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考难题:“热门”专业VS“冷门”专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8日 14:44   今日早报

  每当填报志愿都会碰到冷门与热门专业的难题,因此我们邀请了相关专家作解答。

  怎样看待“热门”与“冷门”专业?

  答:所谓“热门专业”和“冷门专业”本身是相对的。各行各业为主动适应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发展的需要,急需各种专门人才,这种需求的变化,反映到高等学校招生中,出现所谓“热门”与“冷门”的情况,“冷”与“热”不是一成不变的,专业本身更没有好坏之分。如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各行业对外向型人才的需求加大,反映到高等院校招生中,就相应出现了如:国际经济与贸易、涉外会计、英语、法律学、金融学、建筑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热门专业。现在“热门”的专业,不一定永远“热门”,而现在“冷门”的专业,也不一定永远“冷门”,它们是随着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发展而变化的。值得注意的是,“热门专业”并不是需求量大的专业。一些急需的人才,如石油工程、边防管理学等专业,由于其专业性强,就业面相对较窄,其招生并不多,可因为它是社会急需人才,就业率高,因此仍不失为“热门”专业。综上,考生在选报志愿时,既要想到当前的冷热程度,更要尊重个人的兴趣、爱好,关注该专业的发展前景。

  “报考热门”专业就是“就业热门”专业吗?

  答:“就业热门”专业不能因为其就业率极高,就一味盲目地报考,因为该类专业一般是招生人数相对较少,社会需求量不大,就业面较窄,有定向培养的性质在其中,如边防管理、石油工程等,其高就业率正因为这些原因而产生。而“报考热门”的专业,如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国际经济与贸易等,由于其招生人数多,就业面广、社会需求量相对较大,因此报考该类专业的毕业生较多。该类专业的大学毕业生,越来越多地选择了创业或出国,相当多的大学生不急于在毕业时寻找一份固定的工作,而是“待价而沽”。越“热门”的专业,这种现象越严重,正是因为社会对该专业的需求量大,毕业生“心中有数”,就业时自然“不慌不忙”。因此“就业率”并非考察专业热门与否的唯一标准,“报考热门”专业并非是“就业热门”专业。

  一般高校的“热门”专业与重点大学的“冷门”专业孰轻孰重?

  答:该问题几乎每个考生在填报志愿时都可能遇到,我们建议考生首先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来定,其原则是:如考分较高,能上重点大学的尽可能上重点大学,哪怕是该校的“冷门”专业。名校师资强,讲座多,学习氛围浓厚,这些都是一般院校无法比拟的。对于想考研的同学来说,进名校“冷门”专业就更值得推荐了。如果考分只允许上第二批录取院校的,就应选定好该批次中“热门”专业,报考专业实力较强的院校。

  何谓“按类招生”?

  哪些学校和专业会出现“按类招生”?

  答:“按类招生”是指在招生时按学院和学科大类招生,学生入学后经过基础课的共同学习,在大学二年级下学期或三年级,根据学院提供的专业选修课程要求,按照自己的兴趣特长来确定专业或专业方向。目前,有许多大型重点院校,都实行了按类招生的政策,如:中国人民大学、

清华大学
南开大学
就按照工商管理类招生,该类包含有工商管理、市场营销、会计学、人力资源管理等专业,入学时均不分具体专业,按类招生。因此,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一定要认清各学校是常规的“按专业招生”,还是“按类招生”,该类包含哪些具体专业,以免造成误填。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