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自考办主任新浪谈政策:报到证如何发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6日 18:56  新浪考试

  2007年4月自考即将到来,为了帮助考生更加明确各地自考政策,新浪考试频道联合福建自考网华夏大地教育网自考频道特别邀请到福建省自学考试办公室杨小川副主任及计划科、考务科、考籍科、社会考试科、助学科、自学指导中心负责人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谈2007年福建省自考政策变化,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下午好,非常欢迎您来到新浪直播室,我们今天非常高兴地请到了福建自考办的杨主任,为考生解答政策方面的问题并进行辅导。

  杨主任:各位考生,大家好。首先感谢大家对自考事业的关心和爱护,借这个机会,第一给各位考生问好,第二考生如果对我们自考有什么问题,欢迎大家畅所欲言,我们尽我们所能给大家一个满意的答复。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杨主任。现在我们对考生提出的问题做一个解答。

  网友:福建省人事局和福建省自考办已下发通知,对中职以上的毕业生,在毕业后三年内参加自考,取得大专或本科毕业证书,便可取得更高一级的学历的报到证,而对社会考生,是不是有些不公平?请问您为什么同样是自考毕业,待遇却有所不同。

  杨主任:因为职能部门是福建省的人事厅,在这个问题上,我们正在与福建省人事局协调,我们尽可能的给所有的自考生一个公平的待遇,但是目前,我希望这位考生能够耐心地给我们一点工作的时间,让我们能够有一定的时间跟有关的行政主管部门协调这项工作。

  网友:我作为一个自学考试已经成功的学生,想听听您对现在社会、企业、用人单位对自学考试文凭的认同程度的看法,以及自考生能否同全日制本科大学毕业生一样享有同样的就业待遇的问题。希望用一些真实的事例反映此提问。

  杨主任:我们这次刚刚做了自考毕业生的就业调查,我们针对04年两万多名毕业生进行调查,自考毕业生的就业率达到百份之九十二点几,自考生在社会上的认可程度还是比较高的,这就可以说明这个问题。

  网友:我是05年报考护理学专科的自学考试的自考生,由于学校的原因,目前尚未有毕业报到证,以至不能参加市卫生事业单位的招聘考试,这给我带来很大的压力。上次在报纸上看到自考也可以申请毕业报到证,我是02年从中专毕业的,请问如何申请自考大专的毕业报到证?

  杨主任:这个文件是去年省教育厅出台的,这个文件的法律约束力从去年开始,不追溯到2003年,比如03年毕业的自考毕业生,他在中职学校或者高专毕业的自考生的话还是可以补办自考就业报到证的。

  网友:我是福建刚毕业的机电一体化的专科生,我想再深造一下,但是不知道现在自考的情况如何,我刚踏入社会,对有关自考的信息一概不知。

  主持人:这个问题不用解答了,因为杨主任已经对福建自考发展情况做了一个很详细的说明。请杨主任帮助他回答一下,他如果想考硕士,是否工作两年后才有资格报考,两年后如果报考是否需要其他的条件,他那个时候是不是可以报考全国所有院校的研究生考试呢?

  杨主任:省自考办只负责自学考试,而且学历到本科,还没有开办硕士学位的考试,研究生考试是各地的招办管理。建议这位考生,报考硕士的相关问题咨询当地的招办,如果是福建考生的话,就请他到福建省高招办咨询一下。

  网友:05年之前毕业的自考生是否能够补办报到证?如果不能的话,是否能给已经毕业的自考生想一个解决的办法呢?

  杨主任:我们指的是03年以后中职中专的在校生才能办理报到证,自考生不是中职中专或者以上在校生的话不能办理,我们也在跟各个有关部门协调。

    网友:福建省自考毕业生什么时候可以办理报到证?请问办理的程序怎样?

  杨主任:主要的文件已经发布了,实施细则在4月初我们将公布,请留意福建自考网站,到时候我们会第一时间公布。

  网友:在以前相关的文件中看到对自考生发放报到证的问题,发放的对象仅限于在学校考自考的人,是这样吗?

  杨主任:是在校生才能发报到证。

  网友:如果是这样的话,是不是在自考中限制了一部分人,而鼓励了试点专业的人,是否应该对所有的考生公开对待?社会本来就是将自考生和全日制考生进行划分、区别对待。难道自考生内部还要进行一个划分吗?这样是否不公平。

  杨主任:这个文件有一个对象,普通高校或者是高职高专的学生,通过自学考试获得更高学历层次的文凭,或者说获得自学考试的毕业学历,可以按自学考试的要求颁发给就业报到证。

  网友:我是05年吉大自考毕业生,在应聘时遇到了一个非常严峻的问题,没有报到证不能转正式职工,请问自考生什么时候才能拥有报到证,享受同等待遇?

  杨主任:报到证是针对在校生,中专以上的在校生才能够办报到证。

  网友:我是一名思想政治教育的自考生,通过三年的努力已经通过了17门课程,但是现在我自己很努力,却也很受打击,自考毕业了没有什么用,因为教育局在招聘的时候,明确说不招自考毕业生,我觉得受到了歧视。难道我只是白努力吗?

  杨主任:根据国家颁布的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暂行条例来看,自学考试毕业文凭和普通高校毕业文凭等同看待,在福建省来说,人事部门对这个非常明确,对自学考试的毕业生是承认的,可能一些具体用人部门对自学考试了解不够,可能多少有一点排斥和歧视,但是在福建我们做了一些市场调查,这种情况还是比较少的。

  网友:我是一名自考的毕业生,在社会上,自考生受到很多方面的歧视的,现在不管是事业单位或者

公务员,基本上都要求全日制的本科生,还要求第一学历要全日制本科,这些似乎都给考生设了很高的门槛,既然拿到了毕业证,也代表取得了文凭,难道那些直接上全日制的本科生就比自考生好很多吗?但是他们在实际工作中,也没有觉得他们比自考生能力上有什么高的。希望杨主任能向有关部门反映一下这种情况,也希望广大自考生获得同样的待遇。

  杨主任:这个问题我们正在尽我们最大的努力,因为用人的事情是比较复杂的问题,这个超出了教育部门能够解决,我们也尽了很大的努力,正在协调有关部门,针对自考考生制定一些更合适的政策措施。针对这次省统计局做了一次自考生毕业情况调查来看的话,有这么几个问题。一个是04年我们对两万多名自考毕业生进行大型的调查,从得知的结论来看还是比较好的,可以从几方面来看,一个是从自考生的就业比率来看,因为这个数据是省统计局做出的,有一定的可靠性。04年有95.2%的自考毕业生当年实现了就业,因此可以说,自学考试的毕业生还是有很强的竞争能力的。从调查结果来看,自考生毕业后的就业单位超过2/3是事业单位和国家机关,60%的自考毕业生在准事业单位、国家机关工作。这些数据都可以表明,自学考试培养的自考毕业生也得到了社会的认可。从自考的发展情况我们也做了调查,他们对自学考试的看法怎么样?50%的自考毕业生表示将来还会选择自学考试,也有50%的对自考毕业生的就业前景表示乐观。这两个数据说明自考制度所具有的优越性和强大的吸引力。通过这些调查得到的结论是:福建考试制度还有一些需要改进的地方,也就是自考毕业生在社会待遇不如高校毕业生,40%的被调查者认为自考毕业生的就业情况不如高校毕业生。从这个调查结果来看的话,它为我们改进自学考试本身建设提供参考,另一方面我们呼吁进一步协调社会各个方面的关系,为决策提供一些依据。

  网友:如何申请优秀自考生或者是优秀自考毕业生呢?

  杨主任:申请优秀自考生或者毕业生是这样的,每一次申请的时候,我们都将向各地市和主考院校下文件,名额的确定是根据考生的总数确定的,到时候有开展优秀自考毕业生或者自考生申请活动的时候,考生可以向当地的入学点或者考办申请。

  网友:福建的自考生在社会上有一部分的企业对他们不是很认可,请问省考办有没有具体的举措,比如加大宣传力度,宣传自考或者是举办自考毕业生专场招聘会。

  杨主任:4月份我们会在厦门开办一个专场招聘会,但不是专场的,5月份会在福州举办一次招聘会。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自考论坛 自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5,0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