题当中包括了简答题,从05、06一直到07基本上大致相同。实验题也是大致相同,占到了18分左右,计算题稍微有一些变化,从05年8分,变成06年6分,07年仍然是6分,在计算方面对于化学来讲是弱化了的,因为毕竟计算属于数学学科的范畴,化学学科还是要凸现化学的特性。

  主持人:刚才我听您说,选择题考试的是大家最基本的尝试,那就尽量不要失分了,而且是有选项的,既使是两个选项,模棱两可,实际上通过自己的分析也能选出最佳的答案。

  孟老师:对。

  主持人:我个人觉得单项选择题尽量不要失分,我一直认为填空体是最难的,把同学的作题过程省略了,有的同学一不小心就错了,思路也对,方法也对,就是因为粗心,就错了遇到这种问题怎么办?

  孟老师:其实所谓的粗心可以用这么一句话来说,没有不会做的题,只有审不清的题,如果作题的过程当中对于题目认认真真阅读,基础扎实的话应该不会填错,真正的难点不是在填空题,而是在化学实验。

  主持人:同样的道理,我觉得刚才这种方法适用于计算题,计算题无论如何有一个答案,其实用你的知识储备一定会把这个答案做出来,但是就需要有根有据把它做完毕。

  孟老师:对,咱们现在的学生碰见计算题,一看有计算数字有两种情况,要不然就是放弃,一看计算我有发怵不做了,要不然就是拿的数开始算,其实有时候化学学科是弱化计算,对于计算方面不见得你拿了数马上就算,要考你中间的思维过程。

  主持人:我觉得之所以是大题,其实主要考察的是思维过程了,否则当成了填空题好了。

  孟老师:对。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5,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