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单独考英语 大部分课程用英语授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4日 09:44   新浪考试

  主持人:因为在香港,英语、粤语使用比较广泛,那么在语言互通方面学校对内地学生会采取什么措施呢?

  黄老师:那么内地学制是4年,香港以前是英国式的3年,以后要改成4年,但现在是3年。我们香港浸会大学是有一年的基础课程,就是本科预科班,只有成绩合格才能升为本科。这一年要学以下内容:

  1、要学英语

  2、广东话

  3、有一些辅修的,像理科、医学、文科等等

  在这一年当中,广东话要基本能讲;英语要达到香港政府对英语所规定的最低要求。7所院校都采取这个预科班,叫法不一样,但是实质是一样的。

  主持人:那么贵校除了要考虑学生专业课方面的培养,咱们在素质教育、创新能力以及沟通交流方面,学校又是以怎样的方式进行的?

  黄老师:这个问题非常好,很多大学都强调,但是有什么方法可以落实,就是把全人教育从理念变成现实,我们学校是很有特色的。我们不是从现在才强调全人教育的,这是这个学校建立时就强调的。所以这10多年,按照我的观察,就开始在几个方面打通:

  1、文理打通

  2、博雅教育

  公共基础知识体系的课,比如传媒等等,全人类共同关注的话题,每个礼拜一次,要有学分的。

  3、大力发展学生的住宿、社团文化

  社团实践,戏剧社、登山、话剧社、英文比赛、中文比赛等等,就是学生在除了学本科知识之外,在价值观等等方面都有很好的提高。这几年有一个比较大规模的社会实践,比如说“大都会实习考察计划”,美国、伦敦、上海、北京等等,大部分费用是学生的,比如在伦敦,有一段时间在那里考察。另外也有在内比较偏远的地方支教。

  所以在这几方面打通,不让全人教育流于形式。我们要把变成我们教学理念很核心的方面。

  主持人:咱们很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社团建设。

  黄老师:对。

  主持人:刚才咱们也说到了,黄教授您自己本身呢就是

上海人,也就是说您对内地的生活环境和方式还是有一定的了解,那相比较香港来说,您觉得这两个地区在生活环境和方式有什么大的区别吗?

  黄老师:区别比较多。因为香港长期是在平稳状态下成长起来的社会,有许多核心价值观和内地不太一样。举个简单例子,香港没有计划生育,没有出现几个家长共同管一个孩子的局面。他们那里都很忙,学生从很早就有很强的自立观念,他们搞兼职、家教等等。同时,他们的文化是比较强调理性和“人和人适当保持距离”。所以就是说可以看到那种,比如说出现一个出国名额,大家那种争的现象不是很明显。

  另外就是从来不搞排名,尽量让他们有一种自由、人文的成长环境,这是我们内地同学比较欣赏的。他们来了以后,会觉得原来可以这样学习。

  香港同学也有一些不足的地方,因为香港这个地方资源太丰富,现在有了网站,以前没有网站的时候,

图书馆也就是到了期末时人比较多,就是说他们学习的认真、努力、勤奋程度不太够。尤其在课堂上勇于思考和提问的程度不太够,这也是内地学生的优势所在,他们很刻苦、努力。

  当然,内地学生离乡背井到香港,也不是太远。但是他们到了香港以后,也慢慢学会了一种多元等等的理念,这也是一个很好的熏陶。

  主持人:那么从内地到香港就学的同学,一开始在生活上不太适应。那么贵校为使内地来港的学生能尽快适应香港的生活环境,贵校是否采取制定了相应的措施和计划呢?

  黄老师:两个方面:

  1、我们学校比较注重自立价值观的培养

  比如他们一开学,尤其家长也在的时候,我们会和他们反复讨论,为什么你们的孩子一定要自立?有困难不要怕,有了这个自立的思想,以后是可以克服很多的困难。就是说给他鱼,不如给他一个竿。

  2、港陆青年会

  这是学生组织的,从学校的方面,我们有培训营、辅导员计划,还有他们的宿舍里面也经常为内地学生组织一些亲善计划。比如说内地同学去了以后,香港浸会大学的很多老师就会收他们做一些,像徒弟一样,有时会请他们到家里,给他们一些切实的帮助。

  但是我觉得做的最好的是第一点,就是自立思想的确立。当然现在沟通很方面,有一些思乡情绪也会很快就适应了。

  主持人:对,要换个环境的确是需要一段时间来适应的。那么我们知道香港浸会大学每年都获得了热心人士捐赠的奖学金,2006学年有奖学金440个,数目约为港币的800万元。凡学业成绩优秀的全日制学生均可获颁奖学金。今年呢,浸大分贝有为数不同的三种奖学金颁发给2007年录取的内地学生。那么黄教授您可否给大家讲一下,关于这三种奖学金的情况呢?

  黄老师:我们培养人才,奖学金是一个很重要的方法。我们今年比去年在奖学金上有了一个更大的扩展,到达了1280万,覆盖面40%。

  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一等奖即全额奖学金,所有的生活费和学费都可以保证,我们一年的学费是6万,除了这些之外,香港政府对每个学生都会资助10几万,加起来是20万。

  对我们特别优秀的学生,我们会全部免于一些生活费和学费。我们在偏远省份给予了一些特别的考虑,因为我们希望有一些不同的奖学金发放。

  二等奖基本是5万元,就是说基本上免去了85%的学费。

  三等奖是11000元,就是说第一年的住宿基本上免去了。

  这样达到了激励好的,鼓励他们学习的目的。那么到了本科阶段,还有很多其他的奖学金,像我们文理学院有各种奖学金,只要表现和学习成绩达到了一定的程度,是不分地区的,够了就发。

  主持人:关于考生报考浸大的申请资格方面,国家教育部还是有一定规定的。就是说应往届毕业生和非应往届毕业生报考时申请资格有什么区别吗?

  黄老师:对,我们也和香港其他大学一样,遵循教育部的规定。目前分两类:

  第一是参加全国的联招系统,另外香港浸会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教育学院等等参加自主招生。这两个稍微有些不一样,参加自主招生的是考试之后再报考全国的大学。今年教育部规定有25个省市、自治区可以对香港开放,个别的一些省市需要得到香港大学一些单独的协商。一般来说,我们主要是以应届高中生为招生对象,主要是以他们的全国高考成绩作为录取的最重要的考虑标准。因为在整个的国家体系里面,全国高考还是最严格、最公平的一种制度。所以相当于整个香港也有一个高考的制度一样,我们是以这个为重要参考指标的。至于应届生,我们也会看个案来单独考虑。

  主持人:今年咱们的报名截至时间是什么时候?

  黄老师:如果没有记错应该是5月31号。目前是报名高峰期间,大家还有选择的时间。

  主持人:那考生要以什么方式报名呢?

  黄老师:我们推荐的是网上报,就是说到香港浸会大学网址或香港自主招生的任何一个大学。或者可以请你的亲友到香港现场报名。

  主持人:我很想知道,咱们学校对学生继续深造的指导是怎样的?

  黄老师:我们同学在香港学习4年以后,他们的选择很多的。一方面他们对广东话和英语这样两个比较重要的语言,他们有了很好的掌握。另外一方面,如果他们学习努力,他们对专业知识也有很好的掌握。一般来说,有三个比较重要的选择:

  1、留在香港找工作

  很多人是这样做的。

  2、因为在香港学完之后,有一个比较好的视野,需要继续深造。因为我们本科专业是比较基础的,如果希望比较专门化,或者到香港念研究生,或者到国外念研究生。

  3、国外的发展现在越来越希望有过在香港受过教育的,有国际视野的学生。从过去几年来看,大体留在香港工作和继续深造的占90%。

  主持人:看来咱们学校的就业情况还是很不错的。

  黄老师: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听说有找不到工作的,只是是否满意、薪酬待遇方面可能还有一个比较。

  主持人:就是说要看个人的理想追求喽。

  黄老师:对,念研究生的很多。因为除了学习之外,还有很多人格等等方面的培养,他们也有很多不同的想法。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4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