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来人谈经历:自考生就业武器在哪里(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0日 18:12  南方网

  自考制度为不少社会求学者开启了知识改变命运的窗口,但在人才市场自主择业、公平竞争的平台上,自考大学生的“就业武器”在哪里呢?自考生的就业蓄水池又在哪里呢?本期我们关注这一热点。

过来人谈经历:自考生就业武器在哪里(组图)

  悟在把握机会上

  (注解:错过一次机会照样有圆梦可能,关键在决心和毅力上,求学如此,求职更是这样。)

  朱燕燕:从小就梦想当一名空姐,高考落榜的无情打击,击碎了我的梦,心情跌至低谷。后来参加了自考本科的全日制助学班,学英语。我知道这是我最后一个实现自己理想的机会,所以平时认真上课,课后及时总结,在抓住自考广而不难的要点后,我几乎每门功课都是一次性通过。我知道,要想真正掌握英语这门语言,光靠书本是不够的,所以我一有时间就翻看经典外语影片,阅读原版外文小说,并且为练口语我经常在西湖边的英语角一待就是一天。4年下来,我顺利拿到了英语本科文凭,同时我自学的日语和法语也获得了相当好的成绩。为此,我深深相信自考的成功就看你有没有决心和毅力。

  在毕业一个月后,我抓住了一个机会,参加了北方航空公司的招聘,并最后以一口地道流利的口语引起了考官的注意,如愿进入了国际航班当空姐。在半年的培训期中,我带着自考给我的“财富”,跨过了一道又一道的坎,半年后我踏上了人生的第一次航班。在飞机上我热情周到的服务态度,流利地道的英语口语,赢得了所有乘客与机组成员的一致肯定。我想,我今天之所以能成为一名国际航空小姐,除了要感谢我的父母给我优越的外表条件,更要感谢自考给我的能力和素质。

  胜在“双料”文凭

  (注解:在校大学生自考,其中一个原因是为求职加码。据省自考办统计,最新一次全省自考中,31万考生有12%是在校大学生,三分之一以上为大专学历者。像浙江高等公安专科学校等专科院校近年几乎每年的大一新生都100%参加自学考试,这样,在专科学校学习3年之后,毕业时学生们就可以拿到两张文凭,成绩好点的学生还可以拿到本科文凭。)

  杭州商学院英语专业2004届毕业生小汪,入校不久就报考了经济学专业的自考本科,拿到了文凭。在本月毕业生招聘月里他一连赶了几场招聘会,发现自己的行情不错。现在已经接到了4家单位的面试通知,小汪认为自考证书起了不小的作用,“有些招聘单位一看你的专业不对口,连简历也不肯收,像我这样即使是自考的,也能算个双学位吧,起码招聘者会有兴趣看我的简历。招聘单位对我这样能拿到自考文凭的本科生还是很有兴趣的,因为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坚持到最后”。

  与小汪不同的是,更多毕业生的就业推荐表上写的是“自考在考”而非“双学位毕业”,但即使这样,他们在就业时仍有优势,浙江工业大学新闻系的小陈两年前报考了文秘专业的自考,“我们的专业不算差,但要进新闻单位却不太容易,想改行去好一点的公司从事文秘工作,但很多单位更青睐中文专业的毕业生,所以大二时就报了文秘专业”,虽然还要再考三门才能拿到学位,但秘书学、应用写作等单科证书还是让小陈得到了更多的面试机会,“即使今后不从事文秘工作,就当是多学一种技能也不错”。

  小叶是

浙江大学历史系的学生,与其他人为提升就业
竞争力
参加自考不同,小叶报考法律专业的自考,是为今后考法律系的研究生做准备,“毕竟法律跟本专业跨度较大,不早点自学起来以后肯定不行。自学考试考核的知识点很细,书后又有详细的考纲,可以给像我这样跨专业的考研者提供很好的指导”,小叶希望通过自考帮助自己打好基础。

过来人谈经历:自考生就业武器在哪里(组图)

  赢在用“望远镜”择业

  (注解:自考是一种过程,一种经历,只有亲身体验过的人,善于自主学习的人才是自考的胜出者,同时也是职场的胜出者。因为他们懂得怎样把握机会,怎样筛选机会,怎样创造机会。)

  李雁,3年前她突然放弃原来的工作,走进杭州育人自考学院,修习电子商务的自考课程。她有自己美丽的梦:知识更新神速,要想自己自立于社会,闯出自己的一片天地,必须不断追求,更新自己的知识。她用两年半时间,所有的课程一次必通过,16门课有12门课考分在80分以上,所有的实践课程都得到优秀成绩。她怀揣着《自考毕业生就业推荐表》,满怀信心地步入去年的省第二届自考毕业生人才招聘会。她大气、得体的言行举止在用人单位眼里备受青睐,有6家企事业单位当场表示录用她。一家全国知名企业承诺给她安排总经理助理职位,年薪6万元。她却没有答应,她的择业观是:不求高职位,只求发展前景;不求高待遇,但求用武之地,最终她选择了一家并不太知名的台商独资企业,职务是总经理助理。凭着她的聪颖,到企业后不久她感觉到:这家公司虽创办才几年,但老板的精明、管理的严密、技术的先进和产品的前沿都蕴藏着这家企业无限的活力和前景,企业目前的关键问题是拓宽销路,于是她大胆向老总建议;改变传统营销方式,开拓电子商务。她的想法与老板不谋而合,李雁又自告奋勇地挑起了这副新担子。由于熟练的操作和灵活的营销策略,仅短短两个月,产品销路大开,销售量翻了一番,产品远销到了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随着销售量大幅度增长,公司不断扩招职工,扩大生产,自然,李雁在公司里的地位也不断加重了。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自考论坛 自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0,0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