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6日 20:29   新浪教育

  学院网址:http://www.bio.pku.edu.cn

  生命科学是21世纪迅猛发展的学科,是当今最令人瞩目的前沿学科之一。生命科学的研究将是最富创造性和最具价值的,诸如人体干细胞分化的研究和广泛应用等全人类普遍关注的问题,都需要通过生命科学破解。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前身是创办于1925年的北京大学生物学系,是我国高等学校中最早建立的生物学系之一。在1952年的院系调整中,集中了北大、燕大、清华三所大学生物学人材的精英,形成了北京大学生物学系。1956年北京大学生物系率先在国内建立了生物化学和生物物理学专业,1993年又首先在国内建立了生物技术专业,成立了生命科学学院。数十年来,生命科学学院为国家培养了近6000名生物科学工作者,其中有27人成为中国科学院或中国工程院院士。

  生命科学学院现有教授43人(院士4名,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11人,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6人)、副教授20人、博士生导师52人;具有博士授予权的学科8个,硕士授予权的学科11个,同时是全国首批生物科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并设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是目前国内综合实力最强的生命科学学院。教育部学位中心2009年2月的学科评估报告中,北京大学生物学学科排名全国高校第一。

  新生考入生命科学学院后,在学习和研究方面都拥有较大的空间和宽阔的领域,学院有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植物学、动物学、生理学等5个国家重点学科;蛋白质工程及植物基因工程、生物膜及膜生物工程2个国家重点实验室;细胞增殖与分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教授及研究生主要从事细胞分化与细胞工程、非细胞体系核重建、模式生物发育机制、蛋白质结构与功能、蛋白质工程及蛋白质组学、核酸和基因工程及基因组学、基因表达控制、结构生物学、生物信息学、神经生理、生态学等多方面的研究。学院是教育部的“国家理科生物学人才培养基地”和“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 同时本科教学实验室也被评为国家级生物基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我院夺得第三届国际基因工程机械大赛(iGEM)上获得唯一大奖
  我院夺得第三届国际基因工程机械大赛(iGEM)上获得唯一大奖

  第三届iGEM大赛吸引了包括美国的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普林斯顿大学,英国的剑桥大学等著名大学的54支队伍。北京大学代表队获得唯一大奖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