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家长讲述:我陪儿子一路走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7日 10:24   三晋都市报

  “想想都觉得不可思议,一个学习平平的理科生,竟然在补习一年后,提高了147分,补习班的老师说起来都觉得惊奇!”李妈妈是这样赞扬她的儿子小宁的。

  要说小宁能有这样的成绩,一半功劳应该归于李妈妈。一直都靠打小工挣钱的李妈妈在2005年儿子高考落榜后,毅然决定放开一切,一心陪儿子好好学习一年,希望来年有个好收获。

  2005年高考结束后,考虑到儿子小宁的基础还算扎实,潜力有待挖掘,李妈妈决定让儿子补习一年。她先是到处打听,最后选定太原市青年路的一家补习班,“那里有五中、三中的优秀老师授课,学生又不是太多,我觉得还行。因为我不想让孩子去那些知名度太高、学生太多的补习班,那样的话,老师用在他身上的时间就会减少。因为我知道儿子的基础还算可以,就和补习班的老师商量把儿子放在快班去学习,看着老师迟疑的眼神,我告诉他,没问题的,我相信我儿子!”李妈妈说起来滔滔不绝。

  因为学校离家远,李妈妈就在学校附近为儿子租了间房子,专门方便儿子吃午饭、睡午觉,“早上起来吃罢早饭后,儿子就坐上从西宫到青年路的公交车去上学,我就开始准备午饭,做成半成品后,就骑车从西宫的家里去租的家里,等儿子快放学的时候,把半成品加工一下,就可以吃了,我尽量多做几个菜,给儿子补充足够的营养,再准备些水果。吃罢午饭,就让他睡上半个多小时,以便下午能轻松地投入到学习中去。”非常体贴的李妈妈说道。等儿子下午去上课,李妈妈就又骑着车子往西宫的家里赶,再琢磨儿子的晚饭,“晚饭他一般是自己先简单解决,等上完自习回家我再给他补上。他晚上常常都回得很迟,坐公交车9点多才能到站,我就早早地在站牌下等着他,和他一起回家。简单地吃完后,儿子就又开始学习了,一直学到晚上12点,我时不时会给他送些水果、牛奶,让他适当放松些。因为不敢让他学习得太迟,我就会督促他早些休息。”细心的李妈妈就这样奉献着。

  日复一日,寒冬过后,迎来了明媚的暖春。李妈妈义无反顾地往返于西宫与青年路之间,辛苦着,也快乐着。“有十分的劲,就使出十分的劲来。我从来都不会强求孩子,也不会给他太大的压力,只要他努力了就够了,考上考不上,考好考不好,我从来都不去想。”李妈妈这样说。

  都说临考的前一周可以适当放松,但李妈妈不这样认为,她说一刻都不能放松,最要紧的是心里不能放松,否则会前功尽弃的。“还清楚地记得高考的第一天,儿子考完出来后,一句话也不说,我更不敢去刺激他,只想让他放轻松,从容地应对后面的考试。”李妈妈这样解释。

  “报考志愿也是相当重要的,要考虑各种因素。”李妈妈强调。为了让儿子能稳当地进入大学,李妈妈在做了大量的调查后,认为儿子应该能达二本线,所以就决定在太原选定大学,在实地考察几次后,最终选定了中北大学。

  因为李妈妈的用心付出,儿子小宁很是懂事,自己家境不好,小宁从来都不与别的同学攀比,也不乱花钱,还非常体贴家长,李妈妈觉得非常幸福,“他不让我找太累的活,让我好好保重身体,说等他毕业后,要好好报答父母,我听了真的很感动。”说着,李妈妈眼里闪烁着幸福的泪花。

  家长感言:我想对即将参加高考的学生们说一句:一定不要在最后关头放松自己,只有坚持到最后,才能最大程度地发挥自己的潜力。我也想告诉家有考生的家长们:别给他们施加哪怕一点点的压力,让他们自由发挥去吧!

  本报记者 张小林

  讲述人:李妈妈(儿子小宁2006年考入中北大学)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37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