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指点高考生物最后冲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1日 10:08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生物

  考前突击大有作为

  主讲人:李若冰(成都石室中学生物教研组组长、中学高级教师)

  “生物作为高考理科综合的一门,记忆性的东西比较多,所以在考前的十几天进行突击,是大有作为的。”昨日下午,成都石室中学生物教研组组长李若冰老师表示,生物复习要回归教材,重点知识重点读,考试不要求的内容不必读,一定要重视生物实验的复习。

  复习要回归教材

  高考题目年年有变化,但考查考生“运用学过的知识灵活地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思想一直没有变化。从试题来看,高考有些试题直接来源于教材。李老师指出在最后的复习时间,对教材基础知识掌握一定要扎实、准确、熟练,基础知识学好了,既节省时间,又提高效率。”

  李老师说生物学科的内容要求记忆的比较多,遗忘性也比较大。同时,可以查找知识上的盲点,编织完整的知识体系,有利于对知识全面的理解和掌握。

  重点知识重点读

  生物知识点特别零碎,主干的知识又非常重要,所以考生在复习时要抓住重点,重点知识重点读。李老师结合近5年的高考题指出,五年来生物的重点内容主要集中在新陈代谢、遗传与变异、生命活动的调节、生态等主干知识章节中,第三册选修内容考查比例也有所增大,如基因工程、细胞工程等,这些知识点需要优先掌握。

  李老师说考试说明中要求“能用文字、图表、图解等形式阐述生物事实、概念、原理和规律等”,所以考生在读书时应特别注意教材中对生物事实、概念、原理和规律等的描述。最好能够做到在考试时用教材的描述答题——“知识回归考纲、表述回归教材”。

  生物考试说明中对实验与探究能力有明确、具体的要求,生物实验题在高考中几乎年年出现,分值也越来越大。在高考冲刺阶段,李老师还建议考生在最后的冲刺阶段应适度加强一些这方面的训练,做一下生物实验的强化专项训练。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3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