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110周年校庆:现代数学事业的标志与缩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2日 00:50   北京大学新闻中心

北大110周年校庆:现代数学事业的标志与缩影
北大数学堪称是中国现代数学研究和高等人才培养历史的标志与缩影
  作为中国国立大学中最早建立的数学系,北大数学堪称是中国现代数学研究和高等人才培养历史的标志与缩影。历经95年几代人的艰苦创业、辛勤耕耘,北京大学的数学学科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逐步成为以基础数学为核心、理论与应用并举的教学科研基地,学术力量雄厚,人才辈出,硕果累累。北大数学科学学院及其前身北大数学系曾经培养并汇集着一大批优秀人才,不仅有蜚声海内外的老一辈数学家江泽涵、段学复、程民德、廖山涛等(均为中科院院士),还有新中国自己培养的数学家张恭庆、姜伯驹、丁伟岳、文兰、王诗宬等(均为中科院院士)。我国计算机界的许多拔尖人才也是北大数学系毕业的,如曾任北大计算机研究所所长、汉字激光照排技术的创始人王选院士,北大计算机科学系杨芙清院士,曾任北大信息中心主任的石青云院士,计算机科学技术专家高庆狮、戴汝为、周巢尘、张景中、沈绪榜、李未、李启虎(均为中科院院士)。许多北大数学学院(及其前身)的毕业生成为国内外高校和研究机构的教学和科研骨干,还有不少毕业生成为高新技术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和技术骨干。

  今天的北大数学科学学院已发展成为国内外公认的中国数学重要中心之一,是中国数学走向世界的重要桥梁和世界数学了解中国的窗口。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