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校盘点:专业高校的特色专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8日 11:11  新闻午报

  在上海的高校中,有许多并不是名牌的综合性大学,而是专业性极强的学校。这些专业大学主攻方向明确,培养的人才与市场需求对接,成为许多学生关注的目标。为此,记者采访了部分专业高校的特色专业。

  东华大学纺织类专业唱主角

  前身为中国纺织大学的东华大学,纺织类专业一向是上海乃至全国的“重中之重”,其拥有4个国家级重点学科———材料学、纺织工程、纺织化学与染整工程、服装设计与工程,以及3个上海市重点学科———材料学、纺织科学与工程、染整工程,还于2005年新增了在该领域独有的复合材料与工程专业,已获教育部批准。

  同样著名的服装•艺术设计学院建于1980年代初,现有1个博士点和2个硕士点,下设服装设计与工程系、服装艺术设计系、视觉传达设计系、环境艺术设计系、工业艺术设计系、表演系等。学院的师资力量相当强大,有詹弗兰科•费雷、米索尼、索尼亚•里基尔、拉比杜斯、丹尼尔•崔部亚等八位国际顶尖设计师为顾问教授。

  东华大学近年新增的比较看好的专业有:信息安全、会展艺术与技术和会展经济与管理(2007年新增)。□黄韬韬

  上海应用技术学院香精香料专业国内唯一

  最新专业:今年起,上海应用技术学院新增加了三个专业,分别是计算机学院下的软件工程专业、化工类的热能与动力工程、制药工程专业,皆面向理科生招生。

  最有特色专业:轻化工程(香料香精技术)专业(本科)。该专业是目前国内唯一专门培养香精香料专业技术人才的教育点,在行业中享有一定的声誉。该专业主要培养从事香料制备、香精调配及其应用、新产品开发、生产技术管理和市场营销等方面的高级专业人才。该专业人才在国内市场紧缺,每年的毕业生供不应求。

  目前,该专业已被列入该校重点学科和上海市教委重点培育学科方向,并在2003年与上海水产大学联合招生“应用化学”、“香精香料”方向硕士研究生。该专业与全球最大的香精香料企业———美国国际香料公司(简称IFF)合作成立了联合调香实验室,法国乐尔福香精集团公司对该专业的学生和教师设立“乐尔福奖学(助)、奖教金”,与全球最大食品添加剂企业———德国威尔德(Wild)食品配料公司合作成立了联合实验室,与深圳冠利达—波顿香料有限公司成立了联合研发中心等。此外,该专业还与其他国际著名的香料香精公司建立了广泛的联系,每年均有相当数量的毕业生进入全球排名前十位的香料香精大公司工作。

  学生毕业后可以到食用香精、烟用香精、日用香精行业工作。主要流向:国际香料(IFF)有限公司、奎斯特国际(上海)有限公司、瑞士芬美意(上海)有限公司、哈门及雷默高仕香料有限公司、妮维雅(上海)有限公司、深圳冠利达波顿香料有限公司、上海爱普香料有限公司、上海高砂鉴臣有限公司等。

  该专业面向理科生招生,对嗅觉有很高要求。□罗琦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飞行技术人才吃香

  飞行人才的紧缺,已成为各航空公司又好又快发展的瓶颈。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今年新开设了“飞行技术”专业,该专业为四年制本科,它把握民航业的发展趋势和竞争态势,以培养能在民用航空公司从事民航航线飞行驾驶,并且符合国际民航航线运输机驾驶员执照标准和营运管理的民航飞行技术高级应用型人才。

  飞行技术专业毕业后主要就职于航空公司等民航企业,在录取上要求学生达到中国民航飞行员体检标准。□王宙

  上海电力学院与“电”紧密相联

  上海电力学院建校50多年来,为国家培养了数万名各行业、尤其是电力行业的专业技术人才,大量毕业生已成为我国电力工业和其他主行业、大型集团公司、国家重点企业的技术骨干或领导干部。

  该校的现代电力系统与电站自动化、电力清洁生产与节能、电力企业

信息化与决策支持、电厂应用化学与环境保护四个学科为上海市重点学科,电力经济与管理学科为市本科教育高地。

  上海电力学院的办学特色与“电”紧紧相联,缘电而生,倚电而立,随电而进,逐渐成为华东地区电力人才的培养基地。可以说,哪里有电力,哪里就有上海电力学院人。所以,学校的就业率达到了97.32%。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主要学习电工技术、电子技术、信息控制、计算机技术、电气工程等方面较宽广的工程技术基础和相应的专业知识。学生毕业后工作适应性强、就业面广,可以从事电力、电气工程相关的生产、运行、管理、规划、设计、建设以及教学科研、产品开发及市场营销等方面的工作。

  热能与动力工程主要学习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的基础理论,学习各种能量转换及有效利用的理论和技术,将在工程设计与科学研究能力、外语与计算机应用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吸收和创造新知识能力等方面得到全面培养和锻炼。□曹敏捷

  上海水产大学食品类专业前途广

  今年该校新设5个本科专业:海洋技术、食品经济管理、包装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朝鲜语,专业学制均为四年。

  中国进入WTO之后,我国产品出口大幅增加,要求包装工业必须做大、做强,人才短缺愈显突出,对高层次包装科技人才的需求更加紧迫,因此,培养高层次包装科技人才刻不容缓。新开设的食品包装工程专业在上海乃至长三角地区是一大突破,此专业旨在培养具备研究、开发与设计、生产与管理、教学与科研等能力的高级包装工程技术人才。

  食品经济管理的特色就是把食品和经济结合起来,主要培养适于食品产业的工商企业、内外贸公司及相关的行政管理部门,从事食品经济微观和宏观管理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此外,该校的信息管理和市场营销是和澳大利亚“塔思马尼亚大学”合作办学的两个专业,毕业生除了能拿到双学位证书外,95%以上的学生还能获得在澳大利亚继续深造的机会(99%的学生雅思成绩都在5.5以上)。学费可享受10%的优惠,优秀学生甚至可达到20%,这对想出国

留学深造的学生具有很大吸引力。□王宙

  上海立信会计学院细分经算市场

  作为专业类的高校,立信会计学院除了常规的经算方面专业外,还有许多细分到具体市场的专业设置。

  审计学:培养具备管理学、经济学、会计学和审计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以及专业判断分析方法等相关知识,有综合审计查证能力的应用型审计学科高级专门人才。授管理学学士学位。

  毕业去向:从事注册会计师审计、内部审计、政府审计、管理咨询、基建审计、会计实务以及教学、科研等方面工作的各家单位。

  信用管理:是经济学、金融学、财务管理学和法学等多学科渗透的新兴边缘学科,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经济学和管理学理论基础,掌握数理统计、计量经济等基本分析方法和熟练运用计算机信息技术,并在信用分析与管理方面有优势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授经济学学士学位。

  毕业去向:各类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社会中介机构、高校及政府部门从事信用分析与管理的实务工作以及相关教学、科研工作。

  资产评估:学习经济管理与资产评估的理论基础,掌握金融投资、财务管理、会计等相关专业知识,熟悉相关政策法规,从事资产评估、资产管理及相关工作的高级人才。授管理学学士学位。

  毕业去向:资产评估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咨询公司、银行和非银行金融机构、企事业单位等。□黄韬韬

[上一页] [1] [2] [3]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04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