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山大学07高招访谈:第二志愿降30分择优录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0日 17:54   新浪考试

  2007年高考即将拉下帷幕,如何选择一个适合自己学校已成为考生和家长迫切关心的问题。今年中山大学的招生计划是什么?招生政策有什么新变化?为了帮助众多考生和家长能够更有效、快速的了解高校的招生计划和高招政策,新浪考试频道特别邀请了中山大学招办副主任梁勤儒老师于6月20日(周三)下午15:00—15:45作客新浪嘉宾聊天室,就07年中山大学新生录取方法等热点话题与广大考生和考生家长进行互动交流。以下为本次访谈实录:

  视频:中山大学招办主任谈07年高招录取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光临新浪考试直播间。下面的时间,请中山大学招办副主任梁勤儒老师简单介绍下中山大学优势学科在哪些方面?还有哪些方面在国内甚至国外处于领先的地位?

  梁老师:中山大学是综合性的大学,它的文科、理科以及医科各方面学科的发展都比较均衡,可以说三足鼎立。比如像在国家重点学科排名中我们有20个是全国的重点学科,其中文理医恰恰是各占三分之一。文科比如说我们的人文学科,比如历史学,哲学,逻辑学,还有行政管理。理科的物理,化学,数学,生物科学等。医科我们以临床医学为整个大医学方向,各方面的学科实力都非常强。

  主持人:那么以下问题就是,许多考生都一直非常关注的,就是报考中山大学一般在哪个分数段比较有把握呢?或者说高于重点线多少分会比较保险呢?

  梁老师:这个问题我相信广大考生也很关心这个问题,一般来说处于我们层次的大学,它在每一个省、直辖市,或者是自治区,它每一年的录取分数包括平均分,主要以平均分来看会不太一样,这个也跟我们每一年在专业的投放以及在宣传等等各方面会有一定关系。但是总体上来说,我们在全国各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录取的平均分,文科来说一般在高于当地省市重点线的30到40分。理科一般高于当地省市重点线的40到60分,当然这具体有一些省份可能会某一些年份会比较高,就是所谓的大年,某一些省份有时候出现小年,但是总体情况是这样的。

  主持人:我们往往可以看到有些考生,他的分数达到了中山大学的分数线,但是不够他们所希望到达专业的分数线,所以他们就产生一个想法就是转专业,那么请您介绍一下中大转专业的情况。

  梁老师:每所大学都会允许学生在进去之后,一般是修读一年之后,根据自己的兴趣、特长以及在这一年里的所学,所悟,所感,会允许学生在第二学年或者第三学年重新再选择一次机会。那么就中山大学来说,我们每年在大学一年级的下学期会允许学生提出申请转专业,在大学二年级就进入新的专业来学习。说一句实话,在目前高等教育体制之下,目前在校的学生很大规模的转专业这个可能性还不大,每年真正转专业成功的可能只是占大概一到两百人左右,就我们学校来说这个比例在全国里面还算比较高的。很多同学他刚刚来大学报到的时候,认为某个专业不适合他,其实他读下来一年之后他就会慢慢发现,其实这个专业有独到的魅力,所以我们经常发现这类同学一进去他经常说我要转专业,其实当他读了一年之后他就慢慢觉得其实这个专业还挺好,他真正发觉到这个专业的魅力。

  像我们中山大学有一些老牌专业,好像看上去这个专业名称不怎么样,历史也很悠久的专业,用同学的话来说,很多老牌专业包括人类学和社会学专业,它里面确实是魅力无穷的。

  主持人:那么我想问一下,一般转专业的学生学校对他有什么样的要求呢?

  梁老师:我们对学校有专门关于转专业的政策规定,比如对学习的成绩,还有你所在的学院要同意你转,还有接收你的学院,接收的专业等等这方面相关的限制,如果网友需要看这方面消息,可以上我们中山大学教务处的网站有具体的规定。

  主持人:现在有很多高校都非常注重国际的交流和办学,中大在这方面的交流有哪些?

  梁老师:因为我们是处于改革开放前沿阵地,同时我们有地源优势。我们地处在珠江三角洲,比邻港澳,辐射东南亚,可以说一向都是中国大陆对外开放的窗口。中山大学有幸处在广东地方,我们也非常注重对外交流,非常注重培养学生国际化的视野。据近年来我们统计,我们学校每年派出境外进行各种各样交流的学生,每年达到500多将近600名,包括有学校一起派出去交流,包括有学院一起派出去交流。交流的地区涉及世界各地,比如说在北美地区的美国、加拿大,欧洲就是英、法、德、葡萄牙、瑞典、意大利等等。亚洲日本、韩国、新加坡,包括最近的香港和澳门地区,我们都有派出相当多的交流生去进行各方面的交流,我们非常注重学生国际化的视野。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