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师浅谈SAT考试:征服词汇要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6日 11:10   新东方

  SAT的词汇对于中国的学生来说是具有相当挑战性的,因为其要求和GRE的词汇量几乎一样。但是对于我们中国学生来说并不是无法征服的。

             背单词的宏观计划和策略

                         ------态度决定一切

  对于中国学生来说,无论是TOEFL,IELTS还是SAT,甚至GRE考试,背单词都是第一大事,也是决定最终结果的重要因素。对于这些学生来说,绝大多数的问题不是“背不下来”,而是“背不下去”。换句话说,大部分学生不是没有背,而是没背完。意志坚强的一些学生撑到了C,意志薄弱的一些背完A就撑不住了,甚至还有更差的。背单词是个细心活儿,需要心态稳定地进行。SAT考试对词汇量的要求比较大,但并不是很高很难,因此对于基础一般的同学需要至少三到四个月的准备时间。在背单词的过程中需要每天进行一小时到一个半小时的练习,但有一点非常重要,就是效率。在开始的一周,由于刚刚开始,每天背100~120个就算可以了;但比较打击信心的就是:第二天可能就忘记了60甚至80个单词。这个时候,俞敏洪老师的那句“从绝望中寻找希望”就是最好的指路灯!从乐观一些的角度上说,你至少还记住了40个。开始的时候也许记住很少,效率比较低,但这不是问题,只要你继续下去,你的词汇量自然会逐渐增加。注意:前提是你要继续下去。等你适应了背单词的习惯和节奏,并且有一定量词汇基础的时候,可以开始加大每天的量。另外,我认为无论背哪一本词汇书,首先要从头到尾仔细看一遍,标出难易程度或者认识和不认识的记号,这样在背第二遍时心里会相对踏实一些,毕竟很多人都没有完整地看完过一本词汇书,所以建议先大概了解一下你要面对的考验,然后再努力奋斗,心理压力会小一些。总之,态度决定一切。没有找到希望是因为你还不够绝望。

  在SAT的官方指南(Official Guide)中明确指出:The best way to improve your vocabulary is by reading. 也就是说,提高单词量的最好方式就是阅读,这一点和我们中国学生长期以来受到的英语教育有些不同。因为我们学生一直以来都认为学单词就是死记硬背,一个单词抄写十变,二十遍,直到记住为止。所以我们同学总觉得单词背不完。其实在我们读文章的过程中,由于单词不是单独出现,而是在句子,在上下文中出现的,所以我们在记忆的时候会很容易想起它在句中的意思,从而更容易地记住它们。所以我建议每周阅读2~3篇英文文章,由于文章内容最好涉及科学,人文等领域,所以TOEFL阅读,GRE阅读,或者SAT阅读文章都比较适合作为阅读材料。在阅读过程中学习单词,并熟悉文章是怎样考到词汇的。

  背单词其实是一个重复进行的工作,就是说背一遍不可能全记下来,一本词汇书需要反复的背上至少三四遍。在背单词过程中当然会有一些小技巧,比如我们熟悉的做单词纸条,随时可以背;或者找同学和朋友一起背单词,都是很不错的方法。当然,为了提高效率,背单词的同时还可以多看些英文的文章或电影,都是非常好的学习单词的辅助方法,完全看个人爱好和时间分配。

  总之,背单词的宏观策略就是背单词书和做阅读,填空相结合,使背单词成为一种习惯;并且使自己在面对一篇英文文章时,不会被不认识的词汇所吓倒,而且善于从文章的整体角度来对词汇进行合理的猜测。

              背单词的具体方法和注意事项

                             ------学以致用上上策

  SAT考试没有单独的词汇考试,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在每一项考试中都包含了词汇。比如,在数学考试中,只要我们同学能够读懂题,我相信中国学生没有拿不到高分的,所以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我们在背单词的时候就要有重点的背。SAT的考试分为写作,阅读和数学。刚刚提到的数学,虽然由于时间非常紧,拿满分并不容易,但只要熟悉相关词汇,满分并不是不可能;阅读和写作则有相当难度。

  SAT考试对词汇到底有什么样的要求呢?我们分别来看一下:

  阅读:能根据上下文或其他线索判断单词的释义,不需要任何与文章涉及的相关专业领域的专业知识即可做题。

  写作:自己最熟悉,最常用,最能把握的单词,词组和一些考试常用的习惯说法或句型。尽量避免使用偏词难词,避免出现拼写和用法错误。

  数学:只要知道相关的少量专业词汇就可以。

  填空:主要是知道词汇在文章中的意思和作用。

  语法:词汇量并不大,主要考的是句子结构和语法现象。

  不难看出,没有对单词发音有要求的项目;对单词用法有要求的是写作,但只限于自己掌握的最熟悉的单词;阅读填空对词汇的要求就是认识,能根据已知信息判断单词意思。也就是说,我们可以找到一个问题:考试对词汇的拼写几乎没有太严格的要求(写作用的词汇都是最基本的,所以这些拼写应该不是问题)。也就是说,那些还在草稿纸上痛苦抄写单词的同学可以“少抄多看”单词了,不要浪费太多时间在拼写上。这是要注意的。

  由于一般来说你背单词的同时还会做阅读,语法,填空和写作,即使不是同时进行也会同时接触,所以学用结合是非常有效的方法。背过的单词在阅读语法填空中出现的时候你要特别注意,这可以使你对刚刚背过的单词加深印象;有上下文和语境会对你背单词帮助极大。无论是谁,背完单词后一段时间不用就会很快忘掉,因为没有通过使用来加深记忆。因此,背单词和做题结合是提高效率的保障。平时在做题的时候也要多注意那些“面熟却不能确定意思”的单词,再看一遍,效果将会大不相同。

  背单词最主要的是为阅读和填空服务,因为阅读核填空对词汇量要求最大。很多同学在考试中一看见不认识的单词就害怕了没底了,这是很致命的。因为,考试时心情上的一点点波动可能会直接影响你做题的状态。要明确一点:阅读考试的最终目的是答对题!只要答对,不认识也没关系。反过来说,即使不认识,也可以答对题。原因在于,SAT的阅读考试,无论新旧,都明确指出不需要有专业知识,因此,考试中出现的难词基本都会在文中找到直接对应的单词或解释,填空和阅读的词汇考题大部分是考名词和形容词,在考试中基本按照内容的对应和作者的感情色彩(褒义贬义)就可以轻松判断出来。所以考试中越是难拼写,复杂专业的单词,越不会真正地影响到你做题,你还有什么好担心的呢?

  背单词最核心的方法就是词根词缀法,这是背单词最基本最科学的方法,中文有偏旁部首,声部形部,英文中也有词根词缀。词根就是构成英文单词的基本含义,词缀(包括前缀和后缀)是对词根含义的改变和词性的变化。举个简单地例子,happy(高兴,幸福)可以作为词根出现,unhappy(不高兴)就是un+happy构成,un-构成形容词表示否定的意思,因此unhappy是不高兴,不幸福的意思。happiness(幸福)是由happi(y) +ness构成,-ness表示词性为名词,但此意思没有改变。所以小小总结以下的话,英文单词基本构成就可以写为:

 这种方法适用于SAT词汇的50%以上,掌握这种基本方法是在阅读考试中进行“猜词意”的基础。比如出现“impartial”一词,在背单词过程中很可能难以背下来,但是如果知道part是“部分,偏”的意思,im-构成形容词表示否定,而-ial表示词性是形容词,那么单词的意思就基本构架出来了:“不偏的”,而单词的实际意思就是“公正的,无偏见的”。再比如“agrarian”一词,大多数同学在背单词的时候都会放弃这种罕见,没用又难背的单词;但是实际上如果你知道agr-“土地的,土壤的”的意思,而-ian只表示“形容词或者是人”,那么这个单词你起码会知道它与土地有关,到底是人还是土地的形容词,可以根据上下文轻松地判断;这样一来大大减少了你背单词的工作量,还会帮助你在考试中科学合理地“猜词”,可谓一举两得。当然,这种方法需要你对词根词缀非常熟悉,所以想要达到拿来就用的程度需要你下一番功夫。不过想到以后就可以轻松地判断单词的意思,下一番功夫也是值得的。

  除此之外,联想记忆法也是非常重要的方法。所谓联想记忆法,就是在背单词的过程中,通过对单词的发音,拼写和一些单词以外的知识来记住一个单词。举个简单的例子来说,“sting”用一般的方法并不容易记住,但是假如用发音记忆:“死叮”,就很容易联想出它的意思。“死叮”→“被蚊虫叮咬”,而sting的本意就是“刺,叮”。这样,一个不容易记下的单词就轻而易举地记住了。而联想记忆法最大的好处就是一旦记住就很不易忘记。当然,缺点也是很明显的,联想只适用于部分词汇,不适合大量背单词,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以点背单词”。因此,联想记忆法一定要结合其他方法一起使用,否则会事倍功半。

  因此,总的说来,SAT对于词汇量的要求甚大,基本在12000以上,但是对于单词的要求并不高,只停留在认知层面,不用像中国的英语考试那样去了解每一个单词的用法,甚至俚语的意思或者罕见的意思;所以我们在背单词的过程中目的明确:认识就够了!

  词汇的学习本来是应该在解除一门语言的过程中区体会和了解的,但是在中国已经走向了极端,就是为了考试而背单词;但是面对无情的考试,我们必须攻克词汇这一关。让我们把真正的词汇学习留在国外完成,而把为了考试的词汇在这里攻克吧!希望每一位SAT的考生能够坚持!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国外考试北美项目部SAT词汇教师 

                                                              张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英语考试频道 英语考试论坛 英语考试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