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一高中生被免予起诉 今夏高考630分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5日 17:33   北京青年报

  本报(微博)讯 “630分!”看到自己今年的高考(微博)分数,北京市某重点中学的学生小王激动不已,立刻给朝阳区检察院的检察官打了报喜电话。

  对于小王来说,这是一次来之不易的高考。原来,就在去年暑假时,小王在家里上网的时候无意中进入了一个淫秽网站,为了能够提高网站的会员级别,小王开始上传淫秽照片和视频,没想到他的这一举动已经被公安局的网络系统监控了,公安人员在他的家里把他抓获。

  “我知道这个行为不好,但是没想到触犯了法律。”小王虽然很后悔,但也无济于事了。最终,小王因在网上传播淫秽内容而被移送朝阳区检察院审查起诉。

  承办此案件的杨璐检察官了解到小王在学校期间表现一直都很不错,考虑到他是偶发而且是初犯,经过检委会的认真分析和讨论之后,该院对小王作出了不起诉的处理。“这样,孩子就能继续学业,参加高考了。”杨璐说。

  和小王同样幸运的还有另外两个孩子,他们也是因为朝阳检察院最终作出了不起诉处理,而能顺利参加了今年的高考,成绩也都达到了本科录取分数线。

  “从2010年10月朝阳区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处成立至今,作出相对不起诉处理的案件共有51件,涉及59人。”朝阳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处的马迪处长告诉记者,“这个数字有逐年上升的趋势。因为目前全国对未成年人犯罪的政策是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坚持‘少捕慎诉’,最大限度挽救每一名失足未成年人。”

  据了解,朝阳检察院未检处工作的最大亮点就是实行未成年人不起诉监督考察。“首先,我们经过3个月的考察期,把考察结果汇报给检委会,经过慎重统一的讨论,最终才能作出相对不起诉的处理。然后,每个月孩子都要定期将自己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反馈给检察官,检察官们也常常利用家中走访、电话约见的方式,了解其家庭情况、学习环境、心理状况,从而进行有针对性的爱心帮教。”马处长说。

  其实,这只是朝阳区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案件检察工作的一个小小缩影。未检处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理念,着重教育、感化和挽救工作。坚持“少捕慎诉”,最大限度挽救每一名失足未成年人,是检察官们始终坚持的原则,“给孩子一个机会,给家庭一份幸福”是检察官们殷殷的期盼。(记者 杨柳)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2012高考 北京 学生 免去起诉 高考获高分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