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饮食得当事半功倍 家长力争做名优秀驾驶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1日 09:18   钱江晚报

  作者:浙大城市学院医学与生命科学院院长 张爱珍

  孩子好比是一辆汽车,不管是宝马、尼桑还是大众,家长这时候就是一位驾驶员,掌控得好,汽车马力十足,开得没有章法,汽车可能不能驶到目的地。

  有些家长认为,目前已经到了高考的最后阶段,无法再改变孩子的体质状况。其实,如果能够合理搭配膳食,给孩子充足有效的营养,一定可以帮助孩子最大程度发挥能力,搏出好成绩。反之,我每年都会看到一些高考生,因为感冒或肠胃炎等急症,与好成绩擦肩而过。

  不赞成吃安眠药

  问:佳乐定和舒乐安定哪一个对第二天考试影响小?

  答:我不赞成睡不着时服用安眠药,考生主要有心理压力,一般青少年失眠只要放平心态就不治而愈,千万不能产生药物依赖。

  问:临考前挂两瓶氨基酸是否有效?吃补品管用吗?

  答:氨基酸的营养成分在日常饮食中都有,没有必要打上一针,万一打针后产生过敏反应,反而得不偿失。另外,吃滋补品尽量吃品牌产品,我还是赞成食补。

  夜点心很重要

  问:在考试期间,肥胖学生是否还要补充夜点心?牛奶和水果要间隔多长时间吃?每天吃西瓜会贫血吗?

  答:考试和复习期间的晚餐很重要,夜点心烧红枣、莲子汤,或者绿豆汤都很好,胖孩子也不在乎这几天一定要

减肥了,因为高考生从事的相当于壮劳动力的活。水果晚上吃,牛奶早上喝。还有,每天吃西瓜不会造成贫血,但早上吃西瓜或者稀粥容易在考试时上厕所,分散注意力。

  吃巧克力好

  问:吃巧克力有用吗?

  答:巧克力能量高,考试期间吃上几块能促进脑细胞的活跃。

  高考食谱推荐

  问:高考期间一日三餐怎么合理搭配?

  答:在高考期间,家长可以考虑这样的早餐:鸡蛋炒饭配青菜肉丝汤、青菜肉丝荷包蛋面条、茭菜肉片年糕或者三明治牛奶配1份水果。不提倡稀饭、泡饭、

咸菜、腐乳等,宜淡不要咸。避免考试时口干不适或者多尿。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38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