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门一脚 名师指点高考数学理综最后冲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1日 10:08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今年高考为我省自主命题第二年,从‘一、二诊’来分析,今年数学和英语有可能会偏难。”昨日上午9时,本报与成都图书馆联合举办的“祝你成功·2007高考公益讲座”第三场讲座,在众多考生及家长的热烈掌声中开讲。成都石室中学分别派出两名副校长以及具

  有丰富高三指导经验的老师为全省考生奉上了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的冲刺备考策略。该校副校长、中学物理高级教师何建明不仅为考生讲解了物理学科的备考要点,还有针对性地讲解了理科综合的复习重点以及答题技巧。讲座让每名到场的考生都感到受益匪浅,他们纷纷表示,有信心在今日的“三诊”以及接下来的高考中考出精彩!

  高考

  查漏补缺之数学

  回归教材答题立足于一次成功

  主讲人:徐锐(成都石室中学数学高级教师)

  昨日上午9时,数学学科讲座是由成都石室中学数学高级教师徐锐负责为考生指导。徐锐老师告诉考生,高考数学成绩的高低主要取决于扎实而全面的基础知识,熟练的基本技能和方法,良好的数学思维能力及心理素质。他分别就复习策略和应考策略两个方面,为考生讲解了在高考场上的数学制胜之道。

  数字复习策略

  回归教材消灭知识盲点

  徐锐老师告诉考生,教材不仅是知识的讲授,也包含丰富的数学思想和方法,一定要把所有应该掌握的知识点系统地过一遍,充分重视课本中的例题和习题。他根据近几年高考数学命题的特点建议考生:“这几年的高考有一个特点,会把课本上的例题和习题改头换面,难度稍微作一些增加,改为高考题,所以有必要对课本中有一定难度的例题和习题再做一做,想一想。教材中定理、公式、性质的证明过程实际上提供数学思想和方法,一定要仔细领会。”

  梳理知识方法强化数学思维

  对所学过的知识、方法应做系统地梳理和总结,建立完善的知识方法体系。因为高考命题专家要以数学思想为中心来考查能力,所以我们也要有意识地对做过的题目做思想方法的提炼。他归纳说,中学常见的数学思想主要是:函数与方程思想、转化与化归思想、分类讨论与整合思想,数形结合思想、猜证结合思想。

  徐老师指出考前最后一两天仍要关注数学思想方法的回顾,数学思想方法一直是数学高考的重点和热点,数形结合、类比、逆向思维、化归与转化、特殊到一般等数学思想方法常以具体题目为载体出现,理解这些思想方法对答好数学试卷大有帮助,解题时要重视提升高考题目中隐含的数学思想方法,这样会起到画龙点睛、豁然开朗的效果。考前还要重视新增内容的复习,高考一直与课改的方向一致,新课程增加的内容也是高考的重点内容,特别是新老内容相结合的一些问题,如向量在几何、三角中的应用,导数在函数问题中的应用,统计、线性规划与概率在实际问题中的应用等在最后复习中再回顾一次,要充分重视。

  合理安排时间有所取舍

  在复习策略方面,徐锐老师还建议考生,要针对自己的问题做到有的放矢,有所取舍。每天至少应该有四十分钟做题训练时间,做一些难度适中的模拟试卷,熟悉知识方法,体会做题思路,保持良好的竞技状态。四十分钟以上的复习总结时间,对于觉得能够做对的题目而又屡次犯错的题目尤其应该加以重视,争取理解到位,运算准确;对于看答案都觉得吃力的题目,建议果断放弃;对于高考中频率出现较高的基本类型的题目,重点突破。

  数学应考策略

  答题先易后难先小后大

  有了充分的复习准备,如何在考场上很好地发挥呢?面对众多考生都十分关心的问题,徐锐说,数学应考策略有一个基本原则:先易后难、先熟后生、先小后大,立足于一次成功。同时会做的题目力求不失分,部分理解的题目争取多得分。他提醒考生应考时应注意:(1)审题要逐字逐句看清楚,力求从语法结构、逻辑关系、数学含义等各方面真正看懂题意,弄清条件是什么?有什么隐含条件?结论是什么?分别与哪些知识联系?(2)对于选择题,以快准为上。除了直接法外,做题技巧包括:从选择出发用排除法、特值法、定性判断法,有时候可以利用估值、对称性、数形结合等等。(3)对于填空题很多情况下只有完全对才得分,因此答案必须完整、正确。同时应注意:求反函数应该写出定义域;求轨迹方程应该注意挖点;求三角函数有关范围注意k ∈z,求区间时注意开闭情况,求函数性质时是否考虑到定义域,是否按题意要求作答等。另外注意特殊性与一般性的关系。

  相识题目应严密审题

  对于较基础或似曾相识的题目一定要注意审题严密,过程规范,运算准确。对于较困难题目应注意:及时地进行思维的转换,将问题等价转化;特别要重视比较法、分析法、数归法、反证法等通法的运用;综合运用所学的数学思想方法来分析解决问题;可利用导数这一工具来解决函数的单调性与最值问题;可利用特殊性进行合理的猜想,找出解题思路;根据代数式结构广泛的联系、合理的猜想,消除对多字母、多变元的问题恐惧。

  同时,他还强调有效得分的问题。“评分标准是分段给分,所以‘分段得分’是高考‘分段评分’的必然手段。”徐锐建议考生,(1)会做的题目,要解决“会而不对,对而不全”。(2)对于部分理解的题目得分方法如下:准确作图;把题目中的条件翻译成数学表达式;设应用题的未知数;设极值题的变量;设轨迹题的动点坐标;进行数学归纳法或反证法的第一步,大胆猜测结果,先证特殊情况,跳步解答等。(3)卷面整洁,字迹清楚,表达规范,给阅卷老师以良好的印象。

  徐锐最后指出,高考题若越简单,评分就越严,若越难,评分就越宽松。“建议考生对难题不用怕,要学会阿Q精神,对于简单的题,一定不要因为自己的一时大意而冤枉丢分。”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3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