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晓波:培养并购人才是商学院当务之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5日 13:38   中国企业报

  杭州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风雨兼程走过了30载春秋。在这30年历程中,她培养出了许许多多工商界巨子,备受这个时代推崇和景仰。面对经济全球化和高科技的迅速发展,面对正在悄然改变的传统企业经营模式,面对通过转型升级来实现跨越式发展的中国企业,已刻不容缓地要求商学教育家对传授给企业管理人员的传统管理理论进行重新评估和创新。在转型升级的战略机遇过程中,如何培养具有创新能力、创业精神、国际视野与社会责任的未来领导者,已经成为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所面临的重大机遇和挑战。

  浙大管理学院将如何应对世界级企业和我国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对于高管人才日趋严格的要求?在面向未来的管理教学和管理研究中,浙大管理学院又将如何定位,如何理解和创新现有的商学院教学模式,如何来实现管理学院的跨越式发展?

  在灵动的4月天,记者对浙江大学管理学常务副院长吴晓波进行了访谈。

  责任:培养出和世界打交道的人才

  记者:当下众多企业在“过关秘笈”中,最稳妥且实用的莫过于通过企业战略转型增强企业竞争力。而企业自有的特性决定了企业在转型过程中,领导者不得不寻求来自商学院的系统指导和相关信息化的援助。作为商学院领跑者,浙大管理学院将面临着哪些挑战?是否也感到了“转型”的压力?

  吴晓波:随着市场经济改革和全球化的迅速发展,“转型”已经成为现阶段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焦点。作为拥有市场经济先发优势的沿海发达地区,浙江的企业家们更是走在了“转型”的前列。而我们管理学院最大特点,就是帮助市场经济中的企业家、政府官员、高级经理人员转变观念,系统学习先进的管理方法、技术和知识,帮助市场经济中的精英们从“知其然”的“自然王国”到“知其所以然”的“自由王国”。

  还有,国内的企业在创新模式和路径上有着典型的变化,如“开放式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开放式创新需要有打破传统企业边界合作;商业模式的创新也一样,从传统封闭、单向的价值链转向开放、互动的价值网络的创新,企业的战略伙伴,互补资源,社会资本等很多新资源,成为竞争力的新支撑和创新的新源泉。不像早期的企业发展,主要要素就是劳动力、土地。当前企业创新和发展模式的转变,给我们“领头羊”式的商学院带来了许多新挑战。

  另外,对商学院来说,最大的挑战是如何培养出全球性的企业领导者。因为在全球化背景下,在不确定的经济时代,我们面临的是来自全球各地的商业挑战。

  此外,我们必须建设和世界顶尖商学院接轨的硬件设施,现在我们正在准备建设管理学院新大楼。当学院有了物理平台,又有了精神内涵时,那么相信通过我们的努力,我们一定可以培养出真正能与世界打交道的人才。

  创新:筹划重设专业如创投、并购

  记者:未来,浙大管理学院在专业设置上将会有推陈出新的变化吗?

  吴晓波:面向新时期的重大社会需求,我们不能再寻着过去的老模式去教面向未来的下一代学生,所以学院正在筹划改造一些专业,如连锁经营。这种新的商业模式与它相关的管理体系,在过去相对封闭的教育体系里很少体现,所以我们想是不是要把这些面向现在与未来的重点需求的专业知识体系建成一个专业方向做起来。类似还有风险投资、涉农商务、高端品牌管理学等。管理学院在面向转型升级重大需求中,很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对企业并购所需人才的培训。像吉利收购沃尔沃这样的事件正在逐渐进入一个高潮,相关商学院对并购人才的培养明显不足。所以说这既是挑战又是机遇。

  随着小康社会进程的推进,今后的十年是中国中产阶级增长最快的一个时期,这个阶层的形成对社会非常健康和有利。他们的消费习惯、生活习惯所带来的对高端品牌管理的需求非常大,怎么样培养相应的管理人才,也是我们要考虑的方向。

  动力:有了一流管理学院平台的系统支持从此他们不再孤军奋战

  记者:面对当前复杂的经济环境,您认为,浙大管理学院如何帮助学生应对世界的挑战?

  吴晓波:我们管理学院有近四千学生,这不是一个小数目。但是这些人存在不同层次。有生力军MBA学生,也有专门能够参与国际研究的博士、博士后,更有高端群体EMBA学生。当这些群体加入到我们这个平台上时,他们就再也不是孤军奋战了。当EMBA学生相互之间有了激励和互动时,大家就能够促动并往上走。他们有他们的难处、矛盾,更有激情和潜质。如果没有强有力的系统去支持,他们中有些人就有可能就消沉。所以在这个成长过程中我们就起到了很好的平台作用。我们EMBA学生不仅只是来自浙江省,还有来自新疆、哈尔滨、广东、香港、台湾等地的企业家。迄今,在我们管理学院学习的EMBA学生已达1000余人,管理学院已成为激励企业家奋发前进的重要加油站。

  还有生力军MBA,就像军队要有一批训练有素的青年军官,如黄埔军校一样,我们的责任就是要好好培养MBA学生,使他们成为在国际舞台上具有竞争力的人才。

  值得一提的是,学生们在获得成就之后也会回报母校,学生的归属感无形中也是对我们管理学院的肯定和鞭策。

  愿景:培养出能向微软、谷歌发起挑战的商界领袖

  记者:如今的商学院林林总总,您认为浙大管理学院自身的优势体现在哪几方面?

  吴晓波:首先浙大有深厚的文化积淀,“求是”校训一直引导着我们。而作为商学院,我们一直把要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创新能力、创业精神与社会责任的未来领导者作为奋斗的使命。

  另外,创新与创业既是管理学院的特色,也是浙江的特色。学院拥有国务院学位办批准、目前全国唯一的创业管理博士点。牵手国内的领袖企业,形成校、企、政府紧密结合的管理教育、研究与应用平台,参与国家战略,服务企业发展也是我们区别其他商学院的最大特点。

  还有,我们本科生里留学生比例较高。在国际化进程方面,学院于2006年成功成为国内第一家通过了AMBA国际MBA、EMBA质量认证的商学院,在办学水平上走上了新台阶。学院积极与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瑞典、澳大利亚、日本、新加坡等国家以及香港、台湾地区著名高校与研究机构开展学术合作并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共建了多个国际合作研究项目,如“浙江大学—剑桥大学全球化制造与创新管理联合研究中心”、“中国瑞典管理研究中心” 等。与法国里昂商学院和美国百森商学院联合成立了“全球创业管理硕士项目”。此外,我们每年举办多次重要国际学术会议,这些都有力促进了教学科研水平的提高。

  记者:您刚说到了“全球创业管理硕士项目”,能否详细的介绍下该项目?

  吴晓波: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在全国乃至全亚洲率先开展了创业管理高级人才的培养和研究。为了更好地开展创业管理人才培养和研究工作,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携手世界一流商学院,与全球创业管理专业排名第一的百森商学院和欧洲创业管理排名第一的法国里昂商学院开展紧密型战略合作,联合培养全球创业管理硕士研究生项目。由三方共同招生,在一年左右的学习时间里,学生四个月在法国,四个月在中国,四个月在美国。目前参加该项目的共有65名学生,分别来自18个国家和地区。全部成绩合格者,三校将分别颁发各校的硕士学位。这个项目在国际上引起了一定的关注,著名的《金融时报》作了跟踪报道。

  当前,中国还缺少世界级的顶尖商学院,我们要创造各种条件,加大师资建设力度,提高学术研究水平,全面提升硬实力和软实力。致力于培养出一批能向微软、谷歌这样的公司发起挑战的商界领袖,也希望我们的学生能够有突破性的创新表现。

  打造立足中国的世界级商学院就是我们的目标。尽管很难,但我相信如果我们抓住当前的重大发展机遇,我们有一定会做到。我们信心满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