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清华大学4月24日喜迎百年校庆(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5日 15:22   燕赵都市报
清华大学百年校庆清华大学百年校庆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作为一方树人之地,从“留美预备学校”到现代化综合性大学,清华已走过整整百年。这所中国著名学府昨迎来校庆日,海内外五万清华学子返回母校,两岸清华共庆华诞。寄寓着中国高等教育更高追求的百年清华,踏上新征程。

  ■五万学子返校

  4月24日上午,清华大学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庆祝百年华诞。

  清华大学将每年四月的最后一个周日确定为校庆日,因此百年校庆日为4月24日。校庆期间,遍布海内外的校友预计五万余人返校,同贺母校百年。

  4月22日,由校友捐资兴建的新清华校史馆正式落成开放,与音乐厅、人文社科图书馆共同构成清华百年献礼建筑。经过历时五年的收集整理汇集而成的清华百年史,将被永久展出。

  2011大学校长全球峰会4月23日开幕,这是清华大学百年庆典的重要内容,以“全球经济社会发展与高等教育”为主题,全球一百多所知名大学校长出席论坛。

  此外,两岸清华昨日同贺百年,北京清华大学和台湾新竹清华大学不仅互派代表团,而且各自的校庆晚会上,两校学生也联袂出演。

  ■致力建设一流大学

  虽然清华大学在国内首屈一指,但在各类世界主要大学排行榜上,清华大学基本在50多位徘徊,鲜有进入顶尖行列。英国《泰晤士报高等教育副刊》评出的2010年世界大学排行榜上,清华大学排名第58位,美国哈佛大学名列榜首。

  根据清华大学公布的发展战略,这所百年学府,正在努力“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有望在10年间完成全面跻身世界一流学府的跨越。

  百年清华 人才济济

  清华大学百年共培养优秀学生17万名,其中,新中国成立后清华毕业或曾在校工作过的校友中,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330人,工程院院士144人,“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14人,省部级以上干部超过280人。

  其中,政治局常委、委员、候补委员14人:胡锦涛、吴邦国、习近平、刘延东、朱镕基、宋平、吴官正、曾培炎、王汉斌、胡启立、姚依林、黄菊、胡乔木、李锡铭。

  清华大学是学子向往、人才济济的地方,百年中出过众多的大师,其中有两弹元勋邓稼先、两弹一星元勋周光召、中国理论化学的奠基人唐敖庆、中国现代数学家华罗庚、诺贝尔奖获得者李政道及杨振宁、中国人造卫星事业的倡导者和奠基人赵九章、中国导弹之父钱学森、两弹一星元勋彭桓武、力学家钱伟长、核物理学家钱三强、历史学家吴晗、现代考古学的奠基者夏鼐、语言学家季羡林、中国现代哲学家张岱年、中国现代话剧奠基人之一曹禺、中国当代经济学家、音乐家赵元任、理论物理学家周培源、天文学家张钰哲、建筑大师梁思成、中国现代桥梁工程奠基人茅以升、中国物理学界一代宗师叶企孙、驰名中外的建筑学家杨廷宝、化工专家侯德榜、爱国教育家、气象学家竺可桢等。

  胡锦涛:“5字班”年龄最小的学生

  1959年9月,来自全国各地的2079名学子走进清华园,进入12个系的33个专业学习。其中,年仅16岁的胡锦涛被分在了水利工程系。由于这一届学生在1965年毕业,因而被称为“5字班”。

  胡锦涛和夫人刘永清当时是水利工程系同年级学生中年龄最小的两位。他俩品学兼优,待人真诚,与同学们相处得十分融洽。在校期间,胡锦涛是出名的高材生,大学6年,除一门功课4分外,其余全是满分5分。

  胡锦涛不仅成绩好,而且多才多艺。入学没多久,他即被选入清华大学文工团舞蹈队。清华每次重大文艺活动,都必然有他的身影。

  清华舞蹈队排演的,都是一些振奋精神、鼓舞斗志的舞蹈。1964年,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5周年,首都文艺工作者历时2个月,创作排练了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清华大学选派了100名学生参加,其中就有胡锦涛。在10月1日当天,胡锦涛又被选入清华大学游行队伍,参加首都各界群众国庆大游行。

  毕业后,胡锦涛被学校留在水利系参加科研工作。1968年,他走出清华,到位于甘肃的水电部刘家峡工程局参加了工作。

  朱镕基:班上的“业务尖子”

  1947年,年仅19岁的湖南伢子朱镕基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清华大学,就读于电机系电机制造专业。在当时报考清华大学的众多湖南籍学生中,他的考分最高,平均成绩在80分以上,一进校就拿到了奖学金。

  因为喜爱文科,英语又好,朱镕基刚进清华时“老想着转系”,不过没转成,这也促使他下决心在工科埋头钻研起来。当时,电机系的功课在全校是最难的,他却应付自如,是班上的“业务尖子”之一,当过“课代表”。

  朱镕基非常热爱文学,因为写得一手好文章,朱镕基还常开玩笑说,自己做官是“误入歧途”。

  在清华园里,朱镕基结识了一群大师级的教授,每次回想起当年的情景,都感觉值得回味。“朱(自清)先生为人廉洁、谦虚。我清楚地记得他在同方部(清华大学小礼堂)讲话的样子,音容宛然。”“我们很喜欢去张奚若先生家里,坐在地上,听他纵论天下,大骂国民党。”

  学习之余,朱镕基痴迷唱戏,曾在清华京剧队当过票友。巧的是,清华电机系58届毕业的师妹、后来与他结为伉俪的劳安也唱得一口好戏。

  1951年,朱镕基以优异的成绩毕业。饮水思源,朱镕基在母校建校80周年的时候写下“水木清华,春风化雨,教我育我,终身不忘”的词句。

  王国维:上课时说“我不懂”

  王力在清华国学院的第一课,是听王国维讲《诗经》。王力以为,能写出《人间词话》的王国维,必定是风度翩翩的大学者。但当王国维踏进教室,国学大师却是一个头戴瓜皮帽、帽下拖着小辫子、身穿长棉袍、腰间还系着蓝带子的小老头,活脱脱清朝时农村私塾教师。

  但比起表面趋时而思想保守的人,王国维讲课具有纯真气质。《诗经》课讲得朴实,但见解精辟新颖,多为台下学生闻所未闻。此后主讲的其他几门课也都如此,经王国维做过精深研究的课题,都在严谨分析之后才有肯定结论。但同时,当他碰到某些问题时,又常以“这个我不懂”一句就带了过去。有时一节课下来,他竟说了几个“我不懂”的问题。起初,学生们感到很不满足,传道解惑的老师怎么能常说“我不懂”?随着与王国维接触的增多,王力才体会到,这正是王国维治学严谨的表现——— 做学问的人,不懂就是不懂。

  蒋南翔: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

  “同学们,课外锻炼时间到了。走出宿舍,走出教室,参加体育锻炼,争取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在清华园里,每天下午4时半,校园广播都会响起这一段熟悉的声音。“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你知道这句在清华园响彻了近半世纪、浓缩了清华体育精神的口号,是谁最初提出的吗?是清华老校长蒋南翔。

  蒋南翔1952年至1966年担任清华大学校长。“蒋南翔最早提出“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是在1957年11月29日。那天是全校体育工作干部会议,在清华礼堂前的阶梯教室举行。体育教师、运动员、团委、学生会干部和体育积极分子300多人参加。蒋南翔激动地说,“我们每个同学要争取毕业后工作五十年。因为年纪越大,知识、经验也就越丰富。老年应当是收获的季节,但有些人却未老先衰。因此要想在年老丰收,就必须在青年时代播种!”。

  清华大学简史

  清华精神:爱国奉献,追求卓越

  校训:自强不息,厚德载物

  校风:行胜于言

  学风:严谨、勤奋、求实、创新

  教育理念:中西融会,古今贯通,文理渗透,又红又专,全面发展

  清华大学是中国著名高等学府,坐落于北京西北郊风景秀丽的清华园,是中国高层次人才培养和科学技术研究的重要基地。

  清华大学的前身是清华学堂,成立于1911年,当初是清政府建立的留美预备学校。1912年更名为清华学校,为尝试人才的本地培养,1925年设立大学部,同年开办国学研究院,1928年更名为“国立清华大学”。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后,南迁长沙,与北京大学、南开大学联合办学,组建国立长沙临时大学,1938年迁至昆明,改名为国立西南联合大学。1946年,清华大学迁回清华园原址复校。

  1952年,全国高校院系调整后,清华大学成为一所多科性工业大学,重点为国家培养工程技术人才,被誉为“红色工程师的摇篮”。1978年以来,清华大学进入了一个蓬勃发展的新时期,逐步恢复了理科、经济、管理和文科类学科,并成立了研究生院和继续教育学院。1999年,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并入,成立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目前,清华大学设有16个学院,56个系,已成为一所具有理学、工学、文学、艺术学、历史学、哲学、经济学、管理学、法学、教育学和医学等学科的综合性、研究型、开放式大学。

  中国建世界一流大学缺什么?

  23日,2011大学校长全球峰会暨环太平洋大学联盟第15届校长年会在清华大学举行,来自五大洲近40个国家和地区的130多所大学校长齐聚清华园。“中国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成为中外校长热议的一个话题。

  ■缺少对科研的卓越追求

  多位中国大学校长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国内顶尖大学在学术、科研、教学等各方面全方位地紧盯世界一流水平的氛围仍不够,许多人安于现状,仅满足于在国内获奖或在国内刊物上发表论文。

  美国芝加哥大学校长罗伯特·齐默告诉记者,芝加哥大学崇尚激烈学术论战是高产诺贝尔奖得主的“秘诀”,学生和教师团队始终在“充满挑战性”的氛围中做学术,任何研究成果都必须要经受得起来自多方面的、激烈的论战才能“站得住”。

  ■缺少全球化视野

  许多国内大学校长提到,我国大学在跟踪世界尖端科学技术和最新思想潮流,借鉴发达国家优秀教学制度和经验,吸纳拥有国际学术背景人才等方面还存在诸多不足。“大学的研究成果和价值观要走出教室和实验室,去影响政策的制定、增加社会财富、让知识传播得更加广泛。在21世纪,只有全球化的世界一流大学才能有效地实现大学创造新知、教育人才、影响国际的三大职能。”英国牛津大学校长汉密尔顿说。

  ■缺少宽松环境与平和心态

  据记者了解,近年来,针对学校被管得过死,学术、科研、教学等方面缺乏宽松环境和自主政策的现状,众多中国大学不断呼吁加快推进高等教育管理体制改革和现代大学制度建设。

  多位中国大学校长建议,政府主管部门应该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处理好与大学间的关系,将办学自主权真正放到大学手中,为学校营造出宽松的发展环境。此外,校长们提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是长期的过程,全社会对于大学发展应抱有平和的心态,少一些急功近利。(本报综合报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