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报志愿选择专业的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4日 09:44   新浪考试

  主持人:现在是学生填报志愿、选择专业最重要的时候,您可以向广大内地考生传授一下如何填报志愿吗?

  黄老师:这是一个比较重要的考虑。从技术上讲,和从您孩子的志愿方面来讲,这两方面要注意。一方面我们要尊重孩子最愿意学的东西。

  从技术上讲,比如在香港浸会大学,举个例子,所有工商管理专业都比较热,因为现在有金融热。另外就是传理方面,这是香港浸会大学比较王牌的学科,也是比较难考的。假如有一种情况,如果没有考虑第一志愿,那么第二志愿也不会被考虑,因为报金融的很多,在金融里面挑符合金融的,那么传媒专业同样也是,所以我觉得如果从专业理念来说,你一定要让你的孩子报他最想读的专业。比如你觉得这所大学的理念非常吸引你,觉得第一志愿不能达标,觉得进去也不错,那么第二志愿的选择就不要去撞车,这是一个比较重要的,希望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看到的情况。

  主持人:有一位网友问:“贵校在内地2007年的招生计划是多少?”

  黄老师:130人左右,因为我们对内地招生名额有一个严格的10%的限制。这意味着我们招收1300人,内地只占10%。香港大学招2700多人,可以在内地招270人。这有一个严格的规定。

  主持人:我觉得这个问题是非常重要的,内地学生在报考之后,是以怎样的方式来查录取分数的?

  黄老师:今年的政策有一些变化,因为教育部规定,原来的时间比较长,学生有一个选择和我们摸索过程。今年的时间比较短,6月24—26号之后,香港各个大学都开始招生工作,差不多到7月8、9号全部完成,这就意味着学校从认定你的分数够了,可以符合学校的最低

分数线要面试你和答应你接受浸大的录取,交保证金,这个过程只有短短两个星期,非常紧张。所以今年和去年、前年不同的在于,当学生选择香港浸会大学时,不像过去有差不多两个礼拜左右的时间,今年需要有非常快的决定是否报。

  主持人:很抱歉,各位网友,我们的节目马上要结束了,您的问题我们就不能一一解答了。在节目最后,有一本书向大家提供,关于这本书请黄老师介绍一下。

  黄老师:这位学生是2005年来香港浸会大学的,他每天写观察日记,碰到很多困难。《去香港读大学,你准备好了吗?》,他是以香港的学习经历为基础,采访了很多到香港浸会大学读书的学生,里面介绍了很多作为内地同学,他是深圳的,本来也考取了深圳的重点大学,经过很痛苦的选择,最后到了香港浸会大学,这里介绍了很多在香港读书的酸甜苦辣,就是怎样把香港核心价值的优势,经过把握以后,不断克服困难,取得了很多成就。这里面有很多内容、资讯以及感悟,我觉得对于很多准备到香港念书的学生来讲,是非常值得一读的。这里包括一些怎样找工作以及各样的经历,是很有趣的一本书。

  主持人:那么如果您的孩子想要报考香港的大学,就可以来购买这本书。书名叫《去香港读大学,你准备好了吗?》,这里面会有更多广大考生家长想了解的一切。非常感谢黄煜教授今天精采的回答,通过这45分钟的交流,我想各位考生对香港浸会大学和贵校今年的招生计划也有了更多的了解,最后呢还是请黄教授给我们提供一些具体的信息途径,以便考生和家长在遇到问题的时候方便咨询.

  黄老师:第一个简单的建议是,香港各个大学网站非常发达,他们建立了很详细的咨询系统。

  第二个就是多读目前招生信息,比较各个大学的情况,特别尊重学生的志愿。

  第三个比较重要的,如果您的家庭条件还可以,我认为到香港读大学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不要错过这个机会。

  主持人:好。谢谢黄教授,也非常感谢各位网友的热情参与,同时非常感谢新浪网、择校网对本次节目的大力支持。请继续关注我们高招系列的访谈,今天的节目到此结束,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黄老师:再见!

[上一页] [1] [2] [3] [4]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4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