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高考时节防天公常变脸 教你几招应对天气突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2日 11:35   现代快报

  高考从每年7月初提前到6月初,避开了梅雨季节,但这段时间的气候却十分善变,容易发生雷电、冰雹等灾害性天气,而且气候变化非常不规则。昨天,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的气象专家们分析了高考期间的气候特征和可能对考生的各种影响,同时,还教了考生不少应对恶劣气候的巧方法。

  高考时节,天公常变脸

  2003年前,普通高考一直安排在每年的7月初进行,此后就将时间提前到6月初进行。有关专家昨天向记者透露,气象也是高考日程调整的原因之一。

  “总体而言,时间调整对江苏考生比较有利!”昨天,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科学学院寿绍文教授告诉记者,江苏处于长江流域,一般情况下,每年6月中旬至7月中旬正值梅雨季节,在这期间高考,常常会给考生出行带来不便。同时,闷热、潮湿的季节,会让考生身体不适,情绪也会受到影响。

  六月上旬,热得不舒服

  通过对近50年的资料调查分析,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郑有飞教授发现,6月上旬,南京地区中午的平均气温已经达到27.5℃。尽管这个温度并不是最热的,但是从人体的舒适度、太阳辐射温度等指标看,考生们已经感到热得不舒服了。所以,在安排考场时,要避免安排在顶楼,否则高温对流作用,会让顶楼气温非常高。每年高考,对考场是否开空调,考生们常常出现意见分歧。对此,郑教授建议,如果天气不是热得太厉害,建议不要开空调。一来,每个人对温度的感觉不同,同样的温度,有人觉得热,有人却一点也不觉得。而且,开了空调,室内空气容易污浊,不利于考生临场发挥。

  考试之前,谨防情绪中暑

  “在高考期间,常常会有考生拉肚子,有很多其实是个人心理紧张的原因!”对高考考生遇到的这些“疑难杂症”,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郑有飞教授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按照常年统计数据,一般情况下,6月初很少有人会因为气温过高而中暑,相反,倒是有不少考生会产生“情绪中暑”。比方说,拉肚子、头昏眼花、六神不安、失眠等现象。这种情况下,家长们得让考生有充足的睡眠,同时还要进行抚慰,缓解考生的紧张情绪。

  但是,郑教授还提醒,考生经常遇到的考前拉肚子也并不完全是紧张造成的,有很多时候是气候引起的细菌滋生,考生及家长应确保饮食安全。

  小提醒

  遇上这些灾害天气怎么办?

  ▲狂风暴雨

  “最近一段时间,考生和家长一定要密切关注

天气预报!”大气科学学院寿绍文教授提醒考生,首先,江苏考生得有充足的思想准备,万一出现灾害天气,能够从容面对。同时,还得做好相应准备工作,万一考试当天出现强降雨,有可能打不到车,考生得在交通安排上提前准备。同时,如果遇上狂风,考生千万不要在一些广告牌等地方等待。

  ▲雷暴

  遇到雷暴天气,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遥感学院王振会教授提醒考生,尽量不要身处空旷、潮湿等易受雷击的地带,如:在房顶、楼顶活动。遇到雷暴天气,考生们的穿着得有“讲究”,尽量不要穿易形成静电的化纤衣物和湿衣服。下雨天在户外或野外时,最好穿塑料等不浸水的雨衣。(通讯员:贾冰 快报记者:谢静娴)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200,000
不支持Flash