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自考报考、转考等问题的政策说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6日 18:56  新浪考试

  网友:我是自考大专社会工作与管理专业的学生,在07年3月份拿到大专毕业证,请问如何才能确定我自己是福大自考的学生呢?咱们是否有相关的查询方法来验证一下?

  杨主任:在中国大学生信息网上就可以查询到。但是查询的时间估计要到5月份,因为要等全国各个省市的数据收集全以后才能上网。

  网友:如果从06年6月以后申请学士学位,都必须得参加报考院校的抽考专业课程吗?这些课程会不会难考?主要考哪几个科目?我学的是财务会计独立本科段的专业,请杨主任回答。

  杨主任:福州大学财务会计独立本科段的学位考试是由福州大学学位委员会来确定,是不是难考?这个也由他们来决定,相关的这方面的问题,考生可以直接咨询福州大学学位委员会。

  网友:为什么必须通过助学机构才能参加体制改革试点的专业考试呢?小自考有很多专业很好,但大自考又没有开设这种专业,我认为自己不需要助学机构就能通过考试,请问是否可以让这些专业直接对社会开考,因为我是一个普通的打工者,要交纳2200元的学费,自己负担不起,希望考办的各位领导为我们这些打工者着想一下。

  杨主任:我想先明确一下,你所说的小自考是我省根据社会发展需要开设的一些专业,其实名称为体制改革试点专业,它所面向的群体是那些有时间参加主考院校组织辅导助学的考生。建议面临这种问题的考生参加社会的自学考试,即所谓的大自考。

  网友:我有一门课程是从广东转过来的,广东的考办说不用开准考证明,可以把资料直接寄给

福建考办的各位领导。请问具体是这样操作的吗?

  杨主任:根据国家考办统一规定,一定要有转考证明,我们广东省考生转过来一律要有转考证明,一定要有这个证明。

  主持人:所以这名考生在转课程成绩的时候,一定先从广东省自考办开具转考证明,才可以拿转考证明到福建省考办办理手续。

  网友:我是念中医专业的在校本科生,在网上查询到医学保健营养专业已经开考,请问这个专业的主考院校是哪个?我是否可以报?需要怎么报考,能直接报考这个专业的独立本科吗?

  杨主任:我们现在开考的主考院校是福建医科大学,目前才开考了这个专业的专科,还没有开考本科,他如果希望报考这个专业的专科层次,目前就可以报考,可以到所在的地区的自考办。

  网友:我非常感谢您多年来为福建自考生作出了很大的努力,我是学英语专业的,请问是否能在07年7月的考试中加考高级英语,因为这门课每年只考一次,我的很多同学都是在这门课上耽误了最后的论文答辩时间,希望能够解决。

  杨主任:首先感谢这位考生对自考事业的热情、关心,作为这个专业,我们受到其他专业课程的安排的限制,我们在08年1月份安排这门课的考试。

  主持人:我相信杨主任的回答可以满足这位考生的要求。

  网友:试点考试是不是说第一次考不过,第二次再考这一科需要多交一部分钱?

  杨主任:不用多交。自学考试报名费用是按照次数来,考一次交一次,目前不存在第一次、第二次,但是每一次的考试,我们按照福建省物价局的收费标准收费,不存在多交也不存在少交。

  网友:3月份的计算机及其应用专科的实验考试成绩什么时候可以在福建自考网上查询到?

  杨主任:5月初可以到福建自考网查。

  网友:我学的是经济学本科专业,考试课程已经快完成了,但是这个专业太理论性了,还不如工商企业管理专业开设的课程实用。为什么福建的自学考试要开考经济学专业。

  杨主任:经济学独立本科段的专业是全国统一的考试计划,福建省用的是全国统一的考试计划,不存在福建省经济学本科和外省经济学本科有不同的地方。第二,经济学本科来说,在福建省也是属于社会比较需求的一个专业,目前毕业生的人数也已经达到万人,所以这个专业在福建省目前来说还是有开考的必要的。

  网友:我原来是用英语专科专业准考证通过了三门公共课程,后来又另外办理了一张准考证改考国际贸易专科专业,今年4月份考试通过可以申请毕业。申请需要办理什么手续把之前考的三门公共课的考试成绩转到国际贸易专业下面。

  杨主任:需要到福州市鼓楼区自考办办理转考手续。时间是每周一至周五的工作时间。

  网友:我是省外的大学毕业生,是否可以参加福建省的教师证考试?具体的时间大概是什么时候?

  杨主任:教师证考试包括好几个课程,有两学的考试,教育学和教育心理学,还有非师范类的考普通话考试,还要去面试。我们这边受教育厅的委托,只考教育学和心理学,其他的如果是针对教师证角度来说的,应该到地市的教育局的人事部门考。不知道这个考生指的是什么,如果只考教育学和教育心理学的话,我们是不分地域的,都可以考,没有什么其他条件。

  网友:在福建省没有开展会展设计师这一职业培训和考试,但是随着海西建设步骤的加快,各种行业分会均有可能在福、厦等经济发达地区举行,而福建省成熟的会展设计师很少,长此以往会限制会展业的发展,请杨主任能否关注一下这方面的问题。

  杨主任:感谢这位考生的建议,我们会采纳的。

  网友:什么是委托开考专业?什么是全国统考课程?每个专业都有全国统考课程吗?

  杨主任:委托开考专业是在全国公布的专业考试计划里面,我们在省内选择一个委托开考专业来委托开考,委托开考单位接受考生的报名。全国统考课程指的是全国统一试卷的考试课程。

  网友:每个专业都含有全国统考课程吗?包括福建试点的专业吗?

  杨主任:是的,全部有全国统考课程。

  网友:营养食品与健康专业是委托开考的专业吗?

  杨主任:不是。

  网友:这个专业已经开考,但是在网上为什么查询不到这个专业的信息呢?

  杨主任:可以在福建自考网站上查询到这个专业的信息。

  网友:哪些学校开考了这个专业,要报考的话去哪些试点院校报名。

  杨主任:可以到福建医科大学人文教育学院报考。

  网友:1月份和10月份的自考不接受新生报考是真的吗?为什么?

  杨主任:这次考试有接纳新生报考,1月份目前为止还没有对各位考生开放报名。

  网友:省内的在校本科生要报考省外的学校,应该如何报考?在校的本科生可以直接报考其他专业的本科阶段和独立本科阶段的课程吗?

  杨主任:首先自学考试的报考方式,每个省都不一样,如果要报考外省的自学考试专业的话,要到所在省的自学考试部门去了解。在校生可以报考自学考试专科或者本科专业。

  网友:我是福州大学城的在校本科生,要到哪里去报考其他专业的本科阶段和独立本科阶段的课程呢?

  杨主任:可以到福州市自考办报名。

  主持人:由于时间的关系,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非常感谢福建自考办公室杨主任为广大考生做的精彩解答,也祝各位考生在4月的考试里考出一个好的成绩。

  杨主任: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4]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自考论坛 自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5,0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