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透视:为何公务员考试人才“挤挤”(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30日 11:51  广州日报大洋网

深度透视:为何公务员考试人才“挤挤”(组图)
公务员考试:人才“挤挤”

深度透视:为何公务员考试人才“挤挤”(组图)
向公务员考试冲刺

  “2007年广州市公务员考试何时开始?”即将大学毕业的叶佳一边做着网上的历年公务员试题,一边在论坛里焦急询问。随着公务员社会地位逐步上升,越来越多的毕业生把进政府机关工作视为实现个人抱负、提升人生价值的舞台, 然而,并非心有多高,舞台就有多大。据人事部统计,2007年国家公务员录取将近1.3万人,报考人数达53万人,报考与录取的比例约为41:1。几十万人同场作战,看不清对手的实力,对于考生来说,也许考试本身比结果更精彩。

  制度化:一步步走向规范

  从1993年10月1日《国家公务员暂行条例》正式发布起,国家公务员录用考试(简称“公考”)开考10年有余。

  1997年,中山大学中文系学生程诚参加了广州市统一组织的行政能力测验,及格后,他与招聘公务员的单位双向选择顺利进入机关工作。

  2000年,人事部在中央、国家行政机关公务员考试中增加了“申论”的笔试科目。从2000年到2006年,申论试题关注的重点分别是噪声治理、医药安全、网络管理、生产安全、环境治理、农村扶贫、突发性事件应急防御等,考生的时事分析能力纳入重点考察范围。采访中,许多考生说,2002年开始,公考难了,竞争大了。

  2003年,中山大学历史系学生丁丽先后参加了中央、广东省以及深圳三地的公考,每次考试限报一个职位。笔试皆入围,最后,她选择了第一个面试单位——气象局。班里当时三十几个人,通过考试的人并不多,有些同学选择继续读研,然而研究生毕业后竞争更激烈,还是没能考上公务员。

  2006年1月,《公务员法》正式施行。这也意味着公务员考试已制度化。十几年来,数以万计的应届毕业生通过公务员考试进入机关队伍。现在,公务员凡进必考,在中国各地,竞争上岗,公推公选也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32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