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状元谈文综学习技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4日 23:59   新浪考试

  曹姗(2006年安徽文科状元)

  政史地的课本是最重要的依据,课本内容和体系结构一定要烂熟于心。我认为看书比背书效果更好。看课本有四个关键点:

  第一、抓住书本的框架,再用具体知识来填充,这样我们接受的就是知识的整体而不是零散的知识点。

  第二、看书要细致,包括小字批注插图都要留意。

  第三、复习要及时,上完课当天复习,效果最好,周日在家最好把本周的课程再熟悉一遍,加深印象。

  第四、要在看书的过程中思考,不能机械地背书。思考文字中隐含的意思和结论性语言是如何得出的。如课本中提到北美独立战争手启蒙思想得影响,究竟如何影响书中没有明确,我们就可以从领导人、《独立宣言》得发表、确立共和制等角度思考。

  另外,在思考或是读参考书时可以进行归纳和总结,有利于记忆。历史可以归纳相似知识点,如古代坚持唯物或唯心的思想家,古代对外交通的发展,世界之最,中共会议等;也可以举例一个时间或一个地点发生的大事。地理可以归纳一些答题的角度,如分析区位时从自然和社会两方面;分析影响航行的因素从风浪、洋流、沿岸地形、冰山威胁等角度展开;常用的结论,如等值线的“高低,低高”规律等,以及一些热点区域的知识点,如

南水北调的利弊等。政治可以记录一些常用的时政用语和知识点。

  学习过程中要多与同学们交流,我很幸运周围有很多思维活跃的朋友,同学之间的讨论往往会给我启发和灵感。我习惯把遇到的问题记在小本子上,和一群同学讨论,共同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有时同学问我的问题,也会引导我去思考一些曾被我忽略的知识点。在高三后期,有时同学也利用下课时间互相提问,或是连历史线索,应该说也是加强记忆的好方法。

  常方舟(2006年上海文科

状元)

  在高二下半学期的时候,我选择了历史作为我的加一科目。开始时,误以为只要死记硬背就高枕无忧了,后来才发现历史还侧重分析能力、归纳能力、迁移能力等等,而记忆能力只是为其他的能力考查作铺垫而已。教科书无疑是知识的精华,不可偏废,立足书本之余,我也尽量拓宽自己的视野,从宏观的角度把握历史事实。

  魏冰(2006年黑龙江文科状元)

  复习文综合时应该边做题边翻课本,一味做题或一味看书的效果都不会太好。高考前可以背背历史书的目录和标题,有些时候试卷上出现的考题会考整体知识,如果知识掌握的不系统的话,容易丢分。

  周恬艺(2006年江西文科状元)

  关于历史,熟读课本是关键,高考的选择题考查的都是课本中的知识。高三时我把所有的时间都花在研读课本上,课本上的大字、小字都看得清楚,任何一个知识点可能就是小小的考查点。熟读课本也是有技巧的,一般把大标题记熟,大家都知道一个大章节前都会有一个总结的黑体字说明,这就相当于大标题;然后经常复习,复习是巩固记忆的唯一有效方法。高三的古代史,我从头到尾看过10遍以上,以致后来不看课本,内容的章节也好象历历在目。第一次背诵是个比较艰苦的过程,以后的复习会相对轻松点,但一定要坚持,你可能看了99节,但高考就只考第100节的内容,所以必须地毯式前进,不可放过一个细节。

  关于地理,就是要在熟读课本的基础上加上适当的习题训练。地图是关键,最好能记住各大洲和各大国家的地形图,及在确定经纬线后可以准确的判断出地理位置;我国的四大高原,四大盆地之类的地理位置、海拔、特色、动植物等都要弄清楚,高三的地理我认为是相对有点难的,最好自己事先预习一下;习题训练要适当,最好是同步的,专题类的习题,其中做典型题型最佳。

  关于政治,我觉得是比较好学的学科了。政治一定要背熟哲学里的各个原理和方法论,也要熟记经济常识和政治常识的概念,如国家职能,国家性质,党性,对外职能,社会保险等;然后关注时事。高考前一般要做专题复习,也就是高考可能考查的点,这很重要,每个专题都要仔细研究,背诵等。我建议大家在高考前能把原来的试卷好好看一遍,分析题型,拓展思路,从各个可能的角度去延伸。

[上一页] [1] [2] [3] [4]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07,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