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语文 名师荐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4日 23:59   新浪考试

  名师荐招

  1.温故知新,查漏补缺

  考生应该将近几个月来所做的专项及综合练习及时拿出来巩固消化,查漏补缺,看看自己哪部分内容还没有完全吃透,重点复习自己经常出错的部分,做到有的放矢。同时对照《考试说明》,逐项检查自己哪部分知识还有欠缺,哪些能力还有不足。找到自己的不足立即进行弥补,弥补的办法就是做单项强化训练。

  2.高考试题,为我所用

  做几套近几年的高考试题,了解题型,研究它的总体设计、各题的考查目的、设问的角度、干扰项设计的特点、解题思路等等,做到心中有数。对于“稳定性”试题应特别关注,认真地探索。稳定性试题指的是年年都要考的平平实实的试题,它既有良好的检测功能,同时也具有训练的价值。

  3.阅读各个击破

  科技文阅读要做到耐心、细心,不要焦躁,不要怕浪费时间,注意在文中找出信息点,与选项进行比较,分析。文言文翻译要做到“对号入座”,尽量直译,落实每一个字词的意思。诗词鉴赏要注意知人论世,结合作者的生平经历和写作背景,注意所给注释,注意把握诗词中的一些关键词。现代文阅读,也要尽量在原文中寻找可作为答案的信息点,然后从各个角度分点作答;平时要注意积累一些常见的问题答案,如开头结尾的作用,某种写作手法的作用等。语言知识运用题,一定要注意要求,如字数等。

  4.作文审题要关注限定的要求

  一般作文在题目之外都会有一些要求,这些要求不仅对文章有一些特殊的框定,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命题者的导向。

  文章要有鲜亮夺人的文题与开头,先声夺人;再有辩析的行文和丰富的思想,用理性的目光、辩证的思维分析一些实际生活中的问题是“辩析”的具体内涵,而丰富的思想则会提升作文的得分值。

  入笔要迅速并直切中心。既定的作文容量和答题时间要求文章主题必须显露,而非含而不露。

  将平日自己的好文章进行梳理,丰富自己的写作素材,感知平时对作文命题的理解和确定要害的方法,领悟如何选材以表达自己真实健康的思想感情,并使文章条理清楚、中心明确,从而找到取得作文好成绩的“妙方”。

  (收看一些社会、文化综合类的电视栏目,如大家讲坛、午间30分等为积累最新素材作准备。认同基本的公理,没有把握不要胡乱反弹琵琶,在认清自我知识储备的基础上进行创新)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07,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