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话最牛求职者:我等待伯乐的到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5日 11:01   辽一网-华商晨报
对话最牛求职者:我等待伯乐的到来(图)
佟德伟胸前的绶带吸引了许多路人围观。

  “给我五千元,你将成为百万富翁!”这是自称“中国最牛求职者”喊出的应聘宣言。

  今年42岁的佟德伟来沈近三个月,却没能使给他投资的企业变成百万富翁。

  如今,他又一次身披绶带站在沈阳街头,寻找与他有同样价值观和创意的老板,“最好是年轻漂亮的女老板”。

  推销自己

  能接受任何异样眼光

  昨日13时,佟德伟推着红色自行车出现在沈阳故宫门前。身挂“中国最牛求职者”的红色绶带,留着近5厘米长的胡须,他言谈举止间始终自信满满。

  此次上街求职第一天,佟德伟选择了沈阳故宫作为“招揽生意”的第一站。在他看来,故宫是沈阳城文化的最高见证,“我求职也要有着这样的高度和相同位置。”

  见到记者后,佟德伟没有半点拘谨,“随便问,我最大的特点就是敢说实话!”

  当街推销自己,佟德伟说自己可以接受任何异样的眼光,“既然你敢这么做,之前就得有心理准备,可我最反感的是媒体用‘炒作’这个词来评价我。”佟德伟脸上流露出不悦。

  说起求职,佟德伟坦言换过的单位已经记不清楚了。今年2月7日佟德伟来到沈阳,在某旅行社任职创意总监。“我很感谢现在的老板,但我的创意只是与他们部分相符,所以我还要继续求职。”佟德伟说。

  最大心愿

  “跟美女老板合作发挥特长”

  这个留着长胡须的中年男子,曾在1997年发起“我到北京上大学”夏令营活动并持续了六年,让数以千计的孩子走进了清华、北大的校门,“有些孩子后来真的考上了名校,他们的命运也因此被改变了。”

  今年2月,佟德伟在沈阳某旅行社做创意总监,他坦言旅行社方面对他目前的投入已接近5000元,“旅行社目前还处于亏损状态,但是他们理解我的做法和创意。”

  4月末,佟德伟从哈尔滨骑自行车到长春求职,在长春得到了当地媒体的关注。面对社会上对他的评价,佟德伟回绝他们的只有一句话,“那是他们不了解我,所以误解了我。”

  为此,寻找伯乐成为了佟德伟近五年来最大的心愿。与此同时他毫不避讳地告诉记者一句实话,“我愿意跟年轻、漂亮的女老板合作!”佟德伟笑了笑,语速不由得加快了一些,“我觉得自己身上男人气息太重,找个女老板才能中和,而且女老板比较容易沟通。”

  对话佟德伟

  “我是个‘不切实际’的人”

  黑龙江人佟德伟1990年从佳木斯工学院(现佳木斯大学)毕业后,自称19年间换过的单位已经记不清楚了。

  记者:为什么找了这么多单位依然没有令你满意的?

  佟德伟:我觉得最重要的是价值观问题,企业想赚钱,可他们不会赚钱。我有的是想法和创意,但我不喜欢交换或者用金钱去衡量这些,太物质化。我是要造福人类,让大家共同进步的,企业只能满足我部分认同感,所以我要继续找下去。

  记者:你需要找怎样的企业与你合作?

  佟德伟:与我的价值观完全认同,当然这有点不现实,但起码得无限接近吧,要不然给你打工我会很不开心的。

  记者:为什么自己不做老板?

  佟德伟:我是个“不切实际”的人。这是相对的,如果我要是自己给自己做事,恐怕没什么能约束得了我,那就乱套了,所以我需要在现实中有切实的约束。但要给我足够的空间,这样的合作才是愉快的。

  社会学家

  “多数人成功要靠脚踏实地”

  辽宁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李治国表示,多数人迈向成功都是通过脚踏实地的努力,“类似于像佟德伟的做法,我们并不反对,这是社会上的一类人对于实现自我价值的途径,方法得当的话我们要给予认可。”

  李治国坦言,佟德伟可以称之为是一类求职者的典型,“他们有头脑、有抱负、有想法、有追求,也格外自信,也急需得到社会认可和回报,但有些人甚至会出现性格偏执。”

  “但‘佟德伟’毕竟是少数,大多数人实现成功还要通过常态努力,也就是脚踏实地以及务实。”李治国说,所谓自我推销以及炒作只是实现自我价值的“捷径”。

  “炒作等方式得到的是企业短暂的关注目光,但要赢得企业的最终信赖,一方面要与企业的价值观相吻合,给自己一个正确定位,同时应聘者本人的真才实学也是赢得职位的砝码。”李治国说。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求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