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己知彼前途无忧 专家解惑高考志愿填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8日 11:11  新闻午报

  填报高考志愿,技术性很强。有些考生填报志愿时,高不成低不就,也有些考生因为志愿填报不当,意外落榜。在“琳琅满目”的学校和专业面前,究竟怎样选对选好,我们邀请部分专家来指点一番。

  冷门热门,谁能笑到最后?

  徐宏波复旦大学招生办公室副主任

  冷门与热门的区分不是绝对的,其实,对冷热的定义也仅仅局限在录取分数上,甚至有的时候分数都不能完全体现,因为招生人数的多寡会影响到分数线。考生们填报志愿的时候,心理是敏感而保守的,曾经一度出现过新闻系第一志愿没能招满而补录第二志愿的情况。以我们学校的力学工程科学为例,其实它有非常好的师资力量和硬件优势,但填报人数一直比较少。专业的选择,应该是一个充分考虑自身志向、实力和素质的过程,而不是盲目冲高,一味追求热门。

  热门:炙手可热,也有熬煎

  传统意义上的热门专业一直“高烧不退”,比如经济学院和管理学院的各大专业,还有作为“招牌”的新闻系。也有这两年才突飞猛进的新贵,比如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录取

分数线始终居高不下。

  热门必然有其道理,经管类的专业无需多言,这是社会潮流的大势所趋。同样,因为这一领域竞争的高素质人才层出不穷,竞争必然格外激烈。想要真正的出人头地,要花的功夫绝不是一次高考就能成功的。

  复旦新闻系是一块金字招牌,无论是录取分数还是国家的学科排名都比较稳定。在新闻行业的影响力几乎是垄断性的,从业人员的地位和就业趋势一直都很好。他们拥有世界一流水平的硬件设施,学院有自己独立操作的电视频道,在国内独一无二。我认为,报考这一专业最好是真的热爱新闻行业的人,毕竟记者工作非常辛苦,如果没有甘之如饴的心态,承受不了那样的压力。

  数学系是我校10年前就看好的专业,在1990年代初就做出了预测,现在录取分数一度达到570分以上。数学是经济和科技的重要的自然科学基础,学科转换的领域非常宽广,而且,进一步深造的路线方向多。不过除了分数奇高,要注意的是,如果没有进一步的深造,同学们的就业岗位跟其他自然科学专业相比,没有明显的质的变化。

  冷门:乏人问津,期待来年

  很多眼下的冷门专业,其实前途一片光明。

  第一个要属医科类的众多专业。在国外,医生的收入和社会地位都相当高,我相信这一点在国内很快会实现。最明显的一点,我们在港澳台地区招生,临床医学专业始终是绝对首选。医学类毕业生在当地的就业前景和待遇,由此可见一斑。而且,由于计划生育政策的影响,老龄化社会也是一个不可避免的趋势,对医护人员的需要将会成倍地增长。

  其次不得不提的就是小语种,法语,德语,西班牙语,俄语,朝鲜语等等,我们已经在逐渐扩大小语种的招生人数,原本的法、德语隔年招生也改为了每年。但是报考人数和招生人数还远远没有达到这一类型的人才将来在市场上的需求量。在一个国际合作越来越深化的年代,英语固然是王道,但是专业型的小语种人才也越来越“物以稀为贵”。实际上,在我们所掌握的供求关系中,小语种人才一直是供不应求的。有志于独辟蹊径获得成功的同学,小语种专业绝对是上上之选。

  另外,我还非常看好的“冷门”专业就是计算机科学类的再度兴起,计算机科学技术和电子工程在经历了前几年的大热之后现在跌落低谷,很多人都被误导了,觉得IT业只能吃青春饭,35岁就面临失业危机等等。我反倒看好它的再度兴起,因为跟最初的泡沫经济时代的热捧不同,现在的计算机技术日益成为一种最普遍的工具,几乎每个人都可以接触到电脑,在这种普及率之下,相关的从业机会绝对有更大的发展空间。□黄韬韬

  眼光应该放远些

  周鸿华东师范大学招生办主任

  对专业的冷热有不同的标准,有些学生认为学术水平高、师资力量强的专业是热门专业;也有些学生认为录取分数高的专业是热门专业。如果是前者,一个专业所在院系的硕士、博士研究生学位点越多,这个专业的师资力量就越强。我校以下学科具有一级学科博士点:教育学、心理学、中国语言文学、历史学、数学、物理学、地理学、生物学、系统科学、政治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体育学、化学、环境科学与工程;以下学科有博士后流动站:地理学、生物学、数学、物理学、中国语言文学、教育学、心理学、历史学、化学、体育学。如果是后者,现在一般认同的热门专业有外语类专业、信息高科技类专业、金融经贸类专业等。

  其实,专业的冷热是相对的,会随着社会的发展而变化,所以填报志愿时如果只考虑专业的冷热会有相当大的盲目性。真正有实力的人,目光要长远。上大学,除了学习专业知识外,更重要的是能力的培养和提高。填报志愿应考虑自己的兴趣、爱好、学习专长,也要关心你想选择的专业的学术水平和师资力量。

  华东师范大学的强势学科为教育学、心理学和师范类学科,就业率每年都在96%以上。目前该校的学前教育专业录取分数不高,但由于上海幼儿师资紧缺,在当前就业形势严峻的情况下,近三年来该系各层次毕业生却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就业率100%。该系的毕业生两大就业方向:一为幼师学校及有关的科研院所、管理机构、出版社等(主要为本科以上学生),二为幼儿园(主要为专科以上学生)。

  值得一提的是2004年教育部新批的言语听觉科学专业,该学科是目前中国大陆地区唯一的本科专业。学生的就业方向为教育、康复、民政、医院等相关机构从事言语和语言矫治、听觉康复与训练工作。

  2007年新增的“运动训练”专业是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批准的实行单独提前招生,系国家计划内的本科专业,由国家体育总局统一命题进行招生。要求考生具备二级运动员(含)以上技术等级资格,主要有体操类、田径、篮球、排球、

乒乓球、网球、羽毛球、游泳、足球等方向。□王宙

  高考分数可能比模拟考高出5至10分

  郁宓强锦秋学校常务副校长(原吴淞中学常务副校长)

  高考生填志愿时,要做多种比较。最主要的是两点,一是横向比较,二是个人能力的比较。

  首先要将自己所在学校与其他学校进行比较,这是一种群体间的定位,也就是横向比较。比较时可以查询自己学校历年来的入学情况,即看一下往年有多少人进了名牌大学,然后观照自己现在的成绩在年级中的排名,这样可以相对准确地掂量出自己的斤两,投报哪个学校就有了个大致的方向。

  在个人能力比较时,平时成绩比如月考或周考成绩,以及模拟考的成绩,都可以拿来作为参考依据。说到模拟考,有必要特别说一下。根据多年的经验,如果发挥正常,高考的分数有可能比模拟考分数高出5至10分。这话是有一定依据的。一般来说,学校在出模拟考试卷时,会忽略那些一眼能看出答案的所谓“送分题”,所以试题会相对难一些,分数也会低一些。因此拿模拟考成绩作为个人能力的参考时,可对自己高估一点。

  填志愿时,老师和家长都会对孩子说,再跳一跳,去够着果子。这是对孩子的鼓励,也是一个目标。但在跳一跳时,要考虑好接盘,否则可能导致“一盘错,盘盘皆错”的恶果。这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志愿之间坡度要大的问题,以一志愿与二志愿为例,分数的差距不能太小,大致为20至30分左右。接盘有两种方式可以推荐,一是外地学校,二是分数较低的专业。

  填志愿最困难的应该是成绩中等的学生,名牌大学的热门专业不是随便可以挑的,却又不想因为一次选择,而造成终身遗憾。那么,建议这些学生两者选其一,要么去名牌大学分数较低的专业,等到进大学后再选修第二专业;要么为了热门专业,报考外地大学。这样,鱼和熊掌也许可以兼得。□曹敏捷

  高中生需要职业倾向测试

  陈强逸思教育机构高级咨询师

  冷门与热门专业都不是看眼前可以辨明的,毕竟高考只是一站,最终走向就业是四年甚至更久以后的事情,今天的热门未必可以持续到那个时候。高中生在接触专业填报的时候,其实是处于信息不对称的劣势当中,为避免盲目,最好收集尽量多的信息和意见,尤其是来自学生本身的兴趣和特点。

  因为热门不等于适合,高中生基本已经接近成年,我们倡导应该在高中阶段就给他们进行个人的人格测试和职业倾向测试,通过这种已经很成熟的心理学测试体系,帮助他们找到真正适合自己发展的方向,再来选择专业。因为在就业机会逐渐增多的形势下,找到工作也许不困难,但是找到合适自己的工作才是更重要的,这是跟专业选择直接相关的。我们建议家长一定要更深入地了解孩子,也更加尊重他们的天赋和个性发展。

  当然,退一步讲,在分数比较尴尬,面临到底是择校还是择专业的情况时,还是建议学生和家长选择尽量好一些的学校为主。因为本科教育毕竟还是一个综合素质教育的阶段,进入更高一级的学府,有利于学生得到更好的教育,而且专业上的遗憾还是可以通过转系,自学或者进一步深造来弥补的,毕竟有很大一部分同学在高中阶段无法确认将来的发展方向和自己真正适合的领域,所以还是要多给自己一些机会。□黄韬韬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04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