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山大学的奖贷助措施非常到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0日 17:54   新浪考试

  主持人:相信许多网友听到梁老师以上一番介绍之后,一定对中山大学一些校园生活更加憧憬,更加向往吧。其实考生在填报志愿的时候都会比较关注专业就业的情况,那么中山大学近年来学生就业或者考研方面的情况怎么样?

  梁老师:现在很多考生包括很多考生的家长非常关心学生的就业或者是以后的升学,深造情况。也就是说本科毕业后去向的情况,就中山大学来说目前我们每年有30%的学生是读完本科之后,本科毕业之后就进入研究生深造或者是出国留学,乍一看这个数字可能有些人觉得会低,国内也有些很名牌的大学他们为什么达到60%,达到70%读研率呢,但是我们中山大学只有30%,这里确实有不同的原因。因为中山大学我们地处广东省,地处珠江三角洲,我们这里的经济非常活跃,人才需求量非常大,我们培养出来的学生综合素质比较高,发展途径比较大,很多本科毕业生他愿意本科毕业之后就进入社会工作,而不是选择读研或者是出国深造。其实我们大部分的毕业生,本科毕业之后还是直接进入社会,也只有30%左右进行读研或者出国深造。

  主持人:学校对学生有哪些奖励的措施,或者补助的措施呢?

  梁老师:近几年来,尤其近十来年,并且在中山大学,中山医科大学合校之后,国家教育部和广东省人民政府非常支持我们中山大学各方面的建设,包括软件建设和硬件建设投入也非常得大。我们中山大学就是在助学这方面,措施就很多,而且非常的到位,包括奖、贷、助、补、减、免、勤等等各方面,一系列整个助学的体系我们已经非常完整的建立起来。比如我们的各种各样的助学金, 50到70个各种各样的助学金,我们奖学金包括国家奖学金,各种各样政府奖学金,每年享受到的学生非常多,面积非常广。我就举一个例子,单单从校内勤工助学来说,我们学校每个月都会开通3500个勤工助学岗位,每个岗位大概学生可以拿到平均370块钱左右的薪酬,在这里我们每个月都会拨出一百万的助学的金额,这是校内勤工助学这方面,还没有包括其他的方面。我们也简单的统计了一下,就是说把国内一些重点大学统计了一下,我们最后发现我们在助学包括刚才说的奖、贷、助、扶,减、免、勤这方面的资助力度可以说是全国最大的高校之一,我个人做了一个统计,我认为是全国资助力度最大的,这也得益于教育部和广东省人民政府的鼎力支持,使得我们学校有财力来资助支持这些经济困难的学生让他们安心的完成学业,我想这是很大的关心。举个例子说,其实很多内地的学生他会问我们说,你们在广州消费水平很高,我去你那里读可能读不起,事实上这个问题我认为他们没有必要觉得顾虑,我们各种各样的助学措施很到位。再举一个例子,对于我们每个月是以人民币收入的工资来说,如果去美国消费,去英国消费那我们也是消费不起,但是为什么很多人还是申请去美国、英国读书呢?包括一些家庭经济没这么好的大学毕业生申请去欧美

留学,一个重要的原因欧美高校有非常完善的助学和奖学的体系,道理是一样的。

  主持人:我们网上发言非常的踊跃,现在我们关注一下网友的留言。一位来自广东的新浪网友表示,他高考估分大概是660分,第一专业填报中大八年本博临床医学,第二专业是会计专业,第三和第四专业分别为医学五年,另外他也填了服从分配,他想问的就是中大的录取会不会严格按照专业填报的志愿先后顺序,如果没有以上一二专业,减级差分能上三四专业,会不会调剂到后面的专业,或者填报的专业中去?

  梁老师:这个问题我认为非常具有代表性,很多考生在各种各样的咨询里面也会问到。我们现在在安排专业这方面是实行了一个专业志愿加上分数级差这么一个原则,也就是说我们会遵照学生填报专业的顺序尽量从前面到后面来录取,同时也实行分数级差。比如说这个考生是660分他第一志愿报了临床医学八年制,假如临床医学八年制录不进去的话,他第二志愿报了会计学,他660分会扣掉两分变成658分,跟其他第一志愿报会计学的同学进行比较。如果有一个学生他是657分第一志愿报了会计学,那么我们还是先录这位660分的同学进去会计学,因为他658分,他比657分的同学更具有优先权,我们设这个专业级差主要就是为更好地保护这些高分考生的优先专业录取权。假如有同学他六个专业都没有被录的话,他的总分被我们扣掉六分之后,如果他填报的专业服从调剂的话,我们就会对他的专业进行调剂。调剂的时候我们也会参照同学填报的情况,还有他的科类等等综合做出一个考虑。我们有一条规定,如果你是一个理科学生,你全部是填了医学专业的话,那我们在调剂专业的时候也在医学调剂,如果你全部填是非医学专业的话,那我们调剂的时候也在非医学里面调剂,如果你是混合来填的话,就有可能混合来调剂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